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会/党建

聚龙集团党委:海外设党支部,助力企业发展

时间:2014-06-30 11:03:44  来源:中国网  作者:尹娜

作为全国第一家“走出去”在海外建设棕榈种植园的油脂企业,天津聚龙集团党委结合派驻海外党员教育管理的实践需要,在2010年4月成立了全市非公企业中第一家海外常设党支部,推动党建工作国内国外基地全覆盖的同时,将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民营企业党建的新模式、新方法。

互联网架起企业党建桥梁

“今天我们要通过QQ群召开组织生活会。”近日,记者在天津聚龙集团会议室第一次感受了互联网支部生活。通过互联网,印尼雅加达、卡布瓦斯、马努苏、马纳把汗、泗水等2个国家、4个岛屿、5个地方的6名党员,同期出现在视频上,共同参加最近的组织生活。“为了让身处世界各地的党员定期开展支部生活,我们将MSN群、QQ群等聊天工具作为支部生活、学习交流的载体。截至目前已经召开多次网络支部生活会,党员可以在不同地、同时共同参会,相互交流思想,并作出了可长期保留的群内公开承诺,主动接受监督。”

如此新颖的党建交流形式,源于企业的特殊。天津聚龙嘉华投资集团是一家以食用油脂为主业的企业集团,目前已成为中国棕榈油贸易领域市场份额最大的内资企业,棕榈油年贸易额占国内市场份额近20%。作为全国第一家“走出去”在海外建设棕榈种植园的油脂企业,该企业海内外员工达7000余人。

为做好派驻海外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聚龙集团党委在2010年4月成立了全市非公企业中第一家海外常设党支部。此后,他们发挥国际互联网的载体优势,通过OA协同办公软件、MSN群、QQ群与个人博客等方式,开展跨地区、跨国界的组织生活,进行学习培训,开展党建知识竞答,不仅加强了国内外党员间的思想和工作交流,还大大提高了党的基层组织工作的及时性与长效性。思想觉悟的提高让海外党支部同志纷纷结合自身工作特色,深入一线、艰苦奋斗,不仅为企业海外事业的拓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而且积极主动地融入当地环境、为当地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几年来,他们先后开展送医下乡、送文化下乡、产业合作政策宣讲、语言培训与海内外员工大联欢等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并为园区周边14个村落里的4500户幼童、老人和有特殊困难的村民提供了免费体检与医疗咨询,与外籍同事、合作伙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用好“非公企业发展的第三种力”

理念的创新,也是聚龙集团这家非公企业的关注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聚龙集团党委创造性地提出了“非公企业发展的第三种力”概念。他们认为,企业生存的社会环境是一个有方向的社会文化场,这个场无时无刻不在发挥作用,牵引并约束企业沿着社会主流文化的方向发展,并将这种场的作用力称为“非公企业发展的第三种力”。“它与企业家能力、企业生产资源的作用力共同推进着企业的发展,而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就在于它可助推企业的这三种力更紧密地协同,从而引导企业在社会所期望的方向上健康发展。”聚龙集团党委负责人介绍,在此理念的指引下,聚龙集团积极鼓励与支持党组织参与企业发展战略与年度经营管理计划的编制工作,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2010年,聚龙集团实现销售收入90多亿元,比上年度增长86%。

如今,党建工作已经成为了聚龙集团整体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建工作已连续多年被集团公司列为年度工作要点。自2011年起,党建工作还被正式列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关键绩效项目,占其个人整体绩效权重的20%以上。2014年聚龙集团党建工作经验受到中央领导批示。这家非公有制企业的党组织结合企业自身特点积极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与探索,在职工群众中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了政治引领作用,成为了党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最新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推荐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