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会/党建

重庆银行:以建设“五有”企业文化为抓手,探索新形势下上市国企党建工作

时间:2015-11-13 08:23:31  来源:重庆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甘为民

不久前,中央出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国企改革中得到体现和加强。这是中央在改革不断深化的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科学决断和重要部署,是国有企业健康发展、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

目前,在推进混合所有制过程中,存在党的领导被削弱、党委职能弱化、党的观念淡薄的倾向,甚至出现了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与加强党的领导非此即彼的错误认识。抓好上市国企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党的领导,是长期改革发展实践的宝贵经验总结,是我国国有企业独特的政治优势,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重庆银行是一家地方国有控股企业,同时也是一家在境外上市,国资、民资、外资共同参与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随着规模壮大、业务拓展,企业员工尤其是中高级管理人员中,外籍人士、非党人士或具有海外背景的人士不断增加。探索新形势下企业党建工作,意义重大、任务紧迫。

我行针对网点分布广,金融行业竞争加剧,员工遍及多个省市且呈年轻化趋势,工作任务重,思想压力大等特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将“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五个标准”、孙政才书记提出的“五看”标准落实到我行的具体实践,着力培育和塑造有梦想、有精神、有爱心、有原则、有担当的“五有”企业文化,以文化的力量,凝聚价值共识,提高思想认同,增强企业党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和持续性。

以“五有”文化强化思想政治领导

企业处在经济建设一线,易只重短期利益,缺乏长远谋划;只重经济发展,忽视政治担当。强化思想政治领导,确保正确思想航向,是企业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内容。我们通过在全体员工中培育和塑造“五有”价值理念,要求党员率先垂范、带头践行,以企业文化为载体,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和认同度,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通过培育“有梦想”的价值理念和文化氛围,引导党员树立远大志向,坚定政治理想,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长远、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梦,同建功立业、家庭幸福的个人梦紧密连接,用梦想点燃希望、汇聚力量、推动发展。

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引导党员从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中汲取思想养分。继承传统,就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党性修养。弘扬时代精神,就是不折不扣地贯彻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党员意识,为发展提供坚实思想保障。

以“五有”文化助推干部人才培养

落实党管干部原则,抓班子、带队伍、强人才,是国有企业党委的重要政治责任。我们坚持依法、依规、依德管理干部,尤其是通过“五有”文化建设,树立“有原则”、“有担当”的价值理念,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靠品德识人察人。

加强班子建设,形成顾全大局、坦诚相待;集思广益、各负其责;步调一致、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贯彻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严格实行逆序发言、末位表态。不断提升班子科学化领导水平,努力做推动发展的领路人。

明晰干部选拔任用价值导向,将勇于任事、敢于担责,善学善思、善作善成,创业实干、锐意创新的员工选拔到管理者的岗位。我们明确,全行所有干部,无论是否为党员,都是党的干部,都必须遵守党的干部管理各项规定。对不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形成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常态化机制。

以优秀文化吸引人才,以价值共识凝聚人才,以科学体系培养人才。近年来,我行人才流失率显著降低,正成为各类人才成长进步,施展才能,获得人生更多出彩机会的广阔舞台。

以“五有”文化培育党员责任担当

参与重大问题决策,是发挥企业党委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内容,也是确保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企业得到贯彻落实的有力手段。我们通过强化“有精神”、“有担当”的文化理念,增强全行党员服从大局、听党指挥、尽职履责的党性意识,着力使每一名党员,都成为贯彻执行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大政方针的先锋和表率。

响应党和国家推动区域发展号召,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发挥金融服务的“融资”、“融智”、“融商”功能;贯彻中央实施精准扶贫的重大决策,根据市委、市国资委党委的部署,迅速对接对口帮扶单位,出台帮扶方案,以金融服务为纽带,从有利于增强贫困群众自我“造血能力”的领域寻找突破口。通过将中央的方针政策落实接地,担当政治责任。

落实“调结构、促转型”的宏观政策,积极发展绿色信贷;利用在服务小微金融方面的优势,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担当经济责任。

倡导党员带头,全体员工参与,从自己的劳动所得中,按自愿每天捐助一元钱,汇聚成“爱心基金”,捐助家庭困难的“道德模范”,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弘扬友善,传递爱心,担当社会责任

将文化融入产品,推出“商户诚信贷”、“农户诚信贷”,鼓励用诚信换授信,用道德作抵押,发挥文化正的外部性,净化社会风气,担当文化责任。

以“五有”文化深入推进党群共建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我们通过实施从上自下、上下联动的企业文化建设,将党的声音、主流认识,如血液渗透到每一根毛细血管一样,层层传递、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落实“四个保障”,一是制度保障,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党支部书记亲自上党课,以讲促学、学用结合、以学促改、示范带动。二是时间保障,确定每月一天时间,为党组织固定活动日,增强党员的仪式感。三是经费保障,根据数量、质量,由总行党委统一保障活动经费。四是平台保障,在传统平台基础上,通过“重银党建”、“青春重银”微信公众号,掌上学院,网上沙龙等“互联网+”的方式,创新打造党建教育、交流平台。

切实通过党的建设带动企业群团发展,将群团工作作为加强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五有”文化增强群团凝聚力,充分发挥其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群团组织天然优势,带领群众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体现政治性。严格群团组织成员发展标准;开展各层级的团委干部公开选聘,尤其是基层团干;将基层团支部、工会小组党员负责人,吸纳进党支部,体现先进性。针对我行青年员工多、活动互联网化的特点,按照群众设计、群众选择、群众参与,体现群众性的思路,组织联谊会、集体婚礼、青年人才论坛、青年文明号创建等活动,增强党在新兴青年群团中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以“五有”文化牢筑廉洁干事根基

将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融入企业文化,营造踏实干事光荣,投机取巧可耻的文化氛围。培养党员的原则意识、合规意识和底线思维。对党员领导干部,还在党纪国法基础上,从品行和道德考量出发,执行高标准、严要求。

强化尽职履责、清廉务实、合规从业的价值导向。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建章立制,抓好重点环节、关键领域;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严格执纪,推进落实。我们创新推行督导制度,建立了2个直接对总行党委负责的督导组,以党风廉政、作风建设为重点,深入基层加强督导。将“五有”文化建设与“三严三实”紧密结合,确保专题教育成果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员工行为管理,培育健康的信贷、合规文化。

重庆银行以企业文化为切入点开展的党建探索,都是源于对市委党建工作相关精神的领会和贯彻。抓好党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尤其对上市国企而言,面临更多新情况新要求。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持续提升党建工作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永葆国有企业的政治本色。(作者系重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最新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推荐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