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会/党建

从平凡到“完美”:党建领航,责任同行

时间:2014-12-18 13:56:51  来源:河北企业网  作者:

  ——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开展企业党建工作纪实

  引言: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在基层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学习和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从宏观上讲,就是要“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具体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就是要确保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自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积极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加强引领建设先进企业文化,创先争优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实践证明,党建强,则企业强;企业强,则发展强。

  企业党建工作如同企业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之一,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促进企业科学发展、保持企业和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加强非公党建思想水平,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是以“党建强”带动“发展强”的有力抓手。抓好非公党建工作,对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健康发展,推动企业持续、健康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和意义。

  作为中国明星外资企业、非公企业的一员,完美(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完美公司”)深知肩上的责任和义务,积极响应国家在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号召,努力推进企业党建向前发展。在各级党组织的正确指导及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10月15日,中国共产党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委员会成立党员大会暨揭牌仪式在完美公司中山总部举行,这是中山市成立的首家侨资企业党委,标志着该市非公党建揭开了新的篇章,也促使完美公司的企业发展及党组织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党组织犹如坚实的堡垒,为完美总公司、分公司在各地的良好运营和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目前,完美公司党委和地方分公司先后成立了32个党支部,发展党员近300名,党员队伍不断壮大,使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党组织建设得到稳健推进。

  十余年间,完美公司党组织始终坚持将“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责任理念放在企业党建和文化建设的重要位置,积极践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努力培育特色亮点,不断探索新思路、新举措,争创党建新局面、新业绩,逐渐走出了一条党建工作与企业成长互促共赢的发展之路,助推企业健康、持续、蓬勃发展,逐步实现从平凡到“完美”的蜕变。

  党旗飘扬 引领企业和谐发展

  从2003年8月完美公司成立首个党支部,到2014年10月成立党委,公司党建工作的推进,一直得到了公司高层领导的关注和支持。在公司内部,公司领导与党委班子之间搭建起了良好的沟通渠道。公司领导积极与党委委员交流沟通,经常在百忙之中参与党委会议讨论,为党建工作提出各项中肯意见,并认真倾听广大基层党员的各类信息反馈和建议,实现了相互之间的信息传递畅通,不断推动党建工作向前发展。

  完美公司各地分公司相继成立党支部,有助于把分公司党建工作与促进分公司业务发展有机结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更好地开展党建工作,各分公司党支部从内部人才培养、企业文化深化、党员模范作用发挥、业务发展促进等方面着手,鼓励员工积极完善自我,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并创新性地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企业文化建设紧密融合,努力塑造具有和谐向上精神的完美团队,得到了各级党政机关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2014年4月,广州市工商局经检处处长李斌来到完美广东分公司调研、指导党支部建设、日常营运管理等工作时表示对完美广东分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围绕党建推动公益建设、为社会服务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完美广东分公司的工作寄予期望。

  2014年9月,福州市鼓楼区区委书记杭东率领区教育局、财政局、外税局、洪山镇政府及科技园部门负责人等一行二十多人到完美福建分公司调研,对完美福建分公司党支部积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等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认可,并对福建分公司在税收、外部经营环境、职工子女教育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和如何解决提出宝贵意见。

  事实上,完美公司各地分公司党组织建设如燎原之势,浙江、江苏、福建、湖北、海南等地分公司纷纷成立党组织,并积极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党员服务企业,回报社会,从而使得企业更具向心力、凝聚力。

  完美公司海南分公司受邀参加海南省工商联直属会员企业党委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会议传达了中央和海南省委以及海南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工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海南分公司按照会议精神,号召群众献计献策,并带动广大群众共同进步,为企业做更多的贡献。

  浙江分公司为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设置了“党员先锋岗”,力争为广大顾客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据了解,在党员的带动下,浙江分公司内部以先进带动后进,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学习氛围,员工的组织性、能动性进一步增强。该党支部也屡获当地职能部门好评,先后获得“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党建群团工作先进集体”、“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星星之火,亦可燎原。在完美公司全国34家分公司中,目前已有31家成立了党支部,共有正式党员170名,占分公司总人数的34.14%。在完美公司十二年的党建历程中,类似的党建成就不胜枚举。完美公司党支部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创新党组织建设、党员活动方式,号召、支持各地分公司建立党支部,力求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开展党建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创建和谐企业作出不懈努力。

