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会/党建

工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要发挥引领作用

时间:2014-07-03 08:34:06  来源:新民网  作者:

宣传企业精神。企业精神是企业文化的核心,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企业精神,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每位员工都知道本企业的企业精神,进而发扬企业精神,为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目标和经营目标努力工作。

宣传形势任务。做好形势任务的宣传,对于员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鼓舞士气,增强信心是极为重要的。要及时宣传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经营销售形势、时事政治形势等。要把每一时期、每一阶段的工作任务跟员工讲清楚,使之发挥主观能动性,产生更大的凝聚力。讲形势一定要实事求是,把真实情况告诉员工。针对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不能采取推诿和敷衍塞责的态度。否则,只能使员工不满和更加反感。宣传形势任务要注意时效性,这样才能及时帮助员工解难释疑。

宣传先进典型。先进典型是引领进步的旗帜。先进示范,典型引路的作用对于办好企业至关重要。不同时期、不同行业都有先进典型。典型就在我们身边,他们可信、可亲、可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工作业绩,员工看得见、够得着、学得会。要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要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形成尊重先进,鼓舞优秀的新风正气,让员工向先进学习,向典范看齐,把上进心、荣誉感激发出来,把干工作的“内在激情”激发出来,共同为完成企业的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奋斗。

充分利用宣传阵地。宣传要有阵地,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不断巩固和扩大宣传阵地。要办好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板报、画廊、橱窗、光荣榜、宣传栏等宣传阵地。要充分发挥好宣传阵地的作用,做到照片上墙,事迹有声、见报、见影。

加强正面引导,发挥教育作用

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内容,也是解决矛盾和问题的主要途径之一。思想政治教育包括理想信念教育、光荣传统教育和荣辱观教育等。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是主题教育和制度育人。长春羊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会近年来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先后开展了读书活动,向先进人物学习活动,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活动,适时召开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制定了思想政治教育纲要、精神文明建设有关规定和员工道德守则等,规范和约束员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道德观和价值观,进而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形成了昂扬向上的良好氛围和干好工作的合力。

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安全生产是指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以保证从业人员的人身安全,保证安全生产经营活动得以顺利进行的相关活动。搞好安全生产,改善作业条件,可以调动员工的生产积极性;减少员工伤亡,可以减少劳动力损失;减少财产损失,可以增加企业效益,促进生产发展。安全生产教育的内容主要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教育、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教育、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的督促检查等。开展的方式是宣传教育,会议教育。会议教育的重点是班前会教育和班后会教育。安全生产教育要经常开展,反复开展。通过安全生产教育,让员工明白安全生产是安全与生产的统一,其宗旨是安全促进生产,生产必须安全,安全是生产的前提,没有安全就无法生产。长春羊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会通过坚持不懈地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员工明确了安全与生产的辩证关系,保证了安全,促进了生产,公司先后荣获了长春市安全生产特别嘉奖单位,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优胜企业称号。

开展民主管理教育。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要让每一名员工都知道自己是企业的主人,都要为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尽力献策。工会在民主管理教育的过程中,要经常在员工中组织开展提合理化建议活动、小改小革小发明小创造活动等。在民主管理教育的同时,要督促检查车间、班组政务公开情况。做到能公开的就公开,该公开的都公开。这样才能激发员工爱企业,做主人,比贡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开展各项活动,发挥优势作用

开展安全生产竞赛活动,促进安全生产。企业中心工作是安全生产,要搞好安全生产,除了宣传教育外,还要结合实际经常性地开展竞赛活动。工会组织在竞赛活动中要搞好宣传发动,要制定活动方案,要成立组织机构,对活动要有动员、有布置、有检查、有评比、有奖罚、有总结。

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提高员工技能。办好企业,需要高素质的员工队伍。要引领员工立足本职岗位,学练技能,勇于创新,建功立业,成为技术尖子和业务骨干,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热潮。要培育一流人才,创出一流业绩。开展岗位练兵活动要和员工培训相结合。要做好岗前培训,开展好传帮带活动。要搭建好岗位练兵平台,建立奖励机制,经常开展活动,提高员工技术技能和业务素质。

强化班组建设,保证安全生产。班组是企业安全生产的最基层组织。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抓基层、打基础,强化班组安全生产建设,是强化企业安全基础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班组建设的主要内容是班组制度建设和班组长队伍建设。班组建设抓好了就能保障企业安全管理目标的实现,就能促进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就能增强企业活力,就能对于团结和稳定员工具有凝聚作用。

开展文体活动,增强企业凝聚力。文体活动是宣传企业和谐发展的良好形式,是培养员工团结和谐、促进团队建设的良好途径,是提高员工综合素质的良好载体,是员工强身健体愉悦身心的必要手段,是精神文化生活的主要体现,在促进员工对企业的感情、陶冶情操、增强企业凝聚力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开展文体活动要因地制宜、主题明确、形式多样,要有组织、有计划、有制度、有方案,经费要到位。

最新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推荐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