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旭程公司精雕细琢企业文化,让员工“拧成一股绳”

时间:2019-05-06 15:01:03  来源:深圳侨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尹萌 李国涛

旭程公司民兵排训练现场

对于旭程电子(深圳)有限公司的员工来说,这个“五一”很特别。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公司荣获2019年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状。一批在上一年度表现最优秀的员工,还在公司的组织下踏上了前往台湾的旅途。

“企业对员工有关怀、有服务、有助力,员工对企业就有回馈、有忠诚、有信心!”旭程电子(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奇波表示。多年来,该企业在塑造企业文化、提升职工素质方面始终走在龙岗前列,并探索出一套值得参考借鉴的经验做法。

创意讲堂助力员工提素

在旭程公司,有一间摆放着三十多张课桌的教室,被称为“旭程大学”,在这里,记者见到了正在认真备课的“讲师”周涛。他的本职工作是该企业人力资源部主管,闲暇时间则担任旭程大学的讲师,为员工讲解企业规章制度和安全知识。

“我们公司包括董事长在内的中高层管理者都是兼职讲师,一线工人里的技能型人才,或是有特长、有口才的企业职工也可以登上讲台。”周涛表示,“旭程大学”是该企业依托党群活动中心建设的。周涛颇为骄傲地告诉记者:“我们企业拥有20多项国家专利,而研究这些专利的人才,多半是通过‘旭程大学’培养出来的!”

公司还投入30万元设立了成才专项资金,有了这笔资金,“讲师”可以领取补贴,利用业余时间上课的员工也可计算加班费。此外,员工讲课与听课还可以获得相应积分。

积分制管理也是旭程公司的一项管理模式创新变革。在岗位上尽职尽责、创新创优,在生活中团结工友、乐于奉献,或是走上街头做志愿者,在厂区内外见义勇为做好事等,都可以获得相应积分。而旭程公司的评奖评优、加薪提干以及旅游等福利的发放都与积分息息相关。积分越高,享受待遇越丰厚,收获越大,这种差异化福利与待遇分配,不仅很好地激励了员工创先争优,还营造了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员工发展环境。

反复打磨优质企业文化

党建工作是旭程公司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走访旭程公司,可以在每个角落发现党建文化元素。近1000平方米的“旭程文化广场”,搭建了以天安门为背景的红色舞台,定期开展红歌比赛,营造“红色”文化,传承优秀的革命传统,培养员工乐观向上的人生情怀。

“我是在网上看到旭程公司的介绍,很向往这里的企业文化,才来这里上班的。”旭程公司员工荣俊伟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荣俊伟既是旭程公司生产线上的一名班组长,也是该公司民兵排的一员。业余时间里,荣俊伟经常和公司30多名民兵一起操练,在台风天气和其他需要应急力量的时候,他和队员们总是冲在一线。

“退伍以后换过几份工作,但在旭程最有归属感,这里的企业文化蕴含着浓厚的军人情怀。”荣俊伟说。据了解,现在该公司民兵排中还有13位退伍军人,他们不仅在训练中展现出一股精气神儿,也在各自的岗位上创优争先,带头向上,为公司带来了更有朝气的企业文化

除了直接服务本厂职工,旭程公司还鼓励“孝文化”,每月按公司总人数的8%评选“工作之星”,将奖金和大红喜报寄给员工父母,由企业替员工表“孝心”,让员工父母更“放心”。目前,旭程已累计评选优秀员工200多名,汇寄奖金10多万元。这些创新做法让企业与员工的心越来越近,成为劳资和谐的“命运共同体”。

最新信息

  以百年润华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共创“两[详细]

推荐信息

  以百年润华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共创“两[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