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会/党建

央企文化:大唐精神宣贯需要多种形态呈现

时间:2014-06-18 10:45:52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杨宏业

我们生活环境中的物质以各种各样的形态存在着,每一种物质为适应不同的温度、压力、磁场等环境因素而呈现出诸如固态、液态、气态等不同的形态。当前,我们在基层企业宣贯大唐精神同样要经历不同的阶段,同样面临着各种不同的情况,我认为可以参考物质形态的特点逐步推进大唐精神的入脑、入心、入行。

精神入脑要如气态:无所不在,无时不在

气态物质的特点是具有流动性,没有固定的形状和体积,无论容器容积多大、形状多怪,都可以充满任何容器,挤满容器的每一个角落。在大唐精神的宣贯初期,我们可以学习气态物质,让精神的内容遍布企业的每一个角落。可以利用诸如展板、网络、电视、报纸、杂志、标语等诸多媒体载体广为宣传、告知,也可以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如图像、文字、声音,还可以用影视漫画等形式诠释“务实,奉献,创新,奋进”的内涵。总之,就是要让大唐精神像气体一样做到无所不在,无时不在。

同时,宣传要覆盖系统所有企业,无论城市机关还是偏远地区;也必须涵盖所有职工,无论一线工人还是管理干部。真正做到全时间、全空间、全过程、全方位、全形式、全人员,强有力地在职工头脑中形成感官性的认知,做到每一个职工都熟知大唐精神的内容。

精神入心要如液态:因地制宜,入乡随俗

大唐精神入心就是要做到职工诚心认同,融于心灵。需要每一家企业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采取合适的、灵活的形式,采用能让大家理解、接受的方式,只有这样,才能更方便、更加有效地促进大唐精神的落地,也就是说要像液体一样具有强大的融合度,把它放在什么形状的容器中它就成什么形状,但是内容与本质不会改变。

集团系统的基层企业遍布大江南北甚至海外,各企业的区域文化不一样,人员结构不一样,历史沿革不一样,企业文化氛围不一样,等等,还有很多各自相异的情况。这些都需要各基层企业因地制宜地制订最适宜的宣贯方案,结合身边的人与事进行宣讲,而且要根据职工文化层次、工作性质、岗位差异等进行分门别类、差异化的宣讲,把相对“虚”的“务实,奉献,创新,奋进”变成职工看得明、听得懂的“实”案例、“实”故事,做到每一个职工能接受、愿接受,每一位职工能理解、会实用,而不是简单地记住。

精神入行要如固态:有规有矩,有模有样

大唐精神入行,就是要在工作实践中自觉践行。固体物质有“空间点阵”结构的特性,分子或原子有规则地周期性排列着,在各自固定的位置上做振动。在我们精神落地工作中,也需要做到职工守纪律、守规矩落实践行大唐精神,不逾矩、不乱为。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我们需要做的是,将大唐精神融于我们的规章制度中,融于我们的日常考核奖惩中,融于我们的职业道德规范中。

企业精神其实就是我们的行为规范,就是我们崇尚的方向。那么,如何让“务实,奉献,创新,奋进”成为职工愿意追随的信条?这就需要在企业制度机制中使自觉践行“务实,奉献,创新,奋进”的职工有表扬、有奖励、有机会、有荣誉,用企业管理手段把“务实,奉献,创新,奋进”变成一种企业文化固定下来、执行下去,让职工自觉认同、自觉实践。

当然,在有制度和机制规范的同时,还需要领导带头示范,作出典范,做到有模有样,以实际行动和效果引导职工。这既是学习“三严三实”的要求,也是学习实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需要。

我认为,宣贯大唐精神采用多种形态,既是以人为本、实事求是的要求,即根据实情满足职工多样的素质层次和精神需求,也是尽快实现宣贯目的的需要,同时还是“务实,奉献,创新,奋进”的大唐精神本身的体现。我们可以在宣贯的过程中即践行大唐精神,让职工耳濡目染、感同身受,深刻体会大唐精神的内在实质和文化魅力。(作者系大唐耒阳发电厂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最新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推荐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