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会/党建

新航:人人参与,共建企业文化新形象

时间:2014-08-11 10:57:30  来源:中国航空新闻网  作者:李晓明

企业文化建设”听起来,似乎有一种“高大上”的感觉,让个别人感觉难以把握,其实落实到企业的具体情况,就是员工的着装、工作态度、做事的方法、价值观等具体体现,就是要塑造一种支撑企业发展的企业精神。企业精神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是企业文化的浓缩和提炼,只有企业文化基因好了,企业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动力,企业才能持续健康发展,基业长青。

职能部门整合之前,我是一名专职团干部,主要负责新航的共青团工作。整合以后成为了党委工作部的一分子,近距离接触到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揭开了企业文化建设的面纱。新航文化经理队伍的建设和培训,让我深切体会到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作为文化经理队伍的一员,我也更多地思考了企业文化落地的关键。

一、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俗话说: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单位一把手的行为直接影响到企业文化的好坏。企业领导的思想和行为是企业发展的指南针,同样是员工努力的风向标,领导对单位的企业文化重视了,为员工营造出良好的文化氛围,才能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积极参与到单位企业文化建设中来,为企业文化建设出言献策,促进本单位文化建设纷呈。无论是什么事情,只要是领导带头行动起来,就能取得较好的实施效果。就像企业里着装要求一样,要是领导上班着装规范了,那员工工装穿的也一定很规范;要是领导上班都不按时来,着装不符合六统一要求,久而久之,上行下效,员工着装五颜六色,不良行为形成了,再想统一就很难了。

二、文化经理要善思考、勤汇报、多沟通

文化经理作为单位文化建设推动中坚力量,要积极行动起来,主动作为,不断学习新的文化理念,主动替党政领导分忧。文化经理要善于学习、放开思路,走出去,到兄弟单位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好的文化做法,引进来,结合本单位的实际,促进本单位文化建设;多与部室、分厂、班组的一线员工沟通,了解他们精神和物质、工作和生活的需要,及时做好反馈,为领导提供需要的第一手文化建设资料。主动与单位党政领导沟通,在最短的时间内把领导思路转换成具体做法,有效推进实施;文化经理要与一线员工打成一片,成为好朋友,经常谈话聊天,侧面了解他们内心文化诉求,才能有针对性采用方法和措施,满足员工的文化需求。

三、员工多发言、多参与

单位企业文化建设最小的业务单元是员工,员工在企业文化建设扮演的角色举足轻重,员工的行为方式影响着企业文化建设提升水平,员工做事的方法是企业文化具体体现。作为企业的一名员工应该多为企业文化建设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主动参与单位企业文化建设中来,使单位的企业文化内涵和自身活动行为保持一致,才能使企业文化真正在员工身上体现出来,员工的行为才能时刻展现出单位的企业文化风格。

文化建设大到一个国家的和谐稳定,小到一个办公室的凝聚力,都是文化内涵的具体表现,也都是个体发展的内在动力。只有做好了文化建设,才能让员工实实在在感受到不一样的文化氛围,员工才会主动参与到文化建设中来,才能使单位的企业文化呈现出独特的风格和特点。

最新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推荐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