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会/党建

党建凝心文化聚势,奋进庆安充满活力(图文)

时间:2014-06-27 14:43:21  来源:中国航空报  作者:

党建凝心文化聚势 奋进庆安充满活力

公司党委书记靳武强看望慰问困难老党员

中航工业庆安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实现公司党建工作战略为目标,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有力促进了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公司党委先后被评为中航工业先进基层党委、中航工业机电系统先进基层党委和“创先争优”活动先进集体称号,被陕西省委评为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4次被省国防工办评为先进党委。荣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百佳单位,连续2年被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评为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并顺利通过企业文化建设达标认证。

健全组织完善制度  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为使党建工作更好地服务公司发展,庆安党委在党建工作调研、流程梳理等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公司战略制定了党建工作战略地图、平衡计分卡和行动方案,基本形成了党建工作战略管理体系。公司党委书记每年年初在工作会上作党委工作报告,对年度工作进行部署,党群各部门按照党委工作安排,制定下发专项工作计划,指导直属党组织开展工作。党委书记与直属党组织书记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作为直属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个人考核的重要指标,做到有检查、有考核,推进直属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为完善重大决策机制,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公司制定了党委议事规则,明确了议事程序和议事范围,形成了以公司党委为政治核心,以董事会为决策中心,以经理班子为指挥中心的公司领导机制,充分发挥了党委参与决策的作用。

高度重视理论学习  不断提高政治意识

公司党委把两级领导班子思想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每年制定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促进两级中心组学习正常化,加强领导班子理论、业务知识以及政治理论素养的提高,增强引领企业发展的能力。为了将理论学习与公司改革发展实际相结合,公司领导非常重视讲形势、讲任务,利用干部大会、中层人员培训等机会,就公司发展战略、形势任务等内容对公司全体中层人员进行宣讲,切实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危机意识,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了将书记讲党课活动贯穿始终,公司党委书记带头坚持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基层单位围绕主题和自己的工作特色开展了书记讲党课比赛活动,并对优胜者进行了表彰奖励。

深入践行群众路线  切实转变干部作风

为了高标准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公司在学习教育阶段,开展了“十个一”行动。先后制定了公司中心组学习计划、公司教育实践活动推进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计划、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和教育实践活动周工作计划,定时间、定目标,明确责任人。每周对工作计划完成情况进行通报,确保每项工作落到实处。教育实践过程中,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通过下基层、到一线、进班组,以专题调研、问卷调查、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全方位、多渠道、面对面,广泛征求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查找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职能部门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累计召开座谈会22次、参加人员超过418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67条。公司党委对职工群众提出的每一条意见建议都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坚持小有小改、大有大改、马上就改、改就改好的原则,让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作风转变带来的新变化。

全面实施“四项工程”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公司党委在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实施“四项工程”,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在实施“堡垒工程”中,公司党委按照党组织与行政机构同步设立、党务干部同步配备、制度同步建立、工作同步考核的“四同步”原则建好、建强直属党组织。坚持开展争创“四强”党组织活动,制定创建方案,完善考评细则,促进直属党组织党建工作规范化。

在“明星工程”中,党委把提升党员队伍素质作为党的建设基础工程来抓,通过“每月一星”、“党员质量先锋岗”、“党员创新先锋岗”等活动,起到了示范引领和舆论引导作用。公司制定了党员队伍建设双培养方案,把党员培养成为企业科研生产经营骨干,把科研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为党员的工作目标。

在实施“护航工程”中,公司党委将党务干部岗位设置纳入公司职位体系,按照能专则专的原则配备党务干部,保证党务工作者的数量,提升党务工作的积极性。为大力支持党建工作开展,公司2013年将精神文明建设费从每年的20余万元提高到59.16万元。

在实施“基石工程”工程中,公司党委把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各项制度。印发《组织干部工作制度》、《文件汇编》供党务工作者学习,提升业务水平。统一印制了“三会一课”记录本,每季度对直属党组织“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检查,促进党组织活动正常开展。

