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会/党建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心理疏导

时间:2014-06-18 16:46:30  来源:吉林工人报  作者:苗长发

观点提示:和谐社会从心开始,心平才能气和,气和才能人顺,人顺才能做事。心理和谐的员工越多,企业的和谐程度就越高。作为党的一项最基本的工作方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服务、服从于企业和谐发展,尤其要注重对职工的心理疏导。

  科学认识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心理疏导

  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理疏导的内涵。心理疏导是遵循人的心理活动规律,通过运用语言和非语言的交流,使其不良情绪得到宣泄,心理压力得到缓解,或者为进一步实施思想影响创造必要的健康心理条件,或者在进行心理调适的过程中解决思想问题,进而为其充分发挥个人潜能,迈向自我现实的过程。“疏导”不仅建立在对对象的尊重上,而且贴近对象的实际需求。它体现的是科学发展和以人为本的精神理念,引导人们用阳光的心态面对社会。

  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理疏导的作用。思想政治工作以提高人的思想政治觉悟为宗旨,以思想灌输和理论武装为基本途径,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既需要从认知角度对人们思想政治观念进行提升,也需要从情感、意志、行为等多个层面进行培养、升华、塑造。心理疏导正是从关心人、理解人出发,充分考虑人的内在需求,努力实现人的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统一,更好地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效能。只有以心理疏导和心理问题处理方法为切入点,不断提升处理个体思想问题的层面,才能更好地处理思想政治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注重心理疏导体现了思想政治工作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心理疏导,着眼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既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又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另一方面,注重心理疏有利于建立思想政治工作思维模式。只有注重心理疏导才能有利于分清问题的性质,找准切入点,理清工作思路,提高实效性。

  思想政治工作中实施心理疏导的途径

  增加心理关注,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积极调适企业员工和企业心理,是维持企业稳定发展的需要,也是调动员工积极性的需要,更是能否积极构建和谐企业并不断开拓进取的需要。因此,把员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党群工作,在把握思想脉搏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引导势在必行。我们在讲政治、讲经济、讲效率的同时,必须注重心理疏导,对员工的心理做一些必要的定性和定量的分析,努力做到未雨绸缪。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人员可以在现有的优秀党群工作者中加以选拔、培养,也可以招聘具有丰富心理专业知识的毕业生加入员工队伍,根据企业的工作需要培养成满足企业要求的专门人才。心理健康教育的形式和做法可以灵活多样,要把形势任务、政策措施进行通俗易懂的宣传讲解,说清楚、说明白、说仔细,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任何事情力争做到让员工“想得通”,把工作融入平时,维护员工的心理平衡。把员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日常化。

  将心理疏导融入和谐企业文化建设中。企业文化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具有调节人的心理,疏导心理问题的重要载体作用。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能够起到帮助员工舒缓心情、调整心态的作用,因此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依靠生动有力的说服教育,更重要的是依靠开展丰富多彩的寓教于乐的教育活动,引导员工价值观趋同发展和心智成熟,培育和谐向上的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面对员工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应积极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动载体,通过开展多种内容、多种形式员工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员工广泛参与的体育活动,给员工提供展示才华、交流情感、锻炼能力的机会和空间,以健康、文明的娱乐活动焕发员工的精神,使他们在各种活动中发挥才能、陶冶情操,培养和引导员工的价值取向,使员工形成一种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心态。引导员工立足本职,勤奋工作,激发干事创业和建功立业的热情,激励员工团结上进。

  把解决心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把解决心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又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一条基本规律。我们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时,要把心理疏导和解决实际问题紧紧地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倾听员工呼声,了解员工情绪,关心员工疾苦,这样的工作才会有实效。把解决心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体现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宗旨。一方面要着眼于提高员工的思想认识,使员工具有高尚的精神和情操,另一方面又必须解决员工确实存在的实际问题。倘若我们不解决员工的实际问题,心理疏导就成了单纯的说教,不仅不能教育员工,不仅不能凝聚人心,而且会涣散人心。把解决心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是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复杂性的要求。现实中相当多的心理问题是由实际问题引发出来的。目前,企业发展速度越快,触及到员工切身利益的情况就越多,越需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越需要思想政治工作者善于把解决心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心理疏导工作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保证心理疏导工作的正确方向。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心理疏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发挥正确的价值导向作用,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文明风尚。

  保证心理疏导与群众工作协调一致。加强心理疏导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思想政治工作要通过正确实施心理疏导,服务好群众,增进群众感情,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精神文化要求。

  不断实践总结提升心理疏导水平。企业在不同发展时期,员工心理诉求有所不同,心理疏导要充分发挥作用就要与时俱进地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不断总结规律,汲取经验,要加强对方式方法的优化,推动心理疏导水平在实践中不断提升。

最新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推荐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