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质量/监控

“掉螺丝”需杜绝“死灰复燃”

时间:2019-03-06 10:44:02  来源:今日头条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蔡林

<a href=http://www.zgqywhcbw.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企业文化</a>评论:“掉螺丝”需杜绝“死灰复燃”汽车总装流水线

此前总装厂“掉螺丝”问题,已引起各厂部的问题大讨论,虽然大家都在行动,采取了相关的控制措施,并取得一定成效。但要确保长期有效,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还得从根源上去有效把控。本期,我们对总装厂“掉螺丝”问题进行了回头看

前期出现的班组区域掉“螺丝”问题,最近又死灰复燃了,面对新员工操作技能不熟练、生产任务紧张等情况,我们大部分作业人员忙着忙着,就不经意的把一些操作规范、注意细节给丢掉了,比如手抓螺丝数量贪多就容易引发掉落。而部分员工认为相比于赶产量,“掉螺丝”问题不那么重要。看来不少员工的质量意识比较薄弱,已成为目前下线返修持续维持高位的主要原因。

10月20日早上,总装工艺员南**到仪表线巡线时,发现仪表台左侧出风饰板亮条卡脚断裂,存在亮条脱出的风险。奇怪的是,这个问题竟然不是一线员工发现的。是他们对自己操作的器件不够了解,还是他们不认真负责呢?小编就此询问了相应的员工,“我不知道还要看这个脚啊!”员工显得有些委屈的说,“也没人要我看这个地方!而且我也没有更多的时间去细看。”对此,南炜认为目前总装厂一些细节把控容易出错,主要是新员工比较多,这些员工缺乏质量意识,对那些不影响本岗工序的情况,缺乏发现问题的能力。

翻看总装厂9月底人员情况表,小编看到一线822名工人中,入职一个月的有65人,1-3个月的有119人,3-6个月的有168人。特别是新开的仪表线和车门线,新员工比例很高,因此各类问题发生的也最多。

技质科长林**介绍说,“总装厂就新员工问题,正在编制新员工操作演练培训课程,提升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质量意识。我们安排了新品主管和体系主管到线上给予帮扶,并让工艺员到线上对新员工重点观察和定点培训。”“厂里要我们关心新员工,我和自由人也都很耐心地、设身处地的与他们做充分沟通,并把他们安排到最简单的工位。”动力总成班班长任**说,“员工感受到班组的温暖和力量之后,反过来也能推进产品质量。”提升和固化员工的质量意识,绝非一日之功,在这条路上,总装厂已经走了一截,期待他们渐行渐远。

针对掉螺丝的问题,T1线班长李**说,“最近公司下发了地坪管理文件,被精益办发现掉落一颗螺丝,则负激励100元;被总装厂现场管理员发现的,则负激励50元。目前我们班组已进行了宣贯,工人们对此还是比较紧张的,现在大家把螺丝盯得更紧了。掉螺丝的问题应该会有大的改善。”

眼下,虽然产量要求高,但是没有质量的产量是空洞的,是徒有虚表的,产量越高,风险越大。因此质量问题必须控制,质量意识必须常抓不懈。这就需要我们有苦行僧般持恒的修行定力,积极引导员工把各种规矩逐步培养成习惯。不掉落一颗螺丝,不放过一个缺陷,人人争做绿色岗位。

最新信息

  “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也是企业发展的永恒[详细]

推荐信息

  “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也是企业发展的永恒[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