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十一冶建设集团打造企业文化振兴企业发展纪实

时间:2018-01-22 10:11:26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作者:陆双平

打造企业文化的软实力,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经过潜移默化地积累、沉淀,形成厚重的底蕴。随暴风而来的骤雨虽倾盆而下蔚为壮观,但顷刻的云开日出、雨后斜阳,就会迅速送走这匆匆过客;而看似波澜不惊的潺潺小溪汇成的潭水,随着溪水日复一日不断汇入、静静流淌,则孕育出深刻的内涵,更深、更广的温润着身边的土地、滋养着茵茵的绿草、璀璨着似锦的繁花。良好的企业文化深入开展,就像这深流的静水潜移默化地强健着企业的体魄,形成了企业积极向上的氛围,打造出企业的精神、气质、神韵。就像阳光少年,不管面对任何困境和风雨都会笑着面对迎接挑战。十一冶建设集团十多年来始终不渝坚持注重企业文化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就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诠释了企业文化助推企业健康发展不可估量的作用。如今有着健康体魄的十一冶,以独特的精气神,抵御住了建筑施工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严寒,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从行业的“小弟”跻身行业“领头羊”方阵并在业内传为佳话。

认识一棵树,不需急着去看春天里开的花,可以等到秋天时去看树上的果实。就在近日,十一冶建设集团在企业二次创业11年之际,于2017年11月7日,获得了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表彰的我国企业文化发展最高荣誉“全国文明单位”光荣称号,成为广西唯一建筑施工类上榜企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了参加大会的先进代表和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向全体代表表示热烈地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再立新功、作出表率。

企业文化助力二次创业

企业生产力最重要的因素是人。凝聚人心、提振士气、坚定信念,企业才能达到众志成城无往不胜。而打造企业文化、培育企业精神则是激发职工正能量的重要途径。为此,十一冶建设集团实施了以“铸魂育人塑形”为中心,发挥以文兴企之力的发展理念,始终不渝坚持打造着企业特有的文化,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入手,将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于企业的发展之中,企业一直保持着昂扬的正风正气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该企业在2006年政策性破产改制之后开始了“二次创业”的历程,与此同时该企业以创建企业文化为切入点,也开始了深入打造企业文化建设的征程。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需要长期培育和坚持的重要工作,更是一个要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延伸其内涵的系统工程。回顾该集团公司的“二次创业”过程,就是一个淬炼优秀企业文化的过程。在临危受命的党委书记杜少华的带领下,该企业领导班子将企业文化作为“二次创业”精神中不可或缺的特质,并加以提炼和升华,努力营造着凝聚人心、鼓舞斗志、促进发展的良好氛围,使之渗透于员工的生活方式、言谈举止,体现在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方方面面,使其成为汇集凝聚力、创造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增强发展力的内在动力源泉,从而形成集团更加昂扬向上、具有时代特征、励志育人的企业文化,并以此引领企业走在了稳步持续发展的道路上。

打造企业文化党建是抓手。党建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是带动全体企业员工实现企业良好发展的先锋队,树立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会有效地起到打造企业文化“领头羊”作用。

2016年6月,该企业在五岔路口PPP项目现场启动“我是党员争先锋·转型升级立新功”主题实践活动,党委班子成员及优秀党员代表进行“我是党员,亮身份,争先锋”的宣讲与宣誓,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到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集团全面发展上。

2016年8月18日,集团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及党委会开到半塘屯项目工地上,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进一步推动了全面落实生产、经营、改革、管理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等各项部署;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活动载体。

2017年6月27日,组织240名党员在柳州市委党校开展《“明示”与“明势”--习式执政理念》党课活动,并组织参观柳州市党风廉政教学基地。

近年来,集团公司以“中国梦·十一冶之梦”为引领,强党建,守规矩,控风险,稳增长,深入实施“一二三四”发展战略,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用户满意施工企业、全国和广西“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建筑业先进施工企业、全国和广西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中国企业文化管理创新十强、全国企业文化创新实践教学基地、中国建筑业成长性百强企业、中华全国总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自治区文明单位、广西国有企业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广西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及广西共筑和谐奖、广西企业法制建设示范单位、自治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殊荣,并获推荐“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取得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