  强化学习 促进企业健康成长

  完美公司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以来,得到了各地各级党组织、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关怀。各地分公司党支部成立之后,纷纷设立党建宣传栏,积极与当地的专卖店密切联络,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吸收企业员工加入党组织,不断加强新老党员的学习。

  伴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日趋完善和经济结构不断调整,非公有制企业得到迅速崛起和不断壮大,并成长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进步,企业发展,需要不断汲取知识、强化学习,才能与时俱进,永葆企业活力。非公企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能为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源源不竭地提供动力,能在企业的发展进步中更好地发挥独特的政治优势,不断加深现代化建设所需的各方面知识,尤其是现代企业发展所需的各项科学决策和经营管理等知识和理念,让企业更加健康、有序地发展。

  企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并不仅是某一级党组织的工作,而是需要调动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层层联动、共同建设。完美公司发挥总公司党支部的带头作用,坚持学习从领导开始,强调自学,不断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基层各分公司党支部努力开展广大党员喜闻乐见的学习项目,创新学习方式,将企业基层党支部打造成学习型党组织。广大党员员工也发挥示范作用,让员工真学、真懂,让知识可以得到应用。

  通过定期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党课教育、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参观学习等形式,完美公司不断加强现有党员的思想教育、提升党员思想科学文化素养,将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与企业的精神理念、规章制度、愿景、目标等相结合,发挥党员作用,带动全体员工参与学习,增强企业党组织凝聚力和党员在企业中的归属感,强化党员队伍作风建设,提升全体人员的文化素养和党支部的建设水平。同时,各党支部还组织党员到优秀企业观摩、学习党建工作,加强与其他企业的沟通;邀请当地党建指导员到各分公司进行工作指导,传授优秀党建经验,加强党支部建设。

  可以说,不断学习,是完美公司塑造优良团队,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江苏分公司一名党员员工说:“学习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要认真学习一点东西,必须从不自满开始。我们应该抱着这种态度去学习,要学习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要学习知识文化、专业知识,也要学习经营管理经验,全面提高自身素质。”

  经过一系列的学习与互动,进一步加快了完美公司党建工作的成长步伐,提高了全体党员的综合素质。党员通过树立标杆作用,采取以点带面、全面覆盖、互促共进的形式,将好学向上的精神和先进科学的管理经验持续不断地输送给工作伙伴,逐步延伸至奋战在市场前线的员工,促使他们提升服务水平。如今,该公司呈现出典型示范、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态势,团队的综合业务素质和的整体合力得到大幅增强。

  践行责任 迈向企业完美之梦

  完美公司将党组织建设工作与企业公益慈善事业相结合,各地分公司积极与当地各级党组织、职能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主观能动性,结合公司的经营理念市场理念,号召分公司员工、完美伙伴共同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树立党员队伍良好形象。

  2014年,完美公司创立20周年。完美公司以慈善方式庆生,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禁毒基金会、中国华文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公益中华?四海同心——完美20周年慈善盛典”在北京举行。此次盛典是完美公司20年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更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完美公司希望用自己的亲身践行,号召、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投身到慈善事业中来。

  20年来,完美公司用实际行动践行企业“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公益理念。在总公司、分公司成立党支部后,完美公司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公益慈善事业相结合,各地分公司积极与当地各级党组织、各级职能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主观能动性,结合完美公司的经营理念市场理念,号召分公司员工、完美伙伴共同参与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业务推广活动,树立党员队伍形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涓涓热血,殷殷情怀。从1999年至2014年,完美总公司已持续16年积极参与义务献血,“完美百城千店万人献血活动”也已举办到第十一届。多年来,在公司领导的亲自带领下,在各地党支部的号召下,总公司、全国各地分公司、专卖店积极参与,完美公司党员员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献血。截至2013年,完美公司历届累计献血总人数已超过20万人次,总献血量逾5100万毫升,这意味着可以拯救数万人的生命。“完美献血志愿队”至今已有30支分队,分布在全国各地,常年待命,有效缓解了各地血库的供给需求。

