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诚信

315曝光的电商平台,学一学新丝路的打假招式(图文)

时间:2016-03-18 11:34:48  来源:商界网  作者:罗美

商界导读:电商平台假货层出不穷,新丝路电商平台却没有假货,为什么?

 

值此315之际,各行各业的企业家担惊受怕,生怕被曝光,被整顿,祈祷可以侥幸逃过一劫。

今年315曝光假货最多的是电商平台。因为电商平台,聚集了大大小小数以千万的商家,竞争压力太大。为了最大限度的降低成本,提高利润,产品以次充好,以假乱真,成为业内心照不宣的秘密。

然而,“草原电商”新丝路电商平台的创始人马云峰,却心里坦荡磊落。因为他经营的电商平台,没有假货。为什么?

平台+牧场合作

马云峰是土生土长的锡林郭勒盟人,任何假冒锡盟羊肉,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

那是2012年年底的某一天,锡林郭勒盟的一位领导突然告诉他,市场上出现很多假冒的锡盟羊肉,详述了它们如何被假冒,被哄抬价格整个过程。

这些假冒锡盟牛羊肉的商家们,实际上是利用消费者信赖锡盟牛羊肉品牌的心理,昧着良心牟取暴利。如果再不打假,锡盟牛羊肉的品牌将会被损害。

从此马云峰“打假”就成他的心病。“虽然我认识锡盟牛羊肉,但是消费者不一定认识。锡盟牛羊肉那么好,不能让人砸了牌子。而且必须保护当地牧民和消费者的利益,好羊就得给识货的人,两头都得保护。”

作为新丝路电商平台的创始人马云峰,他第一次感觉肩膀上的责任重大。由于部分电商平台假货横行,商家数量众多,平台监管难度太大。比如淘宝、京东、蜜芽宝贝等电商平台,假货比真货的新闻还多。没有可参照管理的电商平台标本,怎么办?

鲁迅说过,世界上本没有路,走得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在马云峰看来,电商打假任重道远,困难重重。但是只要踏出这艰难的一步,便一马平川。

马云峰,决定从商品流通渠道的各个环节一一严格控制。首先是源头,锡盟养殖户。针对入驻新丝路电商平台的商家,必须有一定的规模。比如牛羊肉产量的要求,商家必须拥有高于生产期内10万只屠宰量,而非任意民间作坊都可以进入平台,有效杜绝那些滥竽充数的牧民。

牛羊的数量越多,代表商家越有实力,越懂养殖技术。这种优先筛选牧民的法则,实际上提高了整体锡盟牛羊肉的产品质量。因为牧民养殖技术突出者,更可以作为新丝路示范性项目,从而为平台形成更加强硬与规范的标准,从而带动当地羊肉产业链。

产品追溯体系

通过优胜劣汰的淘汰法则,虽然提高了锡盟牛羊肉肉质水平,杜绝了商家不生产假冒伪劣产品。放眼全国,始终有部分商贩心生歹念,以育肥羊冒充锡林郭勒天然羊从而牟取不法利益。

因此如何让消费者放心购买锡盟牛羊肉?如何为真锡盟牛羊肉正名?在这条道路上,马云峰,还只是走了一小段。

马云峰有一个设想:如果锡盟牛羊肉从牛羊的养殖、宰杀、打包、销售等流通环节,消费者可以通过商品类似商标这种方式辨别真假就好了。好比,人出生时候便拥有一张身份证,记录此人一生的活动轨迹。

经过多方打探,没想到还真有这样的技术体系。马云峰二话不说,找到了这家台湾企业提供技术方案,与当地政府携手合作,在锡林郭勒盟创建全国唯一一家由政府全程监管的、全产业链闭环羊肉追溯体系。

半年后,基于成熟的企业管理NBS系统,用上RFID、IC卡、条形码等物联网技术和专用硬件设备的追溯方案被开发出。平台上所有牧民的羊羔子一出生就被打上耳标,严格记录繁育、饲养、疾病防治、屠宰、运输等信息,并进行联网互动,最后连每块肉的加工流程,都可以在产品包装上的二维码里扫出来。

“假的太多咱打不完,咱能保真。”马云峰对这套追溯体系信心满满。果然,2013年7月份该项目成为国家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他备受鼓舞,将早就藏在心里的计划公诸于众:“一定搞电商,把销售半径扩大,入驻中高端市场,让追溯体系的价值最大化!”

此前也有当地企业做过类似尝试,结果发现,牛羊肉上线后面临的信任危机比线下更严峻。不过,他这回有了全国首个由政府主导,经由自己参与开发的追溯体系,等于为他的草原电商梦加了一把保护伞。

电商平台重塑

事实上,马云峰希望这套追溯体系使用的范围可以更广,不仅仅局限于牛羊肉这个领域。新丝路电商平台拥有锡林郭勒所有特色产品的生态圈产业链:收藏品、野生食物、珍贵药材等。这些东西,放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是上乘稀缺货品,但由于渠道受限,草原人产品流通部出去,外面的人买不到。这些货物,现在可以通过新丝路电商平台流通出去,为世人所知。

这些名族特色手工艺品的商家,他们全部都是经由新丝路、政府等重重审核后入驻的放心企业。因为有质量保障,新丝路给予他们无偿进驻。

新丝路电商平台,这个位于中国正北方,内蒙古自治区的中部的城市,它的创始人马云峰可以想到用追溯体系来保证消费者和平台商家的权益。为什么那些地处中国一线城市的平台电商大佬们,没有这样的觉悟和行动?

对于任何平台来说,商家产品低劣,用户丢弃商家的同时,也放弃了整个平台。所以商家与平台的关系不是寄生,而是共生关系。当一个产品成为平台的爆款,根据吸引力法则,自然大波的用户和商家蜂拥而至。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那些使用“产品追溯体系”、重视商家和消费者的电商平台,会成为草原上不落的太阳,照耀我们的前行。

最新信息

  中华全国道德建设促进会会长、关帝文化传媒[详细]

推荐信息

  中华全国道德建设促进会会长、关帝文化传媒[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