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外企文化

跟IT巨头学如何建设企业文化

时间:2014-01-15 11:55:32  来源:中铝网  作者:

文化的力量

  当我将企放在一起比较强弱、,常常听到人们说好企里的工素高。是一个认识误区。人,都有点和不足,作个体比较时,差异明,而就一个企而言,个人素的差异并不整个组织的有效性生决定性的影响。强调个体素,是我在不能解释这得出的似是而非的结论。企业组织有弱,个人表有好有坏,象的后面其是企文化。

  我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1.有的人在我们单位是条虫,了个公司却成了

  2.从外位挖来的人才,在我公司施展不开,表令人失望;

  3.有的位的工,周日晚上兴奋得直搓手:明天又要上班了!

  4.有的位的工感上班是折磨:周五怎么来得么慢啊?

  5.踌躇志的大学毕业生,参加工作希望,决心大干一番,不久情消退了,接着棱角磨掉了,人得乖巧,滑。

  随便列几个例子彰显环境或者气的力量。在好的气中,人能善,在劣的气中,好人也学坏。在坏的气中能持善的是少而又少的圣人。组织的重点是建文化,就是出于个道理。

  企文化用通俗的就是企气。就像我的部有部,例如好八民和苦朴素,忍不拔和无不摧。我的学校有校,例如注重基、学民主。共党有党,即理论联实际,密切系群众,批与自我批。企也各有自己作。可惜我没有系统总结过创建作方面的方法、推广过这方面的经验,所以在人的印象里,似乎作是偶然的、自然形成的。

  如果用理言表述,多数人接受的法是,企文化是企内主流的价值观和行方式,它由领导者倡,身体力行,后为员接受、采,最气。每个企都有自己的文化,不,有的粹,有的混;有的正派,有的不健康;有的是倡的,有的是无意中形成的。作科学管理的重要概念,企文化的建设应该是有向、有划的。

  有的管理学者把定围扩大,括企的使命、愿景、价值观、目,通称理念

  企文化也好,企理念,其目的都是的目每个人的目,把企的价值观变个人的信念,化每个人的行,成日常工作、行方式、待人事的准。一个企如果有好的企文化或者共同的企理念,就能做到上下一致,同心同德。德得好:没有共同的目与价值观,就没有组织,有的只不是一群合之众。

  企要做百年老店,期存在下去,不能只靠个英雄人物,而是要靠制度,靠文化。只有这样,当秀的领军人物离任后,公司的争力和业绩仍有可能延。中国的中应该多如牛毛,唯有同仁堂了多少代掌人,百年不倒,想来应归功于它以安身立命的店:同修仁德,世养生。

  文化境的构成

  文化境是个抽象的存在,它看不,摸不着,但是无不在,弥漫于整个组织乃至肌体的每一个胞之中。造成并支持文化境的却是三具体而在的原:一是成文的,章制度和律属于,是制的,二是不成文的,有如定俗成的规则习惯演化成的自然,是自自愿的;三是核心价值观,是企余力提倡和持的。

  先成文的制度。

  制度,写成文字且行,那一定是不可逾越的底线,其重要性可想而知。不拿群众一线红军赢得了群众的支持,不虐待俘,有力地动摇方的意志,没有律,就没有革命的利,恐怕不为过。有个企明文定下不准当面赞扬领导干部,那里就没有阿奉承的气。24之内必答复客质询,客的投就少,意度就高。

  制度是不可缺的。无论组织与个人,必受制度束,遵循一定的行。人的本性中包含善和两个部分,外界的因可能引出善,也可能召。没有制度,没有督,没有束,人可能失足,对组织产生破坏。

  小企业规模小,少数几个管理人就可以控制全局。而大中型企大,人数众多,完全靠人来管理,不易做到步一致,只能靠制度,来范人事行物的使用。

  制度不太繁,太复,否会剥夺员工必要的自主性和私人空。制度是了保大家的发挥,不会也不为羁绊。制度从本不当行束,与尊重个人并无矛盾。制度应该对稳定性,不可随意变动,否失去严肃性。行制度要,不可以通融情面,更不可以因人而异。

  再不成文的矩。

  企业风气的主要成部分是不成文的矩,定俗成的行方式。比如外企和我本土企的有一个完全不同的做法:上不干级权限范内的工作。上级虽领导责任,可以过问和建,但无的决定。又如不接受越打小告,遇到种情况,会建议报告人直接去同当事人面些都不是定,而是人的默契和习惯

  有一个位的人事关系健康且融洽,原因是他有很好的沟通习惯。他们总结出的经验有:

  1.公开分享一切有关信息和意自己人不区别对2.克服成,虚心听取人意问题3.充分参与,坦,不隐瞒观4.先就重要念、词语的定弄清楚,建立共同5.点的同,将自己的理由、疑、将采取的清楚6.有不同意要明,不准和偏,更不准有,事后7.讨论问题时不争个人是非短,而是了解决问题8.保密要保密,答保密出去

  以上的好习惯不是自然形成的,是由管理人公开提倡并以身作则带出来的。有的气不好,例如私下议论他人是非,播不信息,逢迎拍,欺上下,就是因管理者忽部分上没有定的任气的培养是任何管理者不可疏忽的任。

