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天山股份等上市公司变身“银行”吃利息 引发高息委托贷款井喷

时间:2014-02-21 10:24:0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由于向银行借钱难,很多富裕的上市公司争相扮演银行的角色,发放委托贷款吃利息。

不过,记者查询上市公司公告发现,虽然委托贷款能让上市公司所谓的闲置资金钱生钱,但随着行业调整和经营环境变化,部分贷款违约风险乍现。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可能出现委托贷款违约的个股,防止遭遇黑天鹅

18日,天山股份表示,全资子公司天山多浪2亿元的关联委托贷款即将到期,现在拟申请续借。此前,华兰生物通过中国银行向河南新乡平原新区发展贷款1.5亿元年利率7.96%;重庆水务向重庆兴荣集团发放1.5亿元委托贷款。

委托贷款本身不违规,虽然实际上已经是变相充当了银行的角色。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指出,由于近几年部分中小企业甚至是上市公司要想从银行顺利借钱的难度不断增加,引发高息委托贷款的井喷之势。其中,今年1月份,社会委托贷款同比新增了九成以上。

闲置资金提供有偿贷款

上市公司利用自有的闲置资金充当银行的角色,为其他需求提供有偿贷款在A市场上并不少见,而今年颇有井喷之势。记者初步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合计约有3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有关委托贷款的公告。如江海股份表示,为有效地运用自有资金,支持控股子公司生产经营,拟以自有资金通过中国银行南通分行向海润电子提供不超过1000万元额度的银行委托贷款,用于生产所需的流动资金。期限12个月,委托贷款利率按商业银行同档次同期贷款利率执行。另外,美欣达、晨鸣纸业、爱尔眼科、华兰生物等多家上市公司都有通过银行或第三方机构发放委托贷款的记录。

银行贷款不好贷

最新数据也显示,在各种融资渠道中,委托贷款增速最快。央行15日发布的数据称,今年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2.58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1.33万亿元和399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1.32万亿元,同比多增2469亿元,增幅为23.03%。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1588亿元,同比少增207亿元;信托贷款同比也少增1040亿元。但委托贷款1月份新增额度达到3965亿元,同比多增1904亿元,增幅高达92.38%

主要是银行贷款不好贷,从贷款对象看,一部分是本身经营发生困难,急需资金周转的,这种公司银行不会那么大方救援。还有一部分是银行贷款融资受到限制的行业,比如房地产等。同时,有些上市公司虽然从银行直接贷款相对较容易,但可能考虑到成本,如果大股东或控股股东有钱支援,那肯定也会选择委托贷款,这都使得最近几年委托贷款非常火热。广州一位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在上市公司热衷发放委托贷款的背后,主要是受到高利息收入的驱使,有的年利率超过20%,最低也能收到不低于银行贷款利率收益的好处,比辛苦做实业轻松多了。

利息收入增业绩

如重庆水务向重庆市兴荣控股集团发放的1.5亿元委托贷款,年利率10%,期限为12个月。而且由重庆进出口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为该笔委托贷款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重庆水务也直言,本次运用自有资金发放委托贷款,可以提高公司资金的使用效益,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如果按照10%的年利率测算,重庆水务这笔1.5亿元的委托贷款可为公司带来1500万元利息收入。而截至目前,该公司的委托贷款额度已经达到5.2亿元。

A股委托贷款专业户香溢融通年报显示,在2010年到2012年期间,该公司对外委托贷款取得的损益为6994.03万元、10339.34万元和9831.54万元。该公司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分别为9446.47万元、18822.09万元和11184.30万元,委托贷款收入占比分别达到74.04%54.93%87.90%

风险乍现

警惕双重损失

数据显示,近期不少公司的委托贷款出现展期,甚至违约的情况。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在委托贷款中都有担保,但如果出现违约,将会给市场传递更大的负面影响。不仅拖累股价,也让股票本身的含金量下降。

波导股份最新的一份公告引起了市场的关注。该公司213日表示,该公司提供给淮安弘康房地产公司的5000万元委托贷款,再度展期半年至201486日。而这已经是第三次展期。早在2012年,波导股份通过中信银行向淮安弘康房地产公司提供了上述委托贷款,年利率为15%,期限为一年。不过,淮安弘康房地产公司在这笔贷款到期前向波导股份提出展期并获得同意,到期时间延至201426日。虽然波导股份并没有具体披露淮安弘康房地产公司频繁展期的原因,但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如果没有问题,当然对波导股份是好事情,毕竟15%的收益并不低。

不过,这个从侧面可能折射出淮安弘康房地产公司资金紧张,你想想看,如果资金不紧张,为何会不断有展期利率15%的贷款?一位基金人士指出。

有机构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利用闲置资金发放委托贷款确实能够提高资金利用率,部分公司甚至以此改变业绩。

不过,在当前整体经济增幅放缓以及部分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上升的环境下,委托贷款在享受高收益的同时,投资者也承担着股价和股票含金量下降的双重风险。

最新信息

  自2002年以来,鲁花每天早上万名员工学传统[详细]

推荐信息

  自2002年以来,鲁花每天早上万名员工学传统[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