融入公司中心工作  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面对发展机遇和挑战,公司党委把重点放在了以公司科研生产为中心的目标上来,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完成。公司每年开展党组织和党员承诺活动,每位党员和党组织把自己的主要目标作为对党组织的承诺,有效促进了公司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公司各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开展了党员带徒弟活动,组织和鼓励一线的科研人员和技术人员手把手的将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传授给新员工。这一方法在实际工作中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培养锻炼了一大批年轻的技术骨干,被中航工业评为基层党建工作优秀案例,在集团内推广

公司党委还围绕企业中心任务,开展了“党群共建 创先争优”活动、“争做能工巧匠”、“我的学习成果改善”、“青工技术比武”等符合企业特点的活动。结合实际开展“为民服务  创先争优”活动中,修订了公司帮扶救助制度,建立了帮扶救助工作的长效机制。开展了“金秋助学”、职工健康体检、“春节送温暖”、春节前送单身职工返乡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每年春节前和七一前还对困难党员、老党员进行专项慰问,有效地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

注重先进典型示范  发挥宣传引导作用

多年来,公司党委始终把坚持先进典型的引领,发挥舆论引导,作为党委工作的重点之一。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工作的主阵地。一方面,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庆安报》、庆安电视台、广播、园区网、《学习与研究》等内部媒体的作用,开展独具特色的宣传报道工作。公司党委每年定期举办以“榜样”为主题的电视片大赛,通过这种形式把公司先进人物的事迹,通过画面活灵活现地展示在广大员工面前,以榜样的作用带动和激励广大员工的工作热情。除此之外,公司还举办了“最美劳动者——敬业标兵”评选;“主动作为,一次做好”主题征文;“敬业故事青年说”演讲比赛;企业文化大家谈等等。在《庆安报》开辟了“企业文化引航”、“工人先锋号系列报道”、“先进生产者标兵”、“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重点型号立功个人”等系列报道。

公司党委除了对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以外,还不断加强对外形象的宣传。2013年在《中国航空报》等外部媒体刊登稿件近百篇,其中《“浴火重生”的庆安制冷——中航工业庆安制冷产业“化危为机”实现高速增长》荣获中航工业好新闻三等奖。《为了使命的召唤》等文章在《中国航空报》连载受到了广泛关注。公司拍摄的专题片《探路者》荣获陕西省职工科技创新活动优秀视频作品金奖;《探路者》、《汤济新的追梦人生》荣获“电源杯”航空魂、机电人电视专题片评选二等奖;《一号任务》在中航工业某工程优秀声像片评选中荣获二等奖,《使命》在中航工业某工程 “自主创新”专题片评比中荣获三等奖。

“软硬”结合相得益彰  打造庆安特色文化

公司党委结合企业特点分别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着手创造有利条件,打造庆安特色文化,提炼“作动系统”特色文化,进一步传承、丰富、发展集团文化和机电系统文化。2013年庆安顺利通过机电系统企业文化达标认证,在确立了自身特色的“作动系统”文化之后,公司迅速组建了企业文化师和企业文化员队伍,大力开展企业文化管理体系推进工作,并开展对“作动系统”文化的解读和宣传。在《庆安报》上分阶段先后开辟了“企业文化导航”和“企业文化引航”栏目,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企业文化大家谈”、“上好一堂文化课”等文化特色活动,党委书记和总经理畅谈对企业文化的理解和认识。

如今,走在庆安的主干道上,两旁丰富多彩的文化长廊便不由自主地吸引了你的眼球。文化长廊分为党建、文化建设理念解读、生产经营、先进榜样、文体活动、职工艺术、公民道德等各项内容。丰富多彩的主题内容加上图文并茂的精美设计,不仅反映了公司职工独具特色的文化生活以及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更展示了庆安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肩负起航空人神圣使命的决心和勇气。

最新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推荐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