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老板视点

段永平:消费者导向是构建企业文化的核心

时间:2017-05-22 09:58:27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在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看来,企业文化便是企业的价值观,是企业做事的方法和标准。因此,拥有严格严明的价值观考核,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垫脚石。根据“小霸王”、“步步高”创始人,如今又是oppo和vivo两大品牌的幕后老板——段永平先生对构建企业文化的心得,分享以下这篇文章。

企业文化为何如此重要?

产品可以同质化,组织结构可以去模仿,但是一个企业若想做常青树,保持自身的竞争力,就必须要有自己的企业文化

社科院在对中国民营企业的调查中发现,他们的平均寿命只有三岁左右。为什么他们无法做大、做强?其中有两点原因:一是中国体制的原因;二是企业或企业家自身问题,这也是最主要的原因。这些夭折的企业往往急功近利,缺乏长远的目光和持续发展的愿景。

构建企业文化要遵循什么?

要遵循“做正确的事”,“把事情做正确”的原则。但两者中,肯定是“做正确的事”更为重要,因为只要方向正确,那么无论你走得多慢,用的方法没那么聪明,也不至于走向殊途。许多企业做不好,通常是因为没有做正确的事情。比如某些企业在一个项目上投了几百万,事后发现战略错误,为了救这些投入的成本,还力挽狂澜坚持再投几百万做下去,这样的结果必定是惨败。

从这个层面上讲,企业文化就是我们对本分、诚信、消费者导向等事情导向上的对错上的判断。我们要遵循:一是坚持做对的事情,错的事情无论付出了多大的代价都要喊停;二是列出哪些是错的事情,这样才能更好判断对的事情;三是在原则性问题上,不能违背事物的客观属性,对错必须是泾渭分明。企业问题就像是打羽毛球,失误少的一方肯定是最后的胜利者。

消费者导向是构建企业文化的核心

以消费者为导向的企业文化,需要做到以下两点:

一、发现并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要做到这一点,在研发产品时就必须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尊重消费者的意见来进行,多进行市场调查,开发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产品,而不是为了体现差异化而主观地差异化。

二、正确的包装是很有必要的。由于消费习惯和消费心理会对消费者购买与否产生重要影响,那么企业在宣传广告就必须正确简洁地告诉消费者,不能欺骗,因为谎话说多了,消费者便对你失去了信任。如果没有了这份信任,企业还谈何发展?

最新信息

  王健林的万达哲学: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中国文[详细]

推荐信息

  王健林的万达哲学: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中国文[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