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会/党建

党旗猎猎唱大风——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强化党建工作纪实(图文)

时间:2014-06-20 10:42:46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汤兴

刘云山在羚锐

    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2年6月,1999年6月改制,2000年10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公司现有职工2000多名,其中,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和企业经理人96%是党员;公司党委辖7个支部,党员218名。

    近年来,该公司党委以践行科学发展观为契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围绕中心、强化核心、凝聚人心”为着力点,以“创建先进党组织,推进企业科学发展”为目标,以企业生产经营工作为中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提升企业党建工作水平,有力地推进了企业科学发展,公司已经发展壮大成为在北京、郑州、常州、信阳等地参股、控股十余家企业,资产近20亿元,年创利税逾亿元的集团化医药企业,公司党委先后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五好基层党组织”,并被确定为“河南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公司于1999年和2005年先后两度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并先后荣获2011年度“河南省省长质量奖”和世界中医药学联合会中药新型给药系统专业委员会颁发的“经皮给药新产品研发产业贡献奖”,并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和“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不断强化学习,营造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氛围。每年年初,公司党委都要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近两年来,中心组先后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讲话精神等,进一步拓宽领导干部视野,增强战略思维和理性思维能力,推动了各项工作创造性开展。

    今年4月,公司党委组织中高层管理人员和企业经理人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要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把“三严三实”作为行为的守则和履职的保障,时刻铭记、自觉践行,以己正立信,以无私树威,以务实兴企,通过领导先行、管理人员先行,边学边查边改带动整个公司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要树立“三严三实”作风,加强党性修养,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员工团队建设,助推企业快发展。作为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熊维政每年都要参加全国“两会”。每年的全国“两会”后,公司都要组织员工,特别是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和企业经理人贯彻学习“两会”精神,举办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凝聚新共识,传递正能量,进而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通过强化理论学习,公司党员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员工的思想觉悟不断提高,也促进了企业发展。目前,在许多企业实施以节降生产成本为企业增效的举措之时,羚锐制药却率先踏上以高科技手段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破茧成蝶”之路。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建设项目——信阳羚锐健康产业园一期已建成投用。公司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项目实施,从“创新驱动、跨越赶超”的高度,围绕质量、效率和节能环保等核心要素,全力打造低成本、低能耗、环保无污染、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医药健康产业“绿色”生产示范园区,努力把项目做成为精品示范工程。

    整合党建资源,丰富企业文化内涵。文化涵养正气,积蓄底气。羚锐企业文化已经成为现代企业发展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员工幸福指数的重要体现。2010年以来,在公司党委的引领下,业务经营部门与工会、团委、妇委会建立联动机制,共同营造优秀的企业文化。公司在坚持建设好原有的“四刊一栏一网站”(四刊,《羚锐人》报纸、《羚锐》杂志期刊及《羚锐管理通讯》和《羚锐营销战报》电子刊物,定期编辑发行;一栏,羚锐内网宣传栏,每台电脑都能进入查阅;一网站,羚锐网站,随时更新)基础上,还充分利用地处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新县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定期组织党(团)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员工赴许世友将军墓、郑维山将军石和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开展党员宗旨意识和先进性教育活动;“七一”建党节前夕,公司还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员工到井冈山和林州红旗渠等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节假日,公司青年志愿者和管理人员都会到羚锐希望小学、新县光荣院和留守儿童及困难职工家中进行走访、慰问,进行志愿服务。所有这些,大大增强职工团结协作、勇于拼搏、敢于胜利的团队意识,也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扩展了企业文化建设的内涵。

    从细微处着手,深入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公司党委积极创新党建平台,开通并不断完善了专用电子信箱,用来征集、听取广大党员对党组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公司党委要求各直属党组织要建立覆盖基层各级党组织的即时通讯群,通过QQ、微信群等即时通讯方式,将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工作及时部署传达到各基层党组织,通过有效利用企业信息化平台不断推进创先争优和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进而形成“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企业上水平、职工提素质”的生动局面,为全面实现企业做强做大打下了良好基础。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羚锐制药党委贴近职工、深入一线,坚持把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做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并强化服务理念,注重从多种细微处着手为职工办实事,创新服务方式,努力提升服务员工水平。为方便员工上下班,公司为所有员工提供免费午餐,并落实了自助餐服务。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公司还为员工提供饺子、元宵、粽子和月饼、炸鱼、炸鸡腿等应时食品,以此给节日期间仍坚守岗位的员工送去问候和祝福。

    今年以来,为搞好员工食堂,公司通过深入一线调研,设置意见箱、发放调查表、及时公布菜单等方式收集员工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食品质量,并通过调查、访谈,确定炒菜主厨,固定符合员工口味、富有炒菜经验的专职大厨,主炒加工菜肴,确保了员工能够吃上花色多样、口味受欢迎的菜肴。同时,公司食堂还组织专业检查组,强化监管、督导,严格食堂规范操作,加强餐具清洗、厨房摆放、灭蚊消毒、食堂员工个人卫生和健康等方面的管理和检查,强化服务意识,员工膳食服务满意度大大提高。

    针对员工上下班乘车难问题,公司党委也是煞费苦心。多年来,为方便员工上下班,公司为所有生产一线员工提供上下班接送服务,大大增强了员工的自豪感和幸福感。公司通过强化管理,规范服务行为;通过优化员工上下班通勤车线路、掌握通勤车车况,让员工上车快、路程短、有座位,并通过强化绩效考核等措施,激励驾驶人员增强服务意识,做到贴心服务。今年初,公司又投入四、五十万元,新采购1辆新款空调宇通大客车,为员工提供更为舒适整洁的乘车环境,确保了员工坐着舒服,上下班走得好、走得顺。

    在推进羚锐发展中,公司党委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真正做到了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广大党员也确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到了“五个表率”,即自觉学习的表率、爱岗敬业的表率、服务群众的表率、遵纪守法的表率、弘扬正气的表率,在做实做精产业链、做强做大企业品牌方面显示自己先进性。

    2013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到河南调研,于5月9日现场视察了新近建成投用的羚锐芬太尼化药贴片生产车间,并察看了其生产线。羚锐制药董事长、党委书记熊维政详细汇报了公司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及企业文化工作开展情况。他充分肯定了羚锐的企业发展成绩,勉励公司进一步加强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企业党建工作,只有站在时代前列,立足于新的实践,把握住新时代的特点,与时俱进,坚持不断开拓创新,才能在全面推进中作出新成绩,走出新路子,取得新经验!

最新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推荐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