  最后是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是企文化的灵魂,是组织共同的基因,共同的言系

  核心价值观应该具有永恒的价。如果我们选定的价值观不得不因化、手的策略改、技展而化,它当成的核心价值观。例如,知名度、声誉、量不宜作核心价值观,而客利益至上和追求尽善尽美可以是永恒的追求。

  价值观,是无声的命令,无形的指棒,左右着我的行。下班前的一分,你正在收拾文件,准搭班回家。这时电话铃声响了,客需要服。你下班走人,没有定,不能扣你工。在一个将客放在第一位的公司里工就会急客之所急,先安排解决客户问题,然后才下班。就是价值观在起作用。

  有的价值观的信念,是我生活的最高原。例如多智型公司人是我最主要的资产。一个更有意思的例子是利·尔顿酒店的口号:为绅士和女士服士和女士。有两个含,第一是职业傲,做服不低人一等,为绅士、淑女服的不是下人;第二是自尊,看我们为,我的身份也是士和女士,和你平等。在家酒店里,客人得的是体面、彬彬有礼、高量的服,在服身上,我看不到令人不舒服的卑和低三下四。人力源咨公司作的客户满意度和工忠度的排名榜上,家公司名列世界前茅。

  企文化建

  企文化建的主要工作是推行核心价值观。有效的做法是:

  1.选择35最重要的价值观文化的核心。核心价值观服从企的宗旨和略。例如,解放前的人民解放是打仗的,它必有人民支持,必能瓦解人,所以它不拿群众一线不虐待俘。高科技公司靠技术产品取,所以多选择创核心价值观

  2.做出准确的概念解和行描述;

  3.次、分期、分批达到每个人。高管理人,并给员工机会直接面对领导使人们认识到其公司和个人的意,知道自己的任和相关的行(自己怎核心价值观,哪些是提倡的,哪些是与背道而的行);

  4.建立和支持一切有助于推行企文化的制度和践,抛弃一切与之背道而的制度和践。例如杰克?威参加培的管理人敢于挑,大胆思考,他指示将设计成凹形,四周的座位高于中央的台,他站在低居高下同他对话。又如3M公司看重造,它允并鼓励工将15%的工作时间用于自己选择目和划上。知更新是智务类公司的生命线多咨公司鼓励工制定自己的划,选择专题修,公司支付部分用。

  5.行和反企文化,制奖惩制度,并入薪酬体系;

  6.提拔企文化的模仿践者。一个格按公司价值观行事的人,是最同公司,依公司,公司最有信心的人,也最能得同伴的信任。他们应当成公司的骨干。

  从一般的经验看,核心价值观选择没有对错、高下、劣之分。三、五个或七、八个,也不是原则问题。多数公司的价值观与以人本、团队精神、科学度,以为导向,敢于负责新,客有关。

  例如IBM的价值观是三个:

  1.全心全意帮助客成功

  2.新关系公司和世界前途

  3.用信任和任支配人关系

  另一家世界IT公司的价值观有六条:

  尽善尽美:我准只有一个,那就是尽善尽美团结合作:我的目一致,我们团结合作用至上:我向用奉献卓越的价信守言:我们说到做到新:我们欢革,鼓励新重人才:全体工是我的力量

  我相信,些价值观尽管述得有所不同,它们创造的应该大同小异。公司在企文化建方面的劣不在于价值观的条文,而在于是否真正行。有的公司没有提出核心价值观,有的公司有有,有如做景,并不行。才真正令人担。在方面,我从若干成功和失的企总结出的经验和失有:

  1.确定价值观和核心理念之后,必有能力落,有制度保,有准衡量,有手段提升,有奖惩支持。企文化不是靠几个高层领导人开一次会,搜出一些听的词语,把它裱起来,挂在上就完事的。而正是多公司的实际这样的使命宣言,愿景,价条文,一,自欺欺人了;

  2.领导者必身体力行,做企文化的模范践者。比什么宣划都有效;

  3.值观不能太空洞:如奉献社会,实现自我;不能有歧,不能有想象、发挥诠释的空:如百年,否操作;

  4.值观要有概念解和行描述的配合,以指导员工的践。如有一家公司所作的定信是通与他人诚实的沟通和公正相待得的信任和信誉它的行描述是:将道德准置于个人利益之上;兑现;言行一致;知错认错自己的决定负责这样的解工当然知道公司什么提倡信,怎建立自己的信。价值观由上面决定,由上而下达,行描述可以由下而上讨论定稿,不同部和不同地域可以略有不同的重。

  5.制度要支持价值观。比如沃尔玛将年度财务报发给每一个基层员工,感到自己的努力与公司的前途息息相关。惠普的一个在周末上了,管理人员发现后,用开,因与惠普信任的价值观相左。我见过许多自相矛盾的做法,例如大学一方面提倡重教学,教授上台,而定的主要依据却是科研成果和出版物数量;医院一方面宣医德,要求医生不拒医,先救命,另一方面定如果病人不付,从接治医生的工里扣。企业说要重人才,但不委以重任,低薪酬。嘴上鼓励参与,实际强调长官意志,一切上级说了算;嘴上信任,实际上不授,听小告,暗中监视。在位里,核心价值观只能流于空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在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曝出排放测试作弊[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