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会/党建

两广工会“双向维权”撑起农民工权益保护伞

时间:2014-03-05 15:34:52  来源:桂工网  作者:邝蔼钘

为异地农民工筑靠山

——自治区总工会建立两广异地双向维权服务工作机制纪实

去年9月底,广东惠州市惠阳区平潭镇平潭村的广西籍企业周记木瓜合作社生产基地在台风尤特天兔中受灾严重,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自治区总工会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迅速作出反应,送去5万元慰问金,为该基地带来了家乡工会的慰问和鼓励。

今年春运期间,两广工会联手开展暖流行动,在桂籍农民工返乡的道路沿途设置服务点,免费供应开水、热粥等,免费提供电话、医疗、取暖、摩托车维修等服务,为返乡大军保驾护航。

这只是自治区总工会建立两广异地双向维权服务工作机制,服务两地农民工的一个个缩影。去年9月,自治区总工会与广东省总工会正式签订《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和广东省总工会友好交流合作协议书》,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发展为目的,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创新合作机制,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进一步提高双方工会在新形势下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建立两地工会更紧密合作关系,共同构建互利共赢的合作与发展新格局,建立起源头建会,属地管理,联合互动,双向维权服务的工作机制。

异地双向维权服务工作机制建立后,两广工会定期相互通报涉及职工权益维护的政策措施、在粤桂籍职工工资支付、安全生产、人身权益、社会保障、思想动态等情况,如有重大突发性事件发生,两广工会将加强相互联系与协调合力解决。

目前,我区大约有400多万农民工在广东各地务工。这些在异地务工的农民工权益如何得到有效维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王跃飞在此前曾指出:两地工会要着力构建省际间工会双向维权工作机制,搭建互联、互动、互补的全覆盖、多层次农民工维权体系。

在农民工输出地广西,要成立维权服务中心、维权联络站等,加强与异地务工人员的联系,特别关注桂籍农民工在广东务工期间涉及的劳动关系、工资拖欠、社会保险、工伤认定等问题,协助农民工输入地广东省总工会维护异地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并将两地工会合作重心往下移,在省、区的基础上,往市、县延伸,及时了解在粤桂籍农民工利益诉求,使在异地务工的农民工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获得更加公平合理的收入、享有更加充分的社会保障,享有法律赋予的民主权利,享有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两广异地双向维权服务工作机制建立起来后,自治区总工会在创新异地农民工入会、会籍管理和转接制度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着力于源头建会,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农民工工会联合会,发展农民工会员,动员异地务工的农民工在老家入会。做好异地务工农民工基本情况调查,将情况提供给输入地广东省总工会,动员组织未在老家入会的异地务工农民工加入输入地区工会。坚持属地管理的基本要求,对于已经入会的异地务工人员,采取一次入会、务工通用、持证流动、进出登记的措施,纳入当地工会管理。

同时,两广工会也加强异地农民工技能培训合作,联合举办跨地区农民工技能培训,开展双向帮扶,对农民工群体开展生活救助等方面的帮扶和优惠服务等。王跃飞表示:要进一步叫响做实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突出解决好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社会保障等问题,坚持以人为本,加强人文关怀,配合政府部门加强对异地务工人员的社会管理,推动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异地务工人员逐步融入城市。

最新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推荐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