  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社会各界第一时间聚焦灾区一线爱心救援工作。8月6日下午,在云南省政府和中国扶贫基金会于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完美公司捐赠物资及现金共计1600万元,用于鲁甸灾区的救助和重建工作,并第一时间动员公司各地渠道和分公司人力,及时为一线抗震救灾提供便利,为受灾同胞送去温暖,展现了完美员工乐于奉献的博爱精神,诠释着完美公司共筑和谐、践行公益的企业社会责任感。

  同年9月,江西分公司党支部在南昌市东湖区百花洲街道桂旺巷社区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后,桂旺巷社区党支部书记对志愿者们的到来感到高兴,同时她还表示,爱心企业为环卫工人送来的不仅仅是慰问品,更重要的是对环卫工人的关爱和关心。也是在9月份,分公司党支部、新疆分公司联合自治区工商局组织爱心捐赠活动,党员带头积极奉献爱心,向南疆贫困乡村小学捐赠课桌椅及问题用品价值12万元,自治区工商局领导对公司此举给予高度评价,对公司的党建工作给予高度赞扬。

  完美公司各项社会慈善公益事业的开展,与党建工作密不可分。截至目前,完美公司捐助的各项社会慈善公益事业总额近人民币5亿元,其范围涉及希望工程、西部开发、慈善救灾、环境保护、体育医疗、文化艺术和拥军优属等领域,逐步形成了以捐助希望工程、推广母亲水窖、倡导无偿献血、支持华文教育、参与慈善万人行为主体的慈善公益体系项目,为实现“百年完美,全球完美”的梦想,为造福乡梓、回馈社会而不断探索、不断迈进。

  传承文化 构筑企业精神家园

  企业党建工作从根本上讲是指导企业的行为准则,把党的宗旨落实到企业的价值观和员工的行为规范之中,使党建工作扎根于企业文化土壤中,让党建工作在企业内充满生机与活力。企业文化作为一种柔性的“软实力”,是当代衡量企业发展和有无生命力的重要综合指标之一。新时期,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进行有机结合,能够进一步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的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为了深入持久地推进企业党建工作,完美公司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之中,通过文化的辐射作用和渗透作用,把党的理想信念深深根植在每位员工的心上。

  先进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几年来,完美公司一直致力于弘扬国学文化,并多次请到国学讲师讲授国学知识和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作为一家有着中马友好背景的海外侨资企业,完美公司深知只有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企业的文化相结合,使国学精髓植根于企业文化,才能使企业获得更加长足和持久的发展,才能使企业的员工更有凝聚力。

  2012年,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非公企业党工委书记在完美甘肃分公司检查指导党建工作时,对该党支部发扬与号召学习《弟子规》的党建文化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将中央党校的学习书籍《大家都学弟子规》推荐给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重点推广学习,使其党员队伍更有激情和战斗力,并带动广大群众共同进步,从而为企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而在今年6月,宁夏分公司党支部邀请现任职于宁夏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室,毕业于宁夏大学政治系的李淑萍讲师,特别为完美员工开展《中国崛起》——中国梦专题讲座。此次讲座意义在于让完美人积极学习党的积极、先进思想,将党的先进思想、爱国主义精神融入到完美事业中,实现中国梦,完美梦!

  此外,完美公司还在企业内部不断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模范标兵”等的评选活动。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企业内部的竞争意识,各项竞争加强了,使企业的综合实力得到提升,而且推动了企业文化的构建,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从总公司成立党支部到升格为党委,从鼓励员工学习先进到塑造优良团队,从因地制宜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到形成慈善公益体系回馈社会,从毅然选择回归祖国到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追逐梦想的征途上,完美公司党建工作迈出的每一步,无不蕴藏着坚守责任的力量,闪耀着创新思维的光芒。

  完美公司把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与提高企业竞争力有机结合,同时将践行责任的企业文化融入到党建工作中,努力推进企业党建与经济的和谐发展,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创建活动载体,形成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目标同向、成果共享的长效机制,不仅促进了企业的良好发展,更推动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创新模式的构建,为非公党建工作做出了有益的表率,得到各地各级党组织、职能部门领导的肯定与支持。

  党建强,则企业强、发展强。党建工作铸就完美公司亮眼的品牌,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而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助推企业成长日臻“完美”,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互融共生、互促共荣。

最新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推荐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