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会/党建

北汽海纳川公司:创新混合所有制中小企业党建工作

时间:2015-06-09 17:47:07  来源:党建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纳川) 成立于2008年1月,由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按60:40的股比合资组建。海纳川作为北汽集团的零部件平台,在北京、山东、湖南、广东等省市拥有12个生产基地;现有所属企业46家,其中分别与外资、合资、民营等公司合资组建的混合所有制中小企业占比超过70%。提升混合所有制中小企业党建科学化水平,对于海纳川来说,既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也是一个紧迫的实践课题。

  随着海纳川株洲汽车零部件园区建成投产,2013年11月,海纳川党委把“如何抓好混合所有制条件下中小企业党建创新”作为党建创新的重要课题来研究,确立了“以整车平台为基础,以园区为主体,以体系链合为载体,以强化服务为目标”的园区整零共建党群工作思路。

  先后成立湖南株洲、北京采育、广州增城三个园区党群工作管理委员会。三个园区的党群管委会覆盖汽车零部件企业21家,涉及员工4437人,党总支2个,党支部10个,党员112人。海纳川汽车零部件园区整零共建党群工作管理委员会由海纳川公司、集团有关整车企业及园区入驻汽车零部件企业主要领导组成,党群管委会主任由海纳川公司党委副书记和集团有关整车企业党委副书记共同担任;党群管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推进各个园区整零共建党群工作的具体落实。

  一年多来,海纳川党委在实践中高度重视探索把握规律,切实构建了海纳川园区党建的“3+2+2”模式,形成了海纳川混合所有制条件下中小企业党建创新实践的新格局。这里的“3”,是指三个活动主体,即汽车零部件园区整零共建党群工作管理委员会、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第一个“2”,是指活动的两个目标,一个是提高零部件企业包括技术、质量、安全、及时供货等对整车企业的业务保障能力,另一个是通过提升园区内零部件企业的党群建设水平,加强文化建设,打造企业独具特色的优秀软实力。第二个“2”,是指活动的两个层次,一个是汽车零部件园区层次,以园区整零共建党群工作管理委员会为领导,调动各方力量,调配各种资源,在园区层面助推两大目标的实现;另一个是园区的各个零部件企业层次,以企业党政工团组织为领导,学习整车企业的先进经验,充分利用园区提供的资源,在本企业层面助推两大目标的实现。

  举措

  在开展园区整零共建党群工作的具体操作中,海纳川党委重点在六个方面下功夫、求突破:

  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作用,传播正能量。为了在各个混合所有制条件下中小企业中扩大党群组织的影响,我们首先挑选了三个园区中有能力、有意愿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作为标杆进行选树,经过园区整零共建党群工作管理委员会的重点指导,率先在湖南光华荣昌、北京亚太株洲分厂、海纳川延锋汽车模块系统广州分公司、北京亚太广州分厂等企业先后成立了党群组织,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增进了与整车企业的协同与合作,自身各项工作有声有色,有效促进了生产经营工作更好地开展,同时也带动了各园区其他企业参与园区整零共建党群工作的积极性。为了增强园区企业党员、职工的荣誉感,营造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的良好风气,园区党群管委会每季度在各个园区评选园区之星先进集体和个人,并到生产一线举行表彰活动,由海纳川和整车企业党委领导共同为获奖职工颁发奖旗和奖品,激发园区广大员工整零共建意识和共谋发展的责任感。在注重标杆覆盖面的同时,各园区党群工作管委会突出各自的“优势”和“长处”,体现差异性、多样性的特点。通过从党员亮身份做示范、园区之星评选等多点提升,构建了一个各有侧重、各具特色又内涵丰富、涉及广泛的标杆群体,广泛传播正能量,为推进园区党建整体水平的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础。

  积极搭建有效途径,广泛开展交流,沟通促提高。园区整零共建的关键是共赢,园区党群管委会引导各个汽车零部件企业把主要力量和目标放在服务北汽整车事业、服务自主品牌上,通过整零共建共融,提升零部件企业保供能力促进北汽的大发展。为了促进园区企业党群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园区党群管委会把北汽股份株洲分公司、北汽新能源公司和北汽广州公司党委这些年来党建创新的特色做法和经验成果,作为各对口园区企业对标学习的宝贵资源,通过定期联合举办党建交流会、研讨会,开展支部工作观摩,组织园区企业学习借鉴整车厂的先进经验,既密切了整零企业党组织之间的关系,又促进了党群工作相互交流。同时,不断加大党建带工、团建设,并以工、团工作促进园区党建。如,采育园区党团员在北汽新能源公司开展素质提升活动,邀请整车企业团委支持园区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共青团组织探索推进混合所有制条件下中小企业团建创新。

