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会/党建

三和众诚: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活力之源

时间:2014-08-19 16:47:07  来源:天津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天津三和众诚石油制品销售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成品油及石油产品仓储与销售的非公企业,坐落在静海县唐官屯加工物流园区。公司党支部紧紧围绕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和关心关爱职工群众,坚持从强化经济、政治、社会“三种责任”入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良性互动,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活力之源。

强化经济责任,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公司党支部紧紧围绕促进企业发展,坚持寓管理与服务之中,凝聚起企业发展强大合力。公司筹备之初,只有4个人,其中2人是党员,是他们带头发扬“5+2”、“白+黑”的干劲儿,进京赴市跑审批、跑资金、跑场地,硬是闯出了一片天地。“随着形势发展,我们的企业管理绝不能靠雇主与雇工这样简单的关系来维系,一定要使员工明白国家是大家,企业是小家,没有国家的强大,就没有企业未来的道理,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思想方向和推动企业发展的组织保障。”谈起当初为什么成立党支部,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只炳生颇有心得。

2011年初,公司党支部成立了,组织找到了党员,党员找到了家。老党员杨玉泉负责夜巡工作,无论什么时候招呼他,他一准会出现在库区,从没任何闪失。提起公司的党员,职工李小璐总是赞叹不已:“公司的党员都个顶个,急难险重都是他们带头。”几年来,党支部坚持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自觉做到业务技术钻在前、生产经营干在前、急难险重冲在前、奉献创新走在前、带动职工做在前。

公司党支部广泛集中职工智慧促进企业发展。举办 “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座谈会,让党员、职工群众献言献策、集思广益。搭建石油产品网上交易平台,实现实物和过单多种交易;在发展能源板块的同时,发展再生能源板块……这些“金点子”无不是职工们碰出的思想火花。如今,在党员职工努力下,三和众诚油库由最初的9.9万立方米扩建至30万立方米,年吞吐能力已达360万吨,成为华北地区较大的设备精良、功能齐全、铁路公路运输装卸畅通便捷的陆路油库。公司党支部注重激发职工群众主人翁精神。设立意见箱,召开恳谈会,不断畅通职工意愿表达渠道。“公司应该建一个停车场,解决油罐车司机乱停车问题,避免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公司应该建一个司机休息室,让跑长途的司机好好休息一下”……在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过程中,党支部一下子收集到12条意见,部分已经纳入公司工作日程。

强化政治责任,共创和谐企业

公司党支部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热忱服务党员和职工群众,把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党支部周围,塑造积极向上的企业精神。

公司领导层发现,公司每年评选出的优秀员工中党员比例竟超过了70%。这个发现让只炳生这个企业当家人感触颇深。为进一步推动企业党建工作,公司坚持每年拿出专项经费,支持党支部搞活动。于是党员活动室、党群之家、“七一杯”文体活动月、技能比武……一个个阵地、一场场活动接踵而来。公司党支部成立3年来,先后发展党员6名,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达到35人。

公司党支部把教育党员和职工群众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引导和监督企业合法经营摆在重要位置。党员王恩怀有着32年的党龄,他说:“公司这样信赖我们,我们没有理由不把自己的能耐全使出来,干不好对不起党员这个称号”。从公司成立至今,党员没有出现一例违法违纪违章行为,这让党员感到自豪,让员工得到尊重,从老板到党员再到员工,公司全员真正树立起国家是大家,企业是小家的观念,真正成了“一家人”。

公司党支部注重从思想、工作和生活上关心关爱职工群众。党支部经常协调企业,改善职工工作和生活条件。洗澡间一下子就建了4个,职工再也不为洗澡排队而犯愁,晚上12点也能吃上热乎的饭菜。每年一次的职工体检、“公款旅游”更是党支部雷打不动的“规定项目”。同时,党支部推动公司进一步健全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保险福利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作出约定,保证职工工资年递增10%以上,实现劳动合同签订率、职工参保率、工资足额支付率3个100%。

强化社会责任,动员职工投身公益事业

公司党支部倡导“企业发展需要社会,企业发展回报社会”理念,积极引导企业和职工奉献社会。

积极开展村企结对活动。在党支部的撮合下,公司先后与唐官屯镇只官屯村、满意庄村结成帮扶对子,累计投资30多万元,帮助2个村修缮幼儿园、建设清洁村庄。

公司党支部在引领建设先进企业文化的同时,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唐官屯镇区中心位置,投资45万元修建了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健身广场。如今,一早一晚来此健身、弹唱的群众络绎不绝。“走,到三和广场溜溜去”已成为广大群众饭后的一句口头禅。

在党支部的建议下,公司招聘新员工有“三优先”,共产党员优先、附近村民优先、复转军人优先。在这个原则下,公司自成立以来,先后吸纳附近村民50多人到企业上班,年增加村民工资性收入150多万元。

现代企业和党组织相互交融的“双核模式”,产生了交集效应,为三和众诚又好又快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短短5年时间,公司已从当初的“一枝独秀”,发展成为控股唐昊石化产品交易中心、承跃新能源、优安物流3家公司的集团公司,2012年销售收入41.8亿元,实现利税5000万元;2013年销售收入47.98亿元,实现利税5500万元。公司先后获得文明诚信民企、文明经营单位等多项荣誉,公司党支部也被评为县先进基层党组织。

最新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推荐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