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质量/监控

海航以工匠精神,打造先进企业文化

时间:2017-06-13 08:53:44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作为世界500强的海航集团(以下简称“海航”),崇尚和践行工匠精神已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4年来,持续专注、爱岗敬业、守正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力量正助推企业砥砺前行,也助力我国加快建设民航强国。

连续安全飞行23年

2017年1月,德国航空安全评级机构JACDEC根据全球主要航空公司的安全表现进行排序。海航集团旗下海南航空从去年全球榜单第五名跃升至第三名。在此之前,海南航空已连续安全飞行23年,并荣获中国民航“安全飞行五星奖”。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海航的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密不可分。自1993年首航至今,海航始终秉承“安全是海航事业的高压线和生命线”的理念,走出了一条海航特色的“安全之路”。

2005年,我国民航局开始探索建设安全管理体系(SMS),海南航空成为国内第一家试点SMS的航空公司。这套体系围绕“安全政策、风险管理、安全保证、安全促进”四个方面,帮助海航打造了一套完备的安全体系,实现安全工作的闭环管理。

海航自安全管理体系运行之初,就开发了SMS主动报告平台,鼓励全员报告工作中发现的隐患和流程偏差,还搭建了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的信息平台,目前通过该系统每年能收集到4000余条一线员工报告的安全隐患信息。时至今日,海航在此基础上,打造了围绕核心风险管控的安全绩效管理体系,系统性呈现公司安全管理状况,实施短板管控,进一步加厚安全防护墙。

除顶层设计外,海航的安全管理也体现在对安全技术的不断创新。1999年,海南航空斥巨资率先从国外引进了QAR飞行品质监控系统。为进一步提升系统效能,海航QAR团队耗时两年,通过数十次上线测试,于2006年开发出海航飞行数据译码分析系统,打破了国际企业的技术垄断。作为中国大陆地区运行787机队规模最大的公司,海航QAR团队还率先开发出787飞机QAR(EFAR)译码分析软件,同时设计能在地图上编制飞行动画轨迹的模拟软件。如今,海航QAR团队利用大数据理念,细化每个航班飞行各阶段近50个关键操作节点,统计分析个人、机队操纵特点,应用到基于能力的飞行训练,使QAR应用迈上新的台阶。

安全文化是安全管理体系的基础。海航安全管理团队创新性提出“安全阿米巴”理念,将“阿米巴”经营管理与文化管理理念相融合,在两万余名飞行员、乘务员、维修人员等一线员工队伍中建立近千个安全小组,打通安全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解决了过往安全文化受到地域、层级限制导致的沟通难、落地难问题。

此外,海南航空精心构思,先后推出了葫芦娃版、京剧版、醉氧海南版等版本的安全须知,寓教于乐。

以客为尊以客为亲

全球航空公司与机场服务调研机构SKYTRAX评出的五星航空公司称号被视为行业领先水平。2016年7月,海航集团旗下海南航空第六次获评SKYTRAX五星航空公司荣誉,是全球8家五星航空公司之一,也是中国内地唯一一家五星航空公司。

2017年3月,海南航空北京首都机场T2航站楼贵宾室海翼堂正式开业。为了满足中西方旅客的个性化需求,海翼堂设立了包括茶艺、睡眠在内的十几个功能区。五星级酒店标准的全套洗漱用品、国内领先水平的完全平躺沙发床,海航的倾心服务不仅存留在机舱里,也体现在候机处。

飞机餐历来是旅客诟病的一个环节。为了突破客舱气压、干燥环境的限制,让旅客在空中享受美食,海南航空致力于打造“机上星级餐厅”项目,通过与国际米其林三星大厨、知名餐厅和五星级酒店品牌合作,努力将空中餐饮做到极致。在曼彻斯特、巴黎、柏林、布鲁塞尔等国际出港航班上,旅客可以享受由米其林星级主厨设计的特色菜式,旅客通过乘坐海南航空的航班就可以品尝到全球美食,享受顶级的味蕾体验。而国内出港由知名餐厅和酒店联手打造地方特色菜单,也让旅客品尝到独具风味的云端“家”肴。

2015年起,海南航空推出“海航鸡饭”。空厨团队严选食材,数十次改进生产工艺,结合旅客建议做了数千次的口味尝试。英国广播公司BBC还计划结合海航制作“海航鸡饭”的过程,拍摄制作一部纪录片,展现海航为将这道海南美味带到飞机上所做的不懈努力。2016年开始,海南航空邀请多名国内餐饮界知名中点大师历经5个月20余次测试,对产品温度、湿度、新鲜度反复测试与控制,研发出海航招牌中式点心,为广大旅客奉上美味和文化双重体验。

“无周到不海航”,海航以客为尊、以客为亲,向世界传递 “东方待客之道”。在海南航空,新入职的乘务学员要接受478个课时、不少于73天的培训,经过职业认知、职业形象、业务知识及专属技能四个方面的考核后,才能上岗成为一名真正的乘务员。

2015年末,在网络上流传着这样一组照片,一位海南航空的空姐半跪着为一位老年旅客喂饭。老人感动得几度落泪,空姐一边为老人擦眼泪,自己的眼睛也湿润了。这位空姐樊雪松也被网友称为“最美空姐”。

“我有个习惯,给老年人和小孩乘客发餐的时候,我会帮他们把米饭、面条等热食盒打开,把刀叉勺递到他们手上。当把旅客看作是自己的亲人,你就会发现这一切都是如此自然。”樊雪松说。

航班正常率名列前茅

根据波音统计结果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海南航空787机队可靠性达到了99.62%,位居全球同级别787机队可靠性指标排名第一位。2017年1月,中国民航局公布了国内十大主要客运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情况,海航集团旗下天津航空以80.23%的航班正常率位列第一位。

近年来,海航在安全和运行管理上不断开拓创新,开发出了HORCS系统(运行风险管控系统),该系统将风险管理与科技进行完美融合,通过对运行相关的超过200项要素进行研究,实现了航班风险的实时监控和辅助决策等功能,为签派员及飞行员实时决策提供依据,大幅降低人为评估疏漏和经验缺失导致的风险。

2016年11月,海航集团旗下天津航空启用全新的运行控制中心(AOC)。新的AOC采用天津航空自主研发的A—Monitor业务系统,对天津航空所有在飞航班的实际飞行高度、速度及位置等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实现天津航空个性化定制化监控需求。

此外,天津航空还结合运营需求,自主研发了具备行业领先水平的A—Talk系统,可以与机组、空管及时沟通,减少航班在飞行过程中产生的延误。

海航集团成立24年以来,始终扎根实体经济,坚持实业报国,从业务单一的地方航空运输企业成长为囊括航空、酒店、旅游、物流、金融、商品零售、生态科技等多业态的全球化企业集团。

未来,海航集团将继续围绕国家发展主旋律,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围绕航空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服务三大核心业务,锐意创新进取,锻造民族品牌形象,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国家、为社会、为全人类的发展做出贡献。

最新信息

  “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也是企业发展的永恒[详细]

推荐信息

  “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也是企业发展的永恒[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