  广泛开展文化活动,倡导共同理念,融合聚人心。文化是园区企业凝心聚力的纽带,各园区党群管委会针对入驻汽车零部件企业基础差、底子薄、集聚弱等问题,理清思路,根据各园区入驻企业核心价值体系,找准文化理念上的共同点和共融点,确定合作共赢文化建设的具体载体和内容,本着“诚信协作、共建文明、共谋发展”的原则,以共同利益、共同目标为契合,推动企业文化交流,在各企业之间建立起紧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潜移默化地将纯粹的业务合作,转化为各方共同接受的“合作共赢、打造有价值产业链”的工作理念。如,北汽股份株洲分公司举办运动会,海纳川株洲园区在组成代表队参加比赛的同时,主动提供篮球、羽毛球场地,并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北汽广州公司的所有文体活动都邀请汽车零部件企业参与;采育各个汽车零部件企业积极和整车企业共同开展园区系列文体活动。活动中,园区党群管委会潜移默化的将共建的整车企业的管理理念和园区各入住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相互融通,为生产高品质汽车零部件提供可靠的思想文化保证,获得各参与企业的高度认同。

  切实加强生产协作,集中全部力量,齐心共建设。实现资源力量整合、增强园区发展合力,是园区整零共建党群工作的重要目的。各园区党群管委会、集团有关整车企业及园区各汽车零部件企业一起紧紧围绕北汽中心工作,坚持联合攻关破解难题,针对汽车零部件企业和整车企业亟待解决的产品技术、产品质量提升等方面的瓶颈问题,通过确立技术合作项目、成立联合攻关课题组、开展技术专题交流等办法,集中力量解决问题、消除隐患,确保整车企业正常生产。同时,坚持生产运营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园区党群管委会的组织协调作用,促进园区内各汽车零部件企业之间互帮互助。如,为切实解决园区内单一企业维修力量薄弱问题,采育园区党群管委会协调各企业的技术骨干组成维修组,共同为园区内企业免费维修设备;2014年3月,株洲园区党群管委会协调园区内入驻汽车零部件企业与整车企业共同制定“降本增效、质量管理、保障供货”管控体系,为北汽“789会战”的顺利进行夯实了基础。

  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推动廉洁建设,合规保发展。园区党群管委会切实将反腐倡廉作为园区党建的一项重要内容,不仅在园区层面利用整车企业资源,组织园区各个汽车零部件企业参与党风廉政建设整零交流借鉴,还大力宣传北汽“守纪、诚信、清正、节俭”的廉洁文化核心价值观,共同推进“清廉交往、双向服务、共创价值”的良好氛围。同时进一步引导各汽车零部件企业学习借鉴整车企业相关的规章制度,建立完善了采购、财务审批等多项规章制度。各园区党群管委会组织驻区汽车零部件企业积极参与 以“清风北汽,坦荡前行”为主题的北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采育园区党群管委会组织党员、关键岗位人员一起到北京廉洁教育基地——北京监狱接受职务犯罪教育;三个园区组织200余名党员干部、敏感岗位人员、中层以上干部集体观看了《联中廉》和《沉沦——“裸官”欧林高蜕变及时》等廉政教育录像片。

  主动维护职工权益,多办实事好事,服务促和谐。服务企业发展、服务员工群众,是园区整零共建党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始终关注员工思想现状,关心员工心理和现实需求,关心员工的切身利益,才能确保园区和谐稳定。针对各园区内员工集中、生活单一、党员管理和活动开展难等实际,园区党群管委会注重加强党组织服务功能建设,通过建立职工接待室、情感工作室等设施,及时发现和解决各类问题矛盾。为了解决员工后顾之忧,株洲园区党群管委会针对园区内职工子女入学难的实际,借助整车企业资源,解决了35名园区职工子女入学问题,得到一致好评。为了丰富园区内汽车零部件企业职工的业余生活,海纳川党委以园区为单位,采取海纳川“工会补助一部分,园区各企业承担一部分,建立不同文体娱乐设施,各企业员工均可使用”的方法,各园区相继建立了职工之家,设置了台球、乒乓球、电子阅览室,修建了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学习娱乐设施,进一步活跃了员工业余生活,也加强了各企业员工之间的融合,受到园区入驻企业和职工的称赞和认可。

