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老板视点

黄云岳:把企业文化当信仰,用感恩的心经营企业

时间:2016-05-17 09:50:49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企业价值的最高表现莫过于企业文化的展现。企业文化是一家企业永恒发展与成长的根基。文化是什么?在我的理解中,文化是一种信仰。信仰是什么?信仰就是你可以视之为生命的信念。如果一个企业真正的具备了文化的基因,那么这个企业的生命力必然是坚定和恒久的。因为文化使人有了归属感和奉献精神。笔者经常拿佛教信仰的精神来形容当下的企业和人心。当佛陀的精神成为了你的信仰,你会很自觉的将自己融入这种精神的板图之中,就如你见到佛祖的时候,你自然会虔诚的下跪一样。

而当下,我们最难得的是让一个企业有这样的一种信仰。将这样的信仰当作文化。我们更多的文化不是文化,而是口号,企业挂在嘴上的口号。笔者经常与不同的企业经理人做过交流,时常会问及“企业文化”这样的话题,但大家多数的回答是不肯定和迟疑的。其实一个企业有没有文化与你身上有没有一块钱一样简单,你可以不需要思考的回答这样的问题,有文化就是有文化,没有文化你自然回答不来。而一个企业真正的文化应该是所有人心都是统一的,每个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理解,而非每个人都有一个不同的文化理解。

中国的企业经常会提及“企业文化”,而多数的企业家并没有真的将文化当一回事,只是随口提一下,急功近利的名利和物质收益才是他们最关心的内容。文化在他们的理解中,似乎只是一件修饰性外衣,一定要穿,但只是表面的现象。企业文化不是口号,而是植根于企业灵魂深处的一种信念,从企业家到员工都能得到公平的享有,这样的文化是正义和正见的,不是为了达成某种纯粹的利益目的而提出的理念企业文化应该是让人有归属感、安全感、幸福感和成就感的。

成功的企业文化时刻激励人心,长期培养员工成熟正义的心智,让员工可以在企业中看到自己理想的展现和人生价值的表现。

今天提及这个话题,是本人突然有感而发。企业不可以再粗暴的生长,应该是关注人性和信仰的。我们的企业太急功近利,将企业当作机器,事实上企业也是一个完整的“人”,它一样有灵魂,有感情,有生命。之所以很多企业经营到一定阶段,就开始出现各种病痛的症状。员工流失,信心尽去,方向迷失。很多企业从开始到结束,没有给老板留下什么有价值的印迹。这不是一个企业家应该有的追求,无论我们企业的归宿最终如何,但我们应该记得,我们不可能浪费生命去做一件没有意义的事情,你的企业是否为社会奉献过,你是否证明过你的企业真正存的意义?一个伟大的企业总在为社会奉献价值,为行业奉献力量。

笔者时常说:“我们不可能成为最伟大的企业,但是我们可以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企业,一个有奉献的企业,一个有信仰的企业,一个优秀的好企业”,企业最终的成就不一定是你的规模,而是你的理念与社会价值。当然,企业文化并不是一言概之的工具,而是需要发自企业家内心的信念,长期的建设和推进。而笔者呢,我想,我们的企业最基本的文化基础是“感恩”。笔者放下职业经理人的角色,自身开始创业,在这个过程得过很多朋友的帮助的支持。这一切都是充满感恩的故事。我想,我们必须培养所有员工懂得感恩,拥有一个正义和正见的心地,去服务企业,回报社会,无论对同事,对公司,地客户,对消费者,对整个社会,我们都必须要抱持感恩之心而待。而我们作为企业的经营者,我们更加的感恩这一切的所遇,感恩员工的付出,感恩客户的支持,感恩同行的鼓励。

如果一个企业懂得感恩,那么它自然的就会更加用心的做好产品,做好服务,做好企业,为社会奉献价值。感恩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我们企业所有员工都彼此感恩,这样的精神让我们更加团结和幸福。日本著名企业“稻盛和夫”说,“敬天爱人”,这就是一种感恩的企业文化。自我们创立“阿迪斯磁木地板”和“壹度砂岩磁砖”之日起,我们就已经决心将感恩当成企业的DNA,我们坚信这样的理念会感动员工,会感动客户和身边的每一个朋友。我们会坚持,只要企业存在,感恩就存在。今天之言,未定错对,只是希望可以感恩你的支持。谢谢!(作者系阿迪斯磁木地板、壹度砂岩磁砖企业董事总经理)

最新信息

  中国华信叶简明认为企业管理,制度要与文化[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华信叶简明认为企业管理,制度要与文化[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