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湖北天茂集团等上市公司热衷买“理财”

时间:2014-02-27 08:55:52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

近日,湖北上市公司天茂集团公告,董事会通过决议,将用不超过4亿元的自有资金用于证券市场投资。主要方式是新股配售、申购、证券回购、股票二级市场投资、公司债券投资、委托理财等。手有余粮的上市公司,一直不乏不务正业者

记者初步统计发现,去年至今,湖北有15家上市公司加入理财大军,动用的本金超过30亿元。谁最热衷投资理财?谁的投资规模最大?谁又是最频繁的买家?本报记者进行了梳理。

15家鄂股投30亿理财

记者根据湖北上市公司公告初步统计,2013年以来,湖北共有永安药业、武汉健民、高德红外等15家上市公司涉足理财,总金额约30亿元。最少的投入有2700万元,最多的是长江传媒,理财资金达7.4亿元。

资金主要是两大来源,一是募集资金,过去这类资金专款存在托管银行,企业只能用于募投项目,后来监管层明确上市公司可用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二是企业根据现金流量和生产经营情况,将经营中一时闲置的资金用于理财。

而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银行理财产品比较受上市公司青睐。上市公司购买的大部分产品预计年化收益在4.5%5.5%之间。若以平均收益水平5%估算,30亿元理财资金如果运用充足,一年可带来1.5亿元收益。

最执着:永安药业买了又买

永安药业是做理财较早而又一直持续的公司。20126月董事会授权动用资金2.5亿元,一年期满后,董事会继续授权理财,而且额度增加到3亿元。

去年,该公司先后9次购买理财产品,资金一到期,马上购买新的理财产品,是湖北上市公司中购买理财次数最多的。

去年半年内,该公司用3亿元理财本金,做出了3.3亿元多的流量,也就是让本金轮了一次还多。该公司购买的理财以60天到90天的短期产品为主。据公司公告,3个月内获益超过200万元。

最激进:天茂集团理财资金超现金3

天茂集团主营二甲醚化工和原料药产品。受二甲醚价格低迷影响,该公司2011年亏损超1亿元,2012年勉强实现净利1000万元。该公司已经预告,2013年净利润亏损约1亿元。

主业不行副业补。如今,公司董事会一致通过动用最多达4亿元资金进行投资。与多数上市公司只购买理财不同,这4亿元资金还将投资于股市。

三季度的资产负债表显示,该公司现金仅1.04亿元,包含存货在内的全部流动资产合计4.08亿元。也就是说,公司拟用于理财的资金量是现金量的4倍左右,与公司全部流动资产相当。从投资量和投资领域来说,该公司可以算是湖北上市公司中最激进的。

记者还发现,该公司的短期借款约4亿元,正好与公司的投资理财资金相当。也就是说,公司理财的资金差不多都是借的。

最豪放:长江传媒两天出手6亿

湖北上市公司中,涉足理财最豪放的可以算是长江传媒

20131018日和1022日这两天,长江传媒连续出手6亿元,购买了交通银行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达到5.8%。这也是去年湖北上市公司理财中年化收益率的最高记录。

这一大手笔,得益于公司的募投资金。该公司于20139月完成非公开增发,募资约11.71亿元,一部分用于置换前期投入资金,另一部分就只能放在专户上,公司很快就将这笔钱用于理财。

最奇怪:国创高新热衷低收益

多数湖北上市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基本上与市场收益率相当。不过,国创高新是个例外。该公司去年购买了3笔理财产品,创下湖北上市公司年理财周期最短、理财收益最低的记录。

去年9月,国创高新动用7695万元购买理财,其年化收益只有1.8%,理财时间只有5天。同期,宜昌交运和永安药业购买的产品,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55%4.88%

此后,国创高新又购买了2次理财,其中20131212日用7600万元购买的产品,结束期为20131230日,收益率只有2.5%

知情人士称,理财季末到期,就会被视作银行存款,可帮银行完成季末考核,可能有照顾银行的因素。公司不愿具名人员回应,公司的经营离不开银行的支持,有时也得支持下银行。

隐忧

热衷理财主业乏力

去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走高,年化收益从年初的4%上升到年末的6%,吸引众多上市公司一掷千金。让人担忧的是,去年来涉足理财的鄂股表现出主业增长乏力的情况,部分公司亏损甚至停产。

永安药业热衷理财的同时,主业一直不振,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持续下滑。去年前三季度,宜昌交运、金运激光等公司业绩同比下滑。*ST祥龙生产经营已经停止。

此外,记者还发现,有些公司一方面豪掷资金理财,另一方面又不停借债。

去年1月,金运激光发布公告,拟使用不超过5000万元的自有闲置资金进行理财投资。而几个月前,该公司却发行6000万元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以补充流动资金。

无独有偶,去年1月,骆驼股份用2.5亿元购买了理财产品。而一个月前该公司发行企业债,募集资金8亿元。

某券商人士分析称,这反应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实业不景气,缺乏好的投资项目。二是上市公司在资金配置上存在改进空间。如果不做大主业,靠理财很难改变企业的基本面,该人士建议企业闲置资金,应该寻找与主业相关的项目进行投资,这样才能持久

最新信息

  自2002年以来,鲁花每天早上万名员工学传统[详细]

推荐信息

  自2002年以来,鲁花每天早上万名员工学传统[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