  效果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海纳川汽车零部件园区整零共建党群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企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通过大力推动园区整零共建党群工作,开展园区整零共建的3个园区的21家所属企业通过加强与整车企业的沟通,提前采取有效措施,在配合整车厂做好降本增效工作的同时,2014年营业收入104.58亿元,较2013年增长30.78亿元,增长率为41.7%;利润5.51亿元,较2013年增长0.83亿元,增长率为17.9%,湖南光华荣昌、李尔电子等5家企业先后扭亏,先后走上科学发展轨道。

  对整车企业保障能力大幅提高。株洲园区光华荣昌的产品质量、技术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并被北汽股份公司授予2013年优秀供应商殊荣;延锋(北京)公司被北京现代、北汽福田等整车企业评为优秀供应商;株洲园区各零部件企业与北汽股份株洲分公司共同制定的“降本增效、质量管理、保障供货”管控体系,保证了株洲分公司“789会战”顺利进行;各园区整零有关人员共同围绕零部件质量保证、零部件产品技术发展变化趋势、物流对接、清洁生产等,联合立项35项,举办整零技术等专题交流50余次,间接、直接增加经济效益1700多万元,对整车企业的保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集团化思想效果更加突出。各园区整零共建党群工作管委会从思想引领、组织协调、文化整合、服务深化和环境营造等方面做好大北汽建设,推动整零集团化发展。ul3个园区各企业积极参加整车企业各项文体赛事50多项,在切磋技艺的同时加强了沟通、密切了联系,同时促进了整零企业文化的相互渗透;广州园区各企业为确保C60、X65自主品牌产品按时上市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两款车型研发阶段就参与到其中,与整车厂研发、技术人员共同攻坚克难,广州园区对这两款自主品牌主力车型零部件供应量达到北汽广州公司采购总量的65%以上,成为北汽自主品牌轿车零部件供应的主力军。

  园区及企业的和谐氛围显著增强。我们不断加强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努力做好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了解职工需求,促进园区和谐健康发展。海纳川工会出资5万余元,开展了“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并及时帮扶困难员工3人;先后表彰园区之星先进集体15个,其中获得集团级先进集体1个,海纳川级先进集体9个;园区之星先进个人23名,其中获得,集团级先进个人5名,海纳川级先进14名,激发园区广大员工整零共建意识和共谋发展的责任感;北京采育园区开展了园区文化节,1100多名员工参加了拔河、办公软件等13项文体技能比赛,在加强员工间交流的同时,促进了园区各企业间融合;北京采育、株洲园区积极推动工资集体协商,惠及职工3000余人,特别是通过工资集体协商解决了株洲园区员工的养老保险问题,从源头上促进了各园区内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党建科学化水平得到不断提升。海纳川党委通过发挥党组织“引领、助推、凝聚、服务”作用,让园区各企业和员工亲身感受到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和成效获得参与各方的一致认可,使园区各企业积极开展党建工作,积极成立党支部、工会等党群组织。2014年,3个园区有179名员工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成立党工团组织13家;与整车企业开展党群工作各类学习交流活动70多次,使园区各企业党务工作者业务知识不断提高,组织协调能力等有了明显提升。园区党建取得的成效,也让基层党务干部增强了做好党建工作的荣誉感、自豪感,提高了党务干部贴近生产经营、融入企业中心开展党建工作的自觉性、积极性。

  体会

  从海纳川汽车零部件园区整零共建党群工作的探索实践中得到四点体会:

  推动混合所有制条件下企业发展,必须树立主动意识、责任意识,敢抓党建。要通过健全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丰富党的活动,切实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体现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作用于企业发展难题的解决,以实实在在的效果赢得各参与企业认可、认同和支持。

  实现党对经济工作领导,必须创新党建工作内容、形式,突出效果。各混合所有制条件下的中小企业其非公成分在企业经营中具有重要作用,对企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党的各项工作必须要有效聚焦中心、全方位融入中心,切实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上积极作为,突出效果,彰显对经济工作的影响力和领导力。

  发挥汽车产业整车企业及零部件企业的产业链优势,必须树立一致目标,形成合力。通过整零共建党群工作这个平台,用共同的事业和共同的利益统一各方企业思想,汇集各方企业优势,着力打造“目标共建、资源共享、利益共赢”的良好工作格局,充分激发“合作共赢”的强大内生动力。

  营造企业和谐发展环境,必须以服务为先导,体现作用。要真心诚意地为参与企业办实事,为职工群众解难事,切实把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工作抓到末端、抓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增进相互了解,密切相互关系,感召和凝聚各方力量。(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供稿)

最新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推荐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