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会/党建

浅谈企业文化对思想政治工作的促进作用

时间:2016-01-04 09:09:35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赵晓茹

企业文化建设与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两个组成部分,相辅相成。企业文化建设中的许多内容,如企业理念、企业精神、职工价值观、职工素质提高等,与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相互交融,对提高职工对企业忠诚度和发挥职工劳动的积极性、创造性有着重要作用。企业文化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导向性,也丰富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促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发展。

一、企业文化的培养和建设对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导向作用

现代企业制度下的企业文化是职工在长期生产经营活动中形成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管理制度、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的总和,是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来源,是职工的精神支柱。好的企业文化意识的形成,首先全体成员要有共同的价值观念,有一致的奋斗目标,才能形成向心力,才能成为一个具有战斗力的整体,才能从主观能动性上大大提高,才能和公司统一步伐、共同成长。

在企业内部,凝聚力是搞活经济、完善人事管理,有效地组织工作人员进行生产、调动职工积极性非常重要的方面,而企业文化正是要求企业职工在企业的相关生产经营过程中,按照标准来规范自己的所作所为。企业在建立企业利益共同体的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是一脉相承的,因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就是尊重职工、理解职工、关心职工,积极开发企业职工的各种潜能,激励和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实现企业的生产经营目标。企业文化中的企业精神教育作用可以引导企业职工的爱国精神、爱企精神和爱集体的精神,有利于在企业形成和谐的工作氛围和积极的进取精神,引导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良性发展。

二、企业文化可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群众性基础

企业职工是企业文化系统的中心,企业文化建设归根到底是由全体职工建设的,职工是决策的参与者,行为的执行者,也是企业文化的创造者和受益者。企业在实现组织目标的同时,提高职工的工作质量和生活质量,塑造健康的人文环境,传承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同样是企业文化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最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过程中职工思想和智慧的结晶,具有很强的群众基础。

因此,将企业文化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在一起,可以激发企业职工参与各项活动的积极性,加强职工的团结和协作,促进和谐企业建设。由此可见,企业文化对增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群众性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三、企业文化能够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

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共同着眼点是推动企业整体素质的提高,共同落脚点是促进企业整体形象的提升。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能够在宣传方面找到切合点,根据各自的特点和优势,确定建设自己的企业文化起点和程序,选择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和突破点,以求两项工作同步获取成果。同时,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离不开企业文化,也离不开企业文化的密切配合。企业文化可以提高职工素质,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还能提升职工爱国、爱企和爱家的热情,进一步丰富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

那么,如何更好发挥企业文化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促进作用呢?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

1.从制度上保障企业文化促进思想政治工作发展。企业文化作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促进作用需要从制度上得到保障和支撑,也需要相关部门的监督和指导。特别是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可以更好地支撑企业文化促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科学性,促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向着良好的方向发展。而企业内部相关制度的制定和完善,是企业对文化建设的重视,从制度上保障企业文化不断适应企业发展需要,以更好丰富企业思想政治践行,凝聚职工的正能量,为企业生产经营做好服务。

2.建设高素质的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企业文化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最主要的还是对人的思想素质的提升,而企业文化对思想政治工作的促进作用是一个长期过程,不可能在短期内完成。这就要求有一支高素质的工作队伍,他们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能引导职工充分认识到企业的发展与个人的关系。同时,队伍中的骨干力量,既能胜任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也要承担思想政治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企业对专职人员要加强培训和学习,使工作人员的理论素质和技能水平都能得以提高。企业领导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对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提升企业领导人的思想水平和理论素养,更有利于提升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和实际效果。

3.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突出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所形成的文化氛围和价值导向是一种精神激励,能够调动与激发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人们的潜在智慧诱发出来,使干部职工的能力得到全面发展,并提高干部职工的自主管理能力及活力,增强企业的整体执行力。在企业文化的建设活动中可以将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融入其中,并加以突出,使得二者有效融合并相互促进。也可以将爱国、爱企、爱家的思想渗透到企业的文化建设活动中,激发职工的爱国主义和爱企的热情,在愉悦的活动氛围和文化建设当中,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提升。(作者单位: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机关(直属)党委)

最新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推荐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