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质量/监控

新工艺带来高效益,新技术开辟新天地

时间:2018-10-08 17:20:17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王姝羽

——中铁一局建安公司西安地铁五号线阿房宫车辆段创新施工发展

本网讯 随着人们对生存环境的关注度加强,低碳环保、治污减霾等理念日益重要,在建筑施工过程中自动化、生态化已经成为必然趋势。西安地铁五号线阿房宫车辆段响应国家绿色环保号召,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依据公司管理文件《关于下达2018年度新技术新工艺推广计划》要求,迅速制定新工艺工法推广的计划,力求在提高施工质量的同时兼顾节能减排节约人力,促进生态平衡。

西安地铁五号线阿房宫车辆段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以实现绿色文明施工为目标,对现场施工区域进行常态化覆盖、清理和降尘;对主要场区道路,基坑作业等易产生扬尘的区域安装喷淋系统,同时,为节约能源,提高施工效率,西安地铁五号线阿房宫车辆段在施工中也开创了更多新技术新工艺。

在桩基施工中引进灌无忧桩顶标高控制技术和环切法整体桩头破除施工工艺

灌无忧施工技术,是将高精度探测传感器固定在钢筋笼上端,通过灌注时信号灯的提示情况,调整浇筑速度,从而更好完成混凝土灌注作业。这个办法可以有效的避免桩头超灌,减少混凝土资源和资金的浪费,提高了灌注作业的效率及质量。

环切法桩头破除施工工艺就是在下放钢筋笼之前,在凿除部位桩头段的主筋上安装内径大于主筋外径的PVC套管。在桩头设计破除标高位置环切桩头,进行静态分裂再吊出。相比传统的桩头破除施工减少了手提式风镐对作业人员职业病危害,也减少噪音及尘土污染,提高了施工效率和防水施工的质量,使桩基顶面平顺美观。

在暗挖隧道施工中引进隧道衬砌拱顶带模注浆施工工艺、隧道施工推广初砌分层逐窗浇筑砼施工工艺及防水板电磁焊接施工工艺

隧道衬砌拱顶带模注浆施工工艺。是通过预埋径向RPC管,可预判拱顶初砌厚度并解决拱顶脱空的问题。它具有较高的强度,能够顶紧防水板,不被混凝土挤压折断,脱模时可直接敲击拆除,不影响预埋管周边的混凝土,使用便捷。

隧道施工推广初砌分层逐窗浇筑砼施工工艺。通过主料斗、主溜槽、“三通”分流槽、分流串筒和入窗溜槽结合的方式,简单操作相应的插板阀门,使混凝土流向各工作窗口,实现二衬拱墙混凝土的逐窗进料浇筑。相比老式的施工方法“一孔灌到底”的现象,不会出现施工间缝隙、人字坡、骨料堆积的现象,也能有效避免强度不足、渗漏水等质量缺陷。

防水板电磁焊接施工工艺。使用电磁焊接枪,以及配套使用的磁焊枪专用热熔片,使得焊接强度高,速度快,又无损母材。面焊接的焊接质量更加可靠、稳定,操作简便。采用热熔垫片满天星可调激光定位仪,可实现热熔片快速定位,并能根据要求实现梅花形,矩形等多种方式的定位布设。

路基改良土施工粉料--撒布机的使用

撒布机的应用切合西安市大气污染预防及治理工作,减小施工扬尘及有害气体排放对空气质量造成的不利影响,有效控制施工过程粉尘对空气造成的污染。使用撒布机撒布水泥,大大提高了路基基床水泥改良土填筑质量。一是环保,它带有脉冲式除尘系统,有效减少扬尘污染;二是精准,可动态称重计量,实时显示物料重量;三是高效节能,独立系统撒布宽度在每平方5到50Kg之间可任意调整;四是绿色环保施工,在拌和过程中有效控制扬尘。

项目部还不断试验采用更高效的新材料。比如在模板支撑体系采用方圆扣、木塑板、钢包木等新型材料;同时配备了BIM技术应用于施工,采用VR技术进行施工体验,使用3D打印技术制作项目沙盘模型及各种3D打印构件。这些新技术使传统的工程建设有了很大改变,在提高建设效率、降低工程成本等方面产生积极作用。

质量是我们永恒的追求,是我们西安地铁五号线项目发展的灵魂和竞争的核心;创新是我们进步的源泉,是我们西安地铁五号线项目灵感的由来和领先的亮点。我们始终坚信质量是生命,技术是脊梁,创新是未来!我们将持续大力推动创新,努力成为建筑行业领跑者!

最新信息

  “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也是企业发展的永恒[详细]

推荐信息

  “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也是企业发展的永恒[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