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会/党建

企业文化与党建工作须共融共进

时间:2015-04-22 10:34:20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赵宏军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有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是企业实现和谐稳定、科学发展的有力保障,先进的企业文化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融合,实现两者共融共进,将有利于增强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

两项工作内容各有侧重、交叉互补。企业党建工作要保证党组织的思想充分普及到企业决策、管理、经营、监督等各项工作中,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群众工作、党员教育工作等,全方位提高职工综合素质。企业文化建设重在培养职工对企业目标、准则的认同感,增强他们对本职工作的自豪感、对企业的归属感,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企业文化建设为党建工作提供多种活动形式和载体,党建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价值引领和精神支撑,保证企业文化建设的方向正确。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有利于提高基层党员的战斗力,激发职工活力,增强职工的归属感和党组织的凝聚力。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融合,应充分发挥两者所长,实现两者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要坚持把党组织的主导作用与全体职工的主体作用紧密结合起来,明确党对企业文化建设的统一领导,切实发挥企业党组(党委)总揽全局、统筹各方的作用,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统筹、协调、科学发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参与企业文化建设,夯实企业文化建设的群众基础。

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的切入点。探索党建工作和群众工作新模式,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党政工团合力,把党员和职工群众凝聚在党组织周围;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组织各项企业文化活动,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文化渗透,把企业文化植入职工内心,转化为职工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使企业文化成为凝聚力量、推动改革的重要动力。

坚持以人为本,一心一意为企业谋发展,全心全意为职工谋利益。进一步加强对广大职工的人文关怀,保障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积极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实现企业发展、职工获益、回报社会的和谐一致。把握新形势下职工群众的思想脉搏、精神需求和心理期待,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创新开展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全员共建工作,使广大职工在主动参与中了解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容,认同企业核心理念,形成上下同心、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最新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推荐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