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建设廉洁的企业文化

时间:2013-12-16 09:10:55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杨冬

《易经》中有观天文,以察时变;观人文,以化成天下之语,这是文化一词的最早来源。

《辞海》对文化的解释是:从广义来说,指人类社会历史实践过程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从狭义来说,指社会的意识形态,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制度和组织机构。

从中国的情况来看,文化是指中国古代封建王朝所施的文治和教化的总称。南齐王融在《曲水诗序》中说:设神理以景俗,敷文化以柔远。这是对文化功能的准确诠释。

文化是一种历史现象,每一个社会都有与其相适应的文化,并随着社会物质生产的发展而发展。文化的发展具有历史的连续性,社会物质生产发展的历史连续性是文化发展历史连续性的基础。

什么是廉洁文化

廉洁,即公正不贪,清白无污。廉洁文化是廉洁的理论和行为方式及其相互关系的文化总和,是关于廉洁的知识、理念、制度以及与之相对应的生活方式、行为规范的总概括。

廉洁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社会是否健全、是否先进的重要指标。是从文化的角度来审视廉洁,以廉洁的尺度来评判社会的辩证组合。

廉洁文化的对立面和批判者应该是腐朽文化。因为腐败现象之所以滋生蔓延,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腐败行为背后一定有腐朽文化作为支撑。例如,腐朽没落的官本位意识、贪图享乐的思想观念、醉生梦死的生活方式等之所以还有着一定的市场,一定是与之相关的腐朽文化还在起作用。

而廉洁文化正是以鲜明的态度批判着腐朽文化,从根基上摧毁着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等观念,倡导以廉洁为荣的浓厚氛围,给腐败行为造成巨大的社会舆论和社会心理的压力,从而遏制腐败现象,达到干部廉洁、政治清明的目的。

廉洁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风廉政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的产物。廉洁文化除了具有一般文化所具有的导向功能和激励功能以及开放性、阶段性和发展性之外,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先进性。也就是说,廉洁文化具有先进文化的品质,反映了先进文化的价值取向,其根本目的就是要在企业、行业和全社会形成以廉洁从业为荣、以贪污腐败为耻的廉洁氛围,形成不能贪的约束机制,不敢贪的思想基础,不愿贪的文化氛围。

如何建设企业廉洁文化

企业廉洁文化其核心可以概括为四点: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理想道德,良好的遵纪守法意识,不懈的艰苦奋斗精神。要做到这四点应从以下几个途径入手:

第一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廉。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党员干部是重点。领导干部对廉洁文化建设的认识是否到位、措施是否得力,直接影响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成效。因此,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一岗双责、全员参与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着力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三个环节,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体系,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深入开展党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措施来抓。

要制定廉洁文化建设的规划部署,协调各部门抓好重点工作的落实;抓好党章的学习和贯彻,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注重廉洁自律意识的培养,做到律己、律他、他律。

实践证明,只要领导思想统一,措施制定严密,组织落实到位;加上有一支廉洁自律、敬业爱岗、务求实效的干部员工队伍,以全员参与的形式积极主动地落实廉洁文化建设的各项活动,廉洁文化建设就一定能够蓬勃发展起来。

第二要员工参与廉。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干部员工是主体。只有上下联动、内外配合,才能营造出知荣明耻的廉洁文化氛围。要紧密结合干部员工的从业特点,抓好责任观、苦乐观、利益观、道德观、权力观宣传教育,筑牢拒腐思想防线。要向员工渗透勤业、律业、公为先的廉洁核心理念,倡导自觉、自主、自律的道德标准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办事作风,要与落实职业道德规范相结合,与推进企业文化创新实践相结合,促使廉洁文化建设在构建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要鼓励员工高举正义之剑,明辨真善美和假恶丑,积极倡导员工主持正义、伸张正义,杜绝各种歪风邪气,使各种颓废思想、腐败行为没有滋生的土壤。

第三要家庭配合廉。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家庭是特殊的阵地,具有特别的影响力。要将廉洁兴家、家庭助廉的廉洁文化理念辐射到家庭,组织开展珍惜政治生命、珍惜工作岗位、珍惜形象影响、珍惜家庭幸福的珍惜教育活动。要建立家庭助廉信息联络记录,定期与家属、子女座谈交流,联系走访,做到警语长示,警钟长鸣,把教育和监督的触角伸向八小时以外,可以有计划、有选择地开展亲情助廉活动。通过组织领导干部家属观看反腐倡廉警示片、选树廉内助、举办廉内助培训班、发放廉洁信等方式,时刻提醒和教育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共筑家庭廉洁防线,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第四要完善机制廉。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建立权力监督制约的长效机制是目的。要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总体规划,纳入党风建设责任制和部门绩效合约中,既完善惩防体系责任机制,又丰富廉洁文化建设的内涵。要抓好党政班子议事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内控管理制度,规范各项监督制度,健全完善和落实诫勉谈话制度。要在抓好教育、用好权、管好钱、管住人的同时,努力推进党务厂务公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对于涉及生产经营管理、员工切身利益、干部廉洁自律、干部任免等重大事项,要向员工公示、公开,使领导干部自觉做到不能为不敢为不必为不愿为

第五要用宣教格局廉。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宣传教育是手段。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教育深度,扩大覆盖面,让廉洁文化走家进户。宣传教育必须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贴近工作实际,贴近反腐倡廉实际,贴近员工群众,站在理解与尊重的角度,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加强宣传文化阵地建设。要注重发挥企业大宣教的作用,构建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宣教格局,整合各方面的宣教资源,调动各方面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广泛持久的廉洁文化建设,让廉洁文化进班子、进基层、进岗位、进家庭,在企业形成人人思廉、人人倡廉、人人促廉、人人反贪的良好风尚。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