◇(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中国能建浙江火电印尼爪哇7号项目企业文化建设小记

时间:2017-12-26 17:14:15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洞山神椟萦天阙,日惹浮屠指九瀛。莫叹海疆丝路长,函关紫气万隆城。”海上丝绸之路从古至今都被广泛歌颂,然而在丝路沿线,作为东盟第一大经济体的印尼,是“一带一路”走出去最重要的一环。这里孕育了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但更多的却是与国内差异极大的环境和文化氛围。为将中国能建浙江火电爪哇7号项目如期建成“具有中印(尼)文化特色,同行认可、长期盈利的国际一流燃煤发电示范电站”,浙江火电爪哇7号项目部一直将文化建设作为推进项目建设的重要一环。

  因地制宜,加强融合

  爪哇7号项目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对接的示范工程、旨在为印尼提供清洁高效的绿色能源。项目的意义重大,为推动项目建设的顺利开展,与印尼当地周边地区建立良好关系不容忽视。为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加强相互交流,促进文化融合,实现双方友好合作。项目在中国和印尼传统节日举办各类联谊活动,2017年在印尼“新年”开斋节举办首届民族融合日活动,深化中印尼员工文化融合,加强沟通交流,拓展企业国际化平台,塑造一体化管理系统。并定于每年在开斋节前一周组织开展蕴含中印尼文化特色的活动。内外部沟通与融合不断加大,不断跨越种族与国别不同的鸿沟。

  项目员工时刻牢记,虽然身在海外,但代表的是中国企业对外的形象,项目在成立伊始,便根据印尼当地实际,制定了中国籍员工“三项纪律、八条禁令”,将遵守印尼法律,尊重当地文化作为重要的内容,明确员工行为的底线和红线,确保员工人身安全和项目政治安全。同时针对中印尼员工的文化、语言差异,又创新性提出了“相互尊重、我爱人人、人人爱我、让微笑成为我们共同的语言,让帮助成为我们共同的行动”的内部文化目标,羽毛球比赛、健步走、中秋节趣味运动会、首届手机摄影大赛等活动,不断加大融合力度,朝着打造一支国际化项目团队的目标而努力。

  统一思想,形成合力

  爪哇7号项目作为EPC总承包项目,参建方众多,不同企业之间存在较大差异性,为推进各方融合,形成文化合力,为工程建设目标实现提供有力保障,项目部与业主方一起成立了文化建设委员会和文化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由各参建单位领导和分管企业文化的经理部成员牵头组织开展工作,推进各参建单位统一思想、明确分工、强化落实,形成大家共同认可的文化基础。将文化建设有效地引入员工心灵,嵌入日常工作,导入运营流程,实施“文化落地”。

  爪哇7号项目在企业文化建设委员会的基础上,成立企业文化建设委员会工作组,通过成立企业文化综合小组、信息摄像小组、网站微信小组、文体协会等四个小组,明确各单位负责内容和分工,积极推动小组各项工作的开展,并建立定期沟通、考评机制,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加强学习,提升氛围

  为进一步加深中印尼员工的融合,项目制定了语言培训计划,定于每周日晚上的印尼语培训,加强了中印员工的沟通和融合。同时,通过组织印尼语大赛等活动,提高中方员工学习印尼语的积极性。

  项目还遵循“快乐生活,快乐工作”的宗旨,促进、培养和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提高企业员工的文化品位;通过建设专门的乒羽中心、篮球场等运动场地营造一个休闲运动的好去处;在广泛收集员工意见的基础上,项目为中印(尼)员工统一购买专业书籍,组建职工图书室,建设学习型组织、提高项目管理水平、提升员工素质,丰富员工生活,为全体参建人员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

  创新引领,拓宽渠道 

  走进爪哇7号项目现场,一个信息化、智能化、生态化的美丽电厂建设工地迎面而来,项目各参建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凝结出了许多丰硕的成果,厂区液晶大屏、爪哇7号项目网站、微信公众号、红树林生态栈道……,一系列举措,使得爪哇7号项目各参建单位形成合力、比学赶帮、相互学习,为更好的发挥企业文化软实力拓宽了渠道、搭设了平台。

  2017年,项目配合业主搭建了“JAWA7IPP”微信平台,该平台通过优化,不仅可以定期推送工程质量、安全、文化等各类信息,还根据国华要求,及时推送了“十九大”学习相关微页,为海外创新性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思路,自平台搭建以来共推送“一起动起来中印员工同做八段锦”、“小七跑现场”、“风景这边独好”、“法律讲堂”、“十九大学习”等微页共16篇,同时还开发了员工关怀、通讯录、投票、社区等小软件,丰富了员工的文化生活。并通过搭建内网,制作宣传片等进一步发挥企业影响力,为项目建设内鼓士气,外树形象。

  凝心聚力,捷报频传

  2017年爪哇7号项目工程建设有序顺利推进,捷报频传。爪哇7号项目新闻宣传工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的原则,将镜头对准一线,着重宣传工程安全、质量管理理念,讲好爪哇故事,为企业快速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6月30日主厂房第一方混凝土顺利浇筑、7月31日重件码头顺利交工、9月27日1号锅炉钢结构正式开始吊装、12月6日2号锅炉钢结构开吊及受热面首只焊口开焊等重大工程节点,以及印尼总统、国家能源局局长、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公参、集团公司、印尼当地政府、PLN、PJBI等领导的视察的信息报道均准确、及时完成,并收集整理重要珍贵图片,制作更新现场宣传板和文化标识,进一步增强了项目的知名度,提振了项目员工投入工程建设的“精气神”。

  2018年爪哇7号项目将进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新时期、新阶段,大量重要工程节点需要按期完成,大量施工人员即将进入现场,大量设备设施陆续开始安装、调试。企业文化工作将进一步发挥文化凝聚和文化感召作用,加深中印尼及参建人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全力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文化氛围,为推动项目建设奉献一切光和热。

最新信息

  以百年润华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共创“两[详细]

推荐信息

  以百年润华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共创“两[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