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会/党建

企业职工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辩证思考

时间:2014-08-11 10:42:33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董效占

企业职工文化是职工群体共同遵循的价值标准、基本信念、行为准则和行为方式,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具有浓厚政治色彩的一种工作方法,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创造良好的人际关系,树立职业道德观念,为企业追求效益最大化做贡献。

企业职工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对象都是人,工作目的都是为了促进企业发展,手段都是作用于人的思想和行为。企业职工文化具有导向、凝聚、规范、鼓励功能,对实现企业发展目标起到推动作用,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能够感受到这种作用的存在。企业职工文化通过培育职工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使职工逐步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念,企业拥有巨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职工努力拼搏为实现企业目标而奋斗。

企业职工文化建设着力塑造高素质职工队伍,它反映了企业管理者的意识和行为,再通过安全生产和职工的行为表现出来。思想政治工作同样如此,企业职工文化抓得好,思想政治工作就如鱼得水,反之,思想政治工作就缺乏相应的基础。

企业职工文化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措施,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等形式,体现了对职工的尊重和肯定,这些举措既有企业职工文化建设的内容,又涵盖着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果。

企业职工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有着密切的关系。企业职工文化在宏观领域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观念、价值、精神表现的形式和载体。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借助这一平台发挥作用,通过开展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彰显出企业职工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优秀成果。

新形势下企业职工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是多样化和复杂化,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特别是传播手段和方式的多样化,职工的思维方式向动态的、开放的思想方式转变,企业职工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要以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激励人为共同的出发点,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

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既要有适合的主题,又要有受欢迎的载体,通过生动感人的教育形式,使职工在寓教于乐中陶冶情操,升华思想。思想政治工作紧跟时代步伐,不仅在教育内容上求实创新,而且在方式方法上求活求新,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艺术感召力,教育的方式方法生动感人、形象直观,取得最佳的教育效果。

企业职工文化建设有助于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和创新,它的内涵丰富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创造出凝聚职工及增强企业向心力和竞争力的新形式、新方法。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方式在解决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上下工夫。

同时还要健全思想政治工作的管理机制。首先,要建立党委书记负责的领导机制,形成一支以专兼职政工干部为骨干、行政业务技术干部和党团员广泛参与的大政工格局。其次,要建立综合治理预警与反馈机制,重视信息的收集反馈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掌握情况。另外,也要建立思想政治工作量化考核制度,年度、季度开展活动有计划,接受职工群众的评议监督,增强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激发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综上所述,如何推进并加强企业职工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实践探索与辩证思考,必然是今后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课题。

职工是企业发展的动力,职工是企业发展的根本,职工是企业发展的力量之源。那么,如何通过企业职工文化建设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使职工在企业中有效地发挥作用?

众所周知,企业职工文化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加强企业职工文化建设,对于全面提升职工文化科技知识,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都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新形势下企业职工文化建设存在着一些具体问题:

(一)认识上存在误区。个别基层单位对企业职工文化建设的本质属性缺乏深刻理解,没有把企业职工文化建设与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竞争力、提高职工素质能力有机联系起来,担心组织企业职工文化活动影响正常生产。

(二)工作开展不平衡。个别基层单位认为企业职工文化建设是软任务,不是硬指标,紧迫感和主动性不强,缺乏规划和部署,工作局限于党群和少数人员,没有形成分工负责的工作体系和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

(三)工作落实不够深入。个别基层单位的企业职工文化建设与实际结合不够紧密,职工文化活动难以满足职工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四)企业职工文化建设队伍与所肩负的工作任务和要求还存在不适应的问题,担心众口难调,活动无人参与以及组织实施人员配备不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经过调研、实践与探索,对进一步做好企业职工文化建设有如下思考:

(一)企业职工文化建设必须着眼于全面提升职工队伍的精神文化素质。职工文化作为一种文化群体环境,具有潜移默化地影响人、教育人、塑造人和改造人的作用,要利用报纸、内部网络媒体、展板巡展等形式,加强劳模先进事迹的宣传,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引导广大职工把他们的智慧凝聚到为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建功立业上来。

(二)企业职工文化建设必须立足于提高职工队伍的职业技能素质。通过职工培训、职工技能竞赛、职工自主管理、职工自学成才和“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职工”等活动,加快培养知识技能型、技术技能型、复合技能型人才,引导职工学在岗位、练在岗位、奉献在岗位、成才在岗位,加快职工队伍知识化、技能化进程。

(三)企业职工文化建设必须实现普及与提高的有机结合。企业职工文化活动必须突出职工的广泛参与,吸引更多的职工及家属参与到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来,促进企业职工文化活动更加群众化。同时必须不断提高企业职工文化活动重点项目的水平和质量,形成特色,创造品牌。

(四)企业职工文化建设必须更好地履行工会职能。深化企业职工文化建设,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与工会依法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结合起来,把服从服务大局与全面履行工会基本责任联系起来,把党的要求、行政的需要与职工的意愿统一起来,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企业职工文化建设的作用。随着现代生产力水平越来越高,企业职工文化建设的内容也要不断更新换代,企业职工的文化建设更应该丰富多彩。

(五) 完善企业职工文化品牌建设。职工的创造精神与职工文化载体建设于一体,使企业职工文化建设的载体多样化,内容和形式更加贴近职工群众。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活泼、寓教于乐的企业职工文化系列活动,努力培养具有区域性、企业特色的职工文化活动载体,铸造企业职工文化建设的特色和品牌。

(六)企业职工文化建设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和发展思想内容。在新时期、新阶段,企业要确立新的发展目标,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和开拓进取,在大胆探索中继承发展企业职工文化中的精华,推陈出新、革故鼎新,使企业呈现出焕然一新的面貌,焕发新的活力。

职工是办企之根、兴企之本,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和永不枯竭的泉源。“企业”无“人”则“止”,当前又如何才能够坚持以人为本、树立职工第一的观点,在企业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面向职工、深入职工、服务职工,解决职工的实际问题,把职工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来衡量各项工作的好坏。把政策和纲领原原本本交给职工,困难和问题明明白白告诉职工,发展和前景清清楚楚讲给职工。通过细心体察职工的情绪,广泛听取职工的意见建议,及时把握职工的思想动态,让职工对企业发自内心的认同与依赖,从而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献力。

人是有感情的。企业关爱职工,职工则关爱企业;企业善待职工,职工则回报企业。因此,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既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要带着对职工的深厚感情做工作,对职工在感情上着眼于亲情、友情,做到真情、真心、真诚,情相融、心相通、力相合。与职工谈心一定要摆正位置、端正心态、掌握技巧,做到平等待人、平易近人、善解人意、可亲可信。职工心情舒畅了,就能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能实现职工与企业的“双赢”。

“人”既是发展的第一主角,又是发展的终极目标。企业只要紧紧依靠职工,真心关爱职工,坚持以人为本,搞好企业职工文化建设,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企业一定会取得可持续发展的后劲,一定会站稳脚跟,立于不败之地。(作者单位:成武县公路管理局)

最新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推荐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