打造企业文化成就企业辉煌

有理想,就会有奋斗的目标。全体职工的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发展的根,全员战斗力得到有效提升,企业的整体实力才能更有效地加强。故此,十一冶在抓党建创建优秀党支部的同时,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作为打造企业文化的奋斗目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杜少华为组长,各职能部室部长、子分公司党委书记及相关人员组成的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委工作部,统筹推进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制定了《十一冶集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方案》,明确了“提高素质、凝聚力量、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创建活动主题和“四个一流”的创建活动总目标,以及“五个工程”的创建活动内容,并在融安县老乡家园生态移民工程项目部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职工代表百余人召开了“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动员誓师大会”,做到统一领导、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形成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营造创建活动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企业按照“走出去,请进来”集中学、“工地课堂”“网络课堂”等现场学的方式强化教育培训,采取专题培训、研讨交流、网上党校、QQ群、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方式,创建学习品牌,不断提高员工的业务水平。培训并授予38位一线员工“十一冶优秀高技能人才”荣誉称号;组织83名中层以上管理干部分批次到清华大学完成了“执行经理高级研修班”学习培训以及首批23名中层干部完成中国人民大学“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高级研修班”培训;与桂林理工大学联办在职研究生班,两批次60人取得研究生学历;与重庆大学、东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举办本科班网络教育课程培训55人;与柳州城市职业学院联办“十一冶建筑工程冠名班”,搭建校企人才聚集的平台。

全面启动大工匠带小工匠活动,首批13位大工匠带37位小工匠的师徒结对,组织师徒帮教,技术尖子传、帮、带,技术观摩、技术讲座、技术交流培训等,提高员工队伍整体素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通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最美筑梦人”等系列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实现创建精品工程的目标。

从柳州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企业启动仪式暨“道德讲堂”示范活动在第一站十一冶集团启动以来,充分运用“道德讲堂”这一载体,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各类道德讲堂进项目、进现场,以及道德讲堂安全文化、法制文化、廉洁文化季等活动,彰显榜样力量,树立新风尚,凝聚核心力。共举办“道德讲堂”160余场,受众近20000人,范围遍布全国,在员工中引起强烈的反响。

深入开展“十一冶十大工匠”推荐评选活动,短短半个月就有4万多人次关注活动,广泛营造见贤思齐,学先进、当典型的浓厚氛围。

通过开展“自豪的建设者”“最美筑梦人”“勤廉榜样”等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激励广大员工学先进、赶先进,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将道德培养与诚信建设相结合,积极开展诚实守信筑品牌等宣传活动,对员工加强引导,成为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重要载体,树立诚信守法的良好形象并获得了全国及广西诚信企业。

根据普法规划,严格学法制度,深入开展法制教育,增强干部员工的民主法制观念和遵纪守法意识,获得了广西企业法制建设示范单位的殊荣。

结合行业特点及集团实际,在办公区、施工现场等公共场所广泛布置宣传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文化等内容的宣传栏、宣传画、电子宣传屏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弘扬雷锋精神,深化志愿服务。在职党员注册志愿者100%,注册志愿者人员占员工总数的93%,定期开展学雷锋、缅怀先烈祭扫烈士墓、植树、鱼苗放生等活动以及不定期开展到孤寡老人、困难职工家庭送温暖、交通疏导、街头清理小广告及打扫卫生等活动,每年服务对象在千人以上,获得了“自治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称号。

通过开展最美筑梦人、文艺晚会、员工气排球赛、青年男子篮球赛、员工拔河比赛、“迎新春”游园活动、员工书画摄影作品展、员工美食比赛、劳动欢歌、“体育下现场·快乐随我行”送文化到项目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了员工的文化生活。

组织策划“不忘初心、幸福同行”主题活动。凝心聚力建设工会工作站、不忘初心打造幸福项目部,目前已建成首批11个工会工作站,投入资金40多万元用于物资采购和基础设施建设,将工会工作站建设成最基层、最受欢迎、最接地气的学习培训的加油站、流动书屋的文化站、权益维护的咨询站、生活互助的帮扶站、心理疏导的减压站、身体健康的检查站、文体娱乐的活动站、安全教育的保障站。

建立了员工帮扶及健康体检机制,为全员进行了健康体检并参加柳州市职工互助保障,为3421名农民工兄弟办理了意外伤害保障卡,以送温暖的方式向70多位困难职工发放了慰问金64600元,仅2017年开展“我会到工地来看你之夏送清凉”活动就向各项目4255名职工和农民工送去价值144430元的防暑降温物资。

