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会/党建

浅谈如何发挥企业工会文化阵地作用

时间:2016-04-26 11:07:14  来源:辽源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李春政

文化是时代精神与奋斗力量的直接体现,企业工会的积极作用可以促进企业文化阵地的建设。近几年来,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和改革,企业制度得到了不断的完善。企业职工团队的结构、组织形态、思想观念等都发生了根本上的变化,同时也面临着不少的新问题、新挑战。因此,我们在发展企业经济的同时,必须坚持发展繁荣文化,进一步推动经济和文化建设。作为企业工会的一名干部,如何利用工会文化宣传阵地,为职工群众搭建文化宣传教育的平台,让职工群众在这个大学校、大课堂上享受思想教育、文化娱乐、安全培训等方面素质的全面提高。

企业工会的积极作用可以促进企业文化阵地的建设,企业工会组织是我国在社会主义道路建设过程中建立起的一种民主形式,是联系党和群众桥梁纽带,企业工会在进行群众工作的过程中,应当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倡导发扬优秀的企业文化,以提高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种轻松、愉悦、协调、相互理解的文化环境,有利于企业的长足发展。

一、发挥工会宣传阵地作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加强企业文化宣传是弘扬企业精神的有力举措,企业工会的属性和特征是群众性。工会管理着企业文化宣传阵地,企业工会组织在开展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可以组织职工充分运用各种宣传阵地和载体,还可以较好地代表企业职工的利益,使其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工会组织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通过合理化建议、劳动竞赛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可以有效促进企业文化建设,树立企业的形象。同时,工会还联系着一大批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他们身上所体现的正是企业精神,可以通过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达到凝聚企业精神、教育职工的目的。

工会有着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的优势和传统,通过组织职工参加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满足职工精神文化的需求,从而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具体实践中应注意以下两点:一是要在思想认识上要提高,不能简单地认为就是让职工放松一下,蹦蹦跳跳玩一玩,这种认识导致活动的开展只是形式而已,没有深度;二是在组织举办各类活动时要达到什么目的、意义何在、收到什么效果,也应具有前瞻性。矿工会将文体活动融入到具有重大纪念意义的活动中去,并与各种重大节庆活动紧密结合。如通过开展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纪念“六三”矿工节职工拔河赛、“七一”歌咏比赛、庆“国庆”乒乓球赛、迎新年文艺演出、庆元旦职工接力赛等活动,多方位、多层次地推进企业精神文化建设,成效显著。

工会组织要尽力满足职工文化需求,引导职工参加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陶冶职工情操。要妥善用好工会组织经费,不断加大对文化设施和文化阵地的投入,搞好文化活动场所、宣传教育阵地建设,为职工营造优美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和文化环境。

二、发挥工会培训教育作用,培育企业人格文化

企业的人格文化,就是让员工个人在企业中的地位与作用相统一、从事生产一线劳动的主人翁态度与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积极作用相统一,也即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和谐发展。工会通过履行培训教育职能,努力造就知识性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从而构建企业人格文化。

培训是企业给予职工的最大福利,工会组织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教育,帮助职工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提高科学文化素质,提高业务和技术水平。首先,工会组织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通过知识培训、现场实践等形式,组织职工开展自我教育活动。同时,引导企业和职工大力培育、努力实践企业精神,提升职工素质觉悟等。矿工会持续完善职工培训体系,不断丰富和创新职工培训的形式和载体,改进培训工作方式和组织管理模式,经常性地开展“短、平、快”式的专项岗位技术培训,在一线职工中培养一批技术高超的尖子,促进企业的科技、生产经营、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从而实现企业与职工的共同发展。如运用信息网络完善企业内部学习阵地,定期邀请专家老师来企业举办讲课,组织各种外出培训。通过开展和参与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等活动来建立“学习型企业、知识性职工”队伍,形成学习无处不在、教育无处不有的灵活培训机制。

三、发挥工会监督管理作用,规范企业制度文化

搞好制度建设是规范工会工作的一个前提,这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要求是一脉相承的。所以,工会组织要建立健全促进工会干部全面提高素质、健康成长的机制,建立健全工会干部学习机制,强化管理和监督机制,坚持完善职代会建设机制、厂务公开制度、民主评议制度等。与此同时,工会还要积极推动参与和协助企业建立相应的政策环境,管理制度和考核检查,评比表彰制度等一整套切实可行的运行机制。在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的同时,对于各项制度的执行也要认真监督、落实。如在落实《企业法》、《劳动法》、《工会法》等国家法律法规时,工会要负责向广大职工宣传《劳动法》的有关条文,让广大职工充分了解自己的权利,只有职工群众权益得到维护,职工群众才能凝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成为企业建设的主要力量和生力军。因此,工会组织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中,要坚持以履行职责、依法维权为切入点,积极有效地开展工会组织工作,要始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摆正企业与职工的位置,发挥好沟通桥梁作用,把依法维权作为工会组织工作有效开展的重要动力,确保职工权利不受到侵害。(作者单位:辽矿公司红梅矿工会)

最新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推荐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