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会/党建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培育企业文化

时间:2016-10-09 10:24:52  来源:琅琊新闻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曹蒙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国意思形态领域具有浓厚政治色彩的一种工作方法,主要是统一思想认识,稳定职工队伍,树立远大的理想,激励产生工作积极性。而企业文化的培育正需要这种工作方法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从而形成某一群体共同遵循的价值标准、基本信念、行为准则和行为方式。因此,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是密不可分的,二者共同贯穿于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并是企业发展与创新的核心动力。作为中小金融企业的农村信用社,要想在竞争日益激烈的金融市场长久立足与发展,不可忽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来培育信合企业文化

一、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培育企业文化的重要性

1、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乃企业的无形资产,是企业发与创新的根本源泉。企业文化具有导向、凝聚、规范、鼓励与创新的功能,对实现企业发展目标起推动作用。因此,没有企业文化的企业终将会被市场化的大潮淹没,只有时时注入“活泉”的企业文化会使企业生存壮大。

2.随着经济发展与人类社会的进步,人们的关注点已从仅仅关注物质文明转为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共同关注,现代的社会是越来越体现人性化、人权的社会。这种形势下,企业文化的培育除了围绕体现企业核心竞争力与经济效益外,也应更体现人性关怀,体现职工精神,体现人的自我实现。只有这样的企业文化才能留住人才,为企业发展奠定基础。这种体现人本的企业文化的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在其中必须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3.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培育企业文化是深化企业内部改革,稳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的必然要求。改革必定会触动某些人的利益,进而引发诸多矛盾,矛盾解决不好就会影响安定,影响企业改革进程,最终延缓经济发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疏通理顺各种矛盾,通过企业文化的培育,凝聚力量,自然会使纠纷减少,矛盾解决,利于企业进步。

二、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培育企业文化

1.讲究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为培育健康、和谐的企业文化做好铺垫。

人是情感动物,只要突破情感防线,实现零距离沟通,就能真正化解矛盾。思想政治工作能做好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沟通。通过沟通了解矛盾事实,从不同角度去换位思考,矛盾自会化解。因此,好的企业文化一定有良好的沟通渠道,而这种沟通渠道是在思想政治工作中逐渐形成的。

除沟通外,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必须在强调针对性、灵活性的同时,力求春风化雨,切勿形成教条、简单生硬。

2.探索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载体,潜移默化为企业文化

思想政治工作要想达到可行的工作效果,离不开生动活泼、富教于乐的活动载体。通过受欢迎的载体,使职工在富教于乐中陶冶情操,升华思想,通过积极引导和教育,形成良好的积极上进的氛围,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为企业发展的大局上来,形成向心力,最终墨化为无形的企业文化。现在,信用社都有自己编辑的出版刊物,也会组织员工联谊,但这些形式还未真正融入到每一位员工的工作和生活中,建议再多尝试些其他的载体。

3.转变管理方式,更注重激励的作用,变被动为主动,培育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

国外管理学家曾做过实验,研究奖与罚的作用,研究表明,奖励的激励作用远大于惩罚的鞭笞作用。所以,工作中人是需要激励的,调动其积极性,而并非通过惩罚让其被动接受、执行。在做思想政治工作时应注意方式,尽可能调动主动性、积极性,而不是形成一种以罚代过的一刀切管理方式,为矛盾埋下伏笔,形成的企业文化自然也不会健康。当然,注重激励并不是排除惩罚,只是应奖罚分明,不吝啬奖励与激励。

总之,在培育良好向上的企业文化中,思想政治工作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需要各位政工师运用各种方式方法,把积极向上、创新、和谐的精神渗透到企业文化的各个方面中去,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鳌头。(作者单位:沂水农商银行)

最新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推荐信息

  日前,江西亿栢嘉食品工业开发有限公司获批[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