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外企文化

神户制钢曝出丑闻,症结在于日本企业文化(图文)

时间:2017-10-19 10:38:45  来源:凤凰网  作者:

新闻配图

波音787飞机是世界上最轻和最节能的商用客机之一,并且在六年的使用时间里从未发生过一起严重事故。然而它突然成为了安全考虑重点,站在了一场不断发展的全球丑闻的中心。

梦幻客机——波音787的两翼和机身是由碳纤维制成的,但是连接它们的纽带却是铝。这些不显眼却至关重要的部件是由日本的斯巴鲁株式会社提供的,而其使用的铝又来自日本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上周神户制钢所坦白其存在不当行为。

神户制钢所承认,在长达十年时间里,其生产的成千上万吨钢铁产品的质量检查报告都是员工伪造的,这些钢铁产品包括了铜合金管、钢粉、钢棒和波音使用的铝等。换言之,将波音787客机拼接在一起的小部件并没有他们预想的那么牢靠。这就是梦幻客机噩梦的源头。

据了解,神户制钢所的工厂主要分布在马来西亚、泰国、中国和日本,其生产的产品供全球500多家企业使用,这些企业将受到这起丑闻的影响,波音也是其中之一。神户制钢所的铝融入了丰田、本田和日产汽车生产的汽车的车门和引擎盖中,融入了东日本旅客铁道株式会社所运营的子弹头列车中,融入了三菱支线飞机中。在英国生产的日立高速列车也包含了神户制钢所的铝。在神户制钢所坦白声明发布的两天后,一架载了商用卫星的日本H-2A火箭问世,它也包含了神户制钢所的铝。

该火箭实现了负载,并没有发生事故。实际上,迄今为止还没有人报告和神户制钢所的产品有关的安全和技术问题。

但是在这个由数百个供应商提供零部件组成单个产品、生产过程复杂的世界里,显而易见这场丑闻造成灾难性后果的潜力是很大的。日本北部一家核电工厂使用了一批虚假认证的管道,这家工厂至今从未使用。

神户制钢所的首席执行官Hiroya Kawasaki上周在表达了深深地歉意后称:“可能存在着更多的不当行为,人们对我们公司的信任度已经降为0.”

在日本,这家有着112年悠久历史的公司是一个倍受尊敬的品牌。但是近年来,日本许多很有名望的公司都因质量问题而陷入声誉困境。

在承认负责组装线检查的检查员并没有相应的资格后,本月日产召回了120万辆汽车。6月,在其生产的存在缺陷的汽车气囊的受害者们提出索赔要求后,高田公司宣告破产。去年,铃木和三菱的高管辞职,原因是其生产的一系列汽车的燃料消耗检测结果是假的。

随着神户制钢所丑闻事实不断被发掘出来,日本的企业文化——尤其是中层管理人员不愿意让他们的上级注意到失败和错误这点,可能被证明是这些丑闻发生的原因之一。

但是困扰着整个日本的核心问题在于20世纪80年代泡沫经济的遗留物。这是一个受到资产价格不可持续地激增的推动的错误观点,曾在诸如神户制钢所这样的公司的自我形象塑造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理想公司应该向世界扩张,同时对高质量做出承诺。

世界总是瞬息万变,尤其在金属行业。竞争者们提供的产品如果不是很好那也一定足够好了。有着最高质量的产品是奢侈品,许多客户认为无法负担,然而这是神户制钢所一直觉得必须实现的,即使经济已经不再可持续。

最新信息

  福禄克成功发展70年背后的经营之道和企业文[详细]

推荐信息

  福禄克成功发展70年背后的经营之道和企业文[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