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及和谐社区建设,分别向广西罗城县乔善乡古城村、宝坛乡五地村选派贫困村党组第一书记,投入23万余元开展扶贫脱困工作;积极参加广西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基金等抢险救灾和社会救助活动,累计捐款240多万元;支持柳州市举办国际水上狂欢节、各届运动会等捐资80多万元;筹资20多万元实施“小区光亮工程”;补贴社区卫生治安费135万元、捐献和谐社区建设资金154万元、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支出累计达260多万元、累计投资960万元改造企业生活区的供电设施;建立占地1500多平方米的十一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为社区老人提供全方位服务。

该企业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企业文化建设,用不到3个月的时间完成企业展厅的建设,打造了一张别具形象意义的企业名片。荣获了全国首家“企业文化创新实践教学基地”称号,创建了独具特色的优秀企业文化

通过一系列企业文化具体措施有声有色的开展,有力地宣传了十一冶集团发展成果,展示了企业良好形象。同时集团也获得了全国首家企业文化创新实践教学基地”称号,《十一冶集团之歌》获“全国最美企业之声金奖”。十一冶集团企业展厅投入运营使用,既创新了宣传载体,又体现了企业特色和文化底蕴。先后荣获柳州市文明单位、自治区直属企业文明单位、自治区文明单位等荣誉,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企业文化驱动企业新航程

今天的十一冶,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取得了优异的成就,在2018年开年,又确立新的发展目标,已经整装出发,向着新的辉煌阔步前进。

提出了立足新时代、定位新坐标、把握新起点、绘就新画卷,全力加快推进集团公司“再创业”进程的大政方针。

定位出了牢牢抓住并积极利用国资国企改革带来的机遇,围绕核心主业,打造世界一流的施工技术、打造世界一流的专业化品牌、打造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发展服务商,实现既“强起来”也“富起来”的目标,这一“新时代”十一冶的历史新坐标。

针对如何具体落实2018年设立的新目标,如何将企业文化进一步融入其中,杜少华向记者介绍说,2018年,我们将以获评“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更加坚定文化自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加快发展的同时,打造包容而又独具特色的文化格局。深入挖掘十一冶文化所蕴含的优良传统、正确的价值观念、独特的企业精神、科学的经营理念、崇高的思想境界以及被广大员工所认同并自觉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结合时代要求加以继承和创新,让十一冶文化展现出独特的魅力和时代风采。继续加强文化创新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加强十一冶品牌的传播力度,彰显十一冶文明、和谐、团结、向上、充满活力的精神风貌。让十一冶精神撒播国内外各条施工战线,让十一冶故事发扬光大新时代做大做强国有企业的典型形象。继续弘扬十一冶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企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品质。在我们从事的领域行业不断超越自我,让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点亮“铁军”品牌。继续践行“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发展文化、“精严细实、持续提升”的管理文化、“激情工作、敢于担当”的责任文化、“科学规范、人尽其才”的用人文化、“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文化。继续坚持薪火相传。在员工中广泛开展“结对子、导师带徒”活动,通过“以老带新、以干带群”的方式传输企业文化,传递无私奉献、不屈不挠、艰苦奋斗、严谨求实的优良传统,让十一冶的“绝活”和“绝技”无缝传承。

杜少华还告诉记者,2018年,十一冶将把广大员工作为第一牵挂,履行公司的庄严承诺,让员工切身感受到企业发展带来的好处,最大限度地凝聚广大员工的智慧和力量,使企业永葆生机与活力。切实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坚持共享发展”的要求,保持员工收入的稳定增长,让广大员工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和国家如此,企业也应如此。十一冶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发展企业,普惠员工”,让员工事业上有进步,能力上有提高,经济上得实惠,心灵上感温馨,感情上有归属。践行“快乐生活、激情工作、勇于担当”企业信仰,继续推进工会工作站的建设,继续打造幸福项目部,让每个员工都有一个安全卫生的好环境、一个健健康康的好身体、一个轻松愉悦的好心情。

通过采访,记者有理由相信,作为企业文化引领者的十一冶建设集团,通过十几年不断打造出深厚底蕴的企业文化,以及十一冶企业文化新的元素不断加入,就像静水流深必将会不断绽放出夺目的风采。十一冶人必将勇闯难关,众志成城开创十一冶更美好的未来。

最新信息

  以百年润华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共创“两[详细]

推荐信息

  以百年润华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共创“两[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