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会/党建

浅谈共青团组织如何参与企业文化建设

时间:2014-06-05 17:03:01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刘旭

  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要协调好党政工团和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努力形成领导重视、员工支持、齐心建设的良好氛围。具体到共青团组织,如何发挥其组织特性和文化功能,凝聚和引领青年群体积极参与企业文化建设,是新形势下团组织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共青团具有自身独特的优势:一是组织优势,共青团虽非职能部门,但组织健全、覆盖广泛、功能完备,具有丰富的活动经验和优良传统,共青团干部大多善于学习、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具有较强的综合素质,对于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有着强烈的认同感和执行力;二是群众优势,广大团员青年在企业中占有较大比例,是各个工作领域的生力军,有的甚至是主力军;三是智力优势,青年是企业中思想最活跃、最有生气、最具创造力的群体,始终走在改革与发展的前列。

  共青团参与企业文化建设,应注意做好以下几点:

  坚持以思想教育为先

  当代青年的群体特性可以界定为聪明自信、思想活跃、个性鲜明、独立意识强。如何将这些“鹰”一样的个体打造成“雁”一样的团队,就需要共青团组织积极发挥文化导向功能,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青年斗志,用“两个至上”统一青年职工的价值观,引导青年职工依法办事、正确履职,努力建设“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企业。

  坚持以服务中心为本

  共青团作为企业价值链活动组织之一,必须坚持以“服务中心”为本,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围绕团员青年的需求、围绕肩负的社会使命,来深化共青团组织的服务职能,以服务促凝聚,以作为求地位,通过带领青年积极投身生产经营的主战场,努力发挥青年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为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贡献青春和智慧。

  坚持建设与服务并举

  当代青年渴望成长、渴求成才,希望自己的个性目标和人生价值得到企业、社会认同,这就需要团组织努力找准服务企业和服务青年的契合点,努力把服务青年需求、引领青年发展作为自身工作的基础环节。一方面,以服务青年为本,彰显共青团组织的影响力,通过开展推优入党等工作,把促进青年成长与企业共同进步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以加强团建为基,提升共青团组织的战斗力,通过加强组织覆盖、完善制度措施、优化工作环境等,为团员青年参与企业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坚持以创新为魂

  一是探索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组织网络。对于青年比例较高的企业,可以探索建立企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青年工作部,实现对非团员青年的有效覆盖;根据青年特点,可以探索成立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交流协会,加强对各类青年社团组织的管理和引导,创新联系青年的组织形式;针对基层团组织分布广、集中难的问题,可以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加强与团员青年的联系,延伸组织工作手臂。二是努力创造多样化、个性化的活动形式。积极为青年员工提供交流的渠道,开展多样化、个性化、为广大青年所喜闻乐见的活动。三是努力打造信息化、多渠道工作格局。当代青年堪称“网络一代”,这就需要团组织充分利用现有的信息化平台,建立起一种与传统组织动员方式互为补充、覆盖广泛、互动性强的快速动员和响应机制,多方位拉近团组织与青年的距离,将团的品牌活动项目向网络延伸,提高工作效率,增进横向联系和交流学习,有效扩大团组织的影响力。

  坚持以品牌工作为抓手

  团组织开展的品牌工作有“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创新创效”、“青工技能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这些活动既贴近企业实际又各有侧重方向,既服务企业工作大局又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因此很容易被企业和青年所接受。通过这些活动,团组织选树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在发挥典型引路作用的同时,有力地强化了共青团组织的标识功能,成为团组织彰显影响力、增强凝聚力的重要载体。在实际工作中,团组织要注意珍惜和把握每一次机遇,在认真调研、精心准备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工作品牌,努力提升工作层次,在服务企业、服务青年的点点滴滴中提高自身地位,实现企业、青年、团组织的和谐共赢。

  总之,青年群体的健康成长对企业文化建设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共青团组织只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正确把握工作定位,努力发挥积极作用,就一定能够在构建和谐企业、推进文化建设的同时强化组织功能,实现其在企业价值链活动中的最大化作用。

最新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推荐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