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新郑农商银行企业文化是怎样打造的(图文)

时间:2018-01-12 11:50:26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徐绍峰 叶松 范蕾

  整洁明亮的厅堂、人性化的办公桌椅、周到热情的柜台服务……

  走进新郑农商银行网点,深入员工办公区域,你能时刻感受到这家农商银行无处不在的文化氛围。

公益助学 徐绍峰/

  特色鲜明塑造物质文化

  自2004年主持工作至今,新郑农商银行董事长马文明就一直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倾注心血。这些心血并未白费。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新郑农商银行总资产327.8亿元;存款余额248.4亿元,市场份额占比40.24%;贷款余额112.6亿元,占比24.67%,存贷款市场份额均占新郑市金融机构之首。2010年以来累计纳税12.9亿元,其中,2016年纳税2.7亿元,连续四年新郑市纳税排名前三甲。此外,新郑农商银行还累计向社会公益事业慈善捐助累计3000多万元。良好的业绩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新郑农商银行十年来获得包括“河南省农信社标杆银行”“全国农村商业银行标杆银行”在内的各种荣誉300余项。

  新郑农商银行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究竟做了些什么,能给整个银行带来持久的发展动力?

  “速度制胜,文化修远。发展速度决定了一家企业能走多快,企业文化才能决定一家企业最终能走多远。新郑农商银行的企业文化,是新郑农信60多年历史积淀的宝贵财富,是几代农信人言传身教、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落地式、知行合一式的企业文化,是新郑农商银行保持旺盛发展的核心动力。”对于新郑农商银行的企业文化建设,马文明如数家珍。“根据以往对企业文化的界定,企业文化可分成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以及物质文化四个层次。我们的企业文化建设,就是围绕这四个层次展开的。”

  在马文明看来,物质文化是企业精神文化外化的产物,是指由企业员工创造的产品和各种物质设施等构成的物质形态的东西,包括企业名称、企业标识、建筑外观、产品结构、服务种类、办公场所等。物质文化往往是客户对企业形成第一印象的重要途径,是企业形象综合展示。

  对于企业物质文化的重视,使新郑农商银行在网点建设方面成为辖域及系统内的标杆和引领者。新郑农商银行世界港支行是河南农信首家智慧银行旗舰店,设计理念融合国内外先进的智慧银行建设经验,综合运用现阶段最先进的金融科技、最尖端的创新服务,营造了炫酷别致的营业环境,颠覆了“农信社就是矮低小”的传统观念,建立了现代银行的经营模式、获客方式和业务流程。标杆网点的建设,极大提升了新郑农商银行的对外形象,提升了品牌识别力。

世界港支行内部 徐绍峰/

  贴心服务彰显行为文化

  企业文化最终的落脚点就在于员工的言行举止。”企业文化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因此,新郑农商银行提出“用服务来承载文化”。按照“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和服务内涵,让文化的引领、约束和提高作用展示在对外服务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之中。

  新郑农商银行港区支行是中银协评定的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网点,2017年3月的一天,港区支行接到河南农信96288客服电话,电话称客户提名表扬该行工号为00210226的员工,称其服务贴心细致、热情温馨,令人印象深刻。受到表扬的员工一时有点懵,努力回忆并未发现当天的服务有任何特殊之处。他说,我只是按照要求,做到了柜员的本份。对他来说,这只是日常服务中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

  聚沙成塔,聚水成涓。千百件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的小事,形成了不可撼动的口碑,彰显了“用服务赢得客户,用服务开拓市场,用服务取得信任,用服务获得尊重”的文化理念

  与时俱进建设制度文化

  制度文化,主要指企业在制度设计层面所体现出来的管理理念和经营原则。具体体现在企业的领导体制、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等多个方面。新郑农商银行认为,企业文化的制度层面受制于深层次的精神层面,不同的企业文化价值观和企业哲学,必然导致不同的企业制度设计。

  十年改革,新郑农商银行紧紧抓住全国农信改革、中原经济区崛起、航空港综合实验区规划、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发展机遇,按照“机构能设能撤、薪酬能高能低、高管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的理念,完善文化导向的现代银行机制。

  在公司治理方面,注重挑选在战略、管理、风险偏好尤其是文化价值观方面与新郑农商银行高度一致的股东,建立权责明确、各司其职、运作规范、制衡有力的公司治理架构。

  在薪酬激励机制方面,将“用成果见证付出”的文化诉求导入薪酬制度,建立“基本工资保吃饭,绩效工资靠实干,奖励工资凭贡献”的正向薪酬激励机制。

  在创新机制方面,“比客户的需求做的更好,努力与客户的欲望赛跑”,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提升效率、创新方式,深深扎根于郑韩大地,创造性地为“三农”、为小微、为百姓提供普惠服务,争做当地普惠金融的践行者、引领者及最终的受益者。

  知行合一传承精神文化

  “精神文化,居于整个企业文化系统的核心。”新郑农商银行认为,精神文化应当包括企业精神、企业性格、企业使命、企业价值观等。企业文化的精神层面具有一定的恒定性,即使企业成员改变,企业文化的精神内涵仍然会持续存在。

  “为实现打造一流的现代化农商银行,为客户创造美好事业与生活的企业愿景,本行坚决把职业当事业,把发展当使命,把权利当责任,把质量当生命,用成果见证付出,用生命演绎辉煌。”10年来,新郑农商银行的行训已融入每个员工血液中。

  文化由团队来传承。多年来,在企业文化的引领下,新郑农商银行建立独具特色的团队建设理念。在选人用人方面,变“伯乐相马”为“赛场竞马”,不拘一格用人才。坚持“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把最放心的人放在最不放心的岗位上,把有争议的人放在最艰巨的岗位上”的用人理念,把将认同并能主动践行企业文化的优秀员工放到重要的领导岗位上来。

  在育人、留人方面,坚持“把培训当福利”的人才培养理念,建立系统的培训方案,不断采取“分层级、分批次、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进行员工培训。深厚的文化滋养和良好的人才培养氛围,锻造了新郑农商银行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狼性中层团队,也为河南农信输送出大批高管人才,为河南农信改制转型做出积极贡献。

  采访的最后,马文明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十年的发展实践证明,新郑农商银行企业文化不但对员工发挥出巨大的净化、凝聚、激励和引领作用,还向社会公众展示了银行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未来,在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新郑农商银行将进一步强化文化的引领作用,强学力行,开创未来,为打造基业长青的百年银行不懈努力。”

最新信息

  以百年润华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共创“两[详细]

推荐信息

  以百年润华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共创“两[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