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上海不是奥兰多

时间:2016-05-11 11:10:02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秦玉峰

(作者:秦玉峰,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股份公司总裁)

再有一个多月时间,6月16日,上海迪士尼乐园就将盛大开幕。从2001年传出绯闻至今,整整十五年过去了。迪士尼终于来了。

这是中国大陆第一个,也是世界第六个迪士尼主题乐园。它的出现对于中国来说,就如同1990年10月8日,深圳出现第一家麦当劳,是一件具有象征意义的事。它意味着上海乃至整个中国的高速成长,赢得了世界范围的尊重,用活力、潜力和影响力征服了最苛刻的“迪士尼世界”。

上海迪士尼乐园面积不算大,早期占地面积只有奥兰多迪士尼世界的1/26,排在第三位。奥兰多迪士尼世界一直是“迪士尼世界”中的老大哥,要靠面积取而代之,在寸土寸金的大上海不太现实,但我相信上海自有“取胜之匙”。

我与迪士尼是有缘的。2015年,我去美国考察。除了几家有特色的工厂外,我还专程去奥兰多考察了当地的旅游体验经济。奥兰多是个有趣的小城,大奥兰多也只有170来万人口,奥兰多市只有不到30万市区人口。然而就是这不到30万人,每年却接待了将近3000万的游客。

奥兰多虽小,却包纳了一个大世界。奥兰多的城市符号,除了是世界上最好的休闲旅游城市代表之外,还有NBA球队奥兰多魔术队、世界上最大的迪士尼乐园、美国境内最大的海洋世界主题公园,以及环球影城、未来世界、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等主题乐园。

体验经济成为了奥兰多的支柱,也使这座小城成为了世界的一个中心。使奥兰多成为“世界中心”的首功之臣,自然是沃尔特·迪士尼。《体验经济》中描述说:1953年,迪士尼在写给潜在投资人的建议书中提到一个非常简单而吸引人的主题,然后用朴实的表达对这个主题进行了说明。他说:

迪士尼乐园的想法很简单,它是一个可以让人们找到快乐和知识的地方;是一个能让父母和孩子相互陪伴、分享快乐时光的地方;一个能让老师和学生发现快乐教育的地方。在这里老人可以回忆甜蜜的往昔,年轻人可以体验挑战未来的感受。

第一家迪士尼乐园位于洛杉矶,它在1955年开幕。“一个可以让人们找到快乐和知识的地方’,正是这句话引发了投资者的共鸣,迪士尼很快就得到了所需的建设资金。不到两年,这座主题公园建成开放了,吸引的游客数量之多远远超过人们一开始的想象。”

沃尔特·迪士尼开启了一个梦想。1964年人们开始筹建一座更大规模的游乐公园,这就是奥兰多的迪士尼世界。历时11年、耗资为7.66亿美元,奥兰多迪士尼世界终于在1971年10月向公众开放,很快它就征服了美国东海岸,征服了整个世界。又过了11年,1982年10月,奥兰多迪士尼世界新建的埃布克特中心正式开放,它包括“未来世界”和“世界陈列馆”。也就是说,在今天的奥兰多,“迪士尼”是一个最辉煌荣耀、最不可替代的词汇。

与奥兰多相比,上海的优势非常明显。上海拥有2400多万人口,是中国最大的城市,也是中国的主要旅游目的地之一。在京沪高铁开通之后,以上海为目的地的短途旅行几乎覆盖了整个中国。

上海周边,长三角覆盖之处,是中国经济最发达、活力最强的地方,也是人口密度最高的区域。中国GDP排名前四的省份中,除广东外,江苏、浙江、山东都处于华东区域,是上海迪士尼乐园最大的“钱袋”。

中国的人口基数和蓬勃而起的旅游市场,也会给上海迪士尼乐园提供数据支撑。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之后,基本上不会面临游客不足的困境,而是要面临巨大的接待压力,甚至要控制游客数量才行。对于上海迪士尼乐园来说,这是一种“甜蜜的痛苦”。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北京。北京故宫博物馆在2015年实行了“限流”,每天只接待不超过8万名有游客,全年接待了1506万游客,相当于半个奥兰多市的年接待量。

上海不是奥兰多。奥兰多作为一个小城,在巨大的数据反差下显示了其特有的魅力,但上海所能提供的,是另一种反差,会用一个“小而美”的迪士尼乐园进行数据上的追赶甚至超越。

在迪士尼的六大主题乐园中,巴黎迪士尼和香港迪士尼去年处于亏损状态。当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之后,香港迪士尼乐园的困境会更加明显。这是经济发展的现实,也是“体验经济”的魔力。

“经营体验是企业,我们将称其为体验营造商,提供的不只是产品或服务,而是一种具有丰富感受,可以和每个消费者内心共鸣的综合体验。”“商业是由人际互动形成的,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互动也需要营造体验。”

迪士尼的成功和我们时时处处可见的失败案例,都是对我们这些企业经营者的敦促与警醒——体验!体验!体验!

决定上海迪士尼乐园未来的,是乐园提供给游客的园内体验和上海所提供给外地游客的园外体验。园内体验会因为迪士尼乐园在全球范围内的标准化而得到基本保障,但园外体验,包括食宿、交通、服务……一个笑脸、一声问候,都有可能将一次性的游客变成一个“常客”,反之亦然。

在我看来,体验不只是一种经济产出,也不只是对服务进行规模化定制产生的结果,它是一种思维方式,就如同我们所说的“互联网思维”一样。它所产生的影响魔力,不只是提升了经济效益和效率,而是转变了我们的思维,使我们与所有利益相关方建立了情感纽带、产生了共鸣。

当游客产生了共鸣之后,上海迪士尼乐园不再是一个单纯的旅游目的地,而是变成了一种期待,一种情感纽带。人们会喜欢到上海去、期待到上海去。对于一个曾在上海工作过的“老沪漂”来说,这也能带来一种小小的欢喜。

在我所领导的公司,“东阿阿胶”(SZ.000423),“体验”是我们的未来战略。我们公司的“十三五规划”中,“文化体验旅游”被定义为最重要的战略工程。

这个工程中,也包括了与一支国际化、专业化的文化体验旅游产业设计与运营管理团队合作。这也算是我与迪士尼的缘分。——他们曾成功地提供了迪士尼乐园、环球影城和敦煌莫高窟文化遗产旅游等主题乐园的规划设计和内容实施。

我们将共建一个体验中心,向“东阿阿胶”的用户、投资者、供应商、访客提供一种全新的体验。我们想与他们产生内心共鸣——要知道,“体验是快乐大于商品本身,消遣的快乐大于装饰品本身,工作的快乐大于拥有财富本身”。

啰嗦了这么多,其实就是想说,上海不是奥兰多,两个城市各擅胜场;但上海拥有更大的潜力,其所代表的正是中国经济的现实——庞大而充满活力。这使我相信,当上海的潜力被激发之后,奥兰多将不再是“庞然大物”,上海则将成为“迪士尼世界”中的“泰坦巨人”。

我个人的情感,也期待着上海成为“迪士尼世界”中的“泰坦巨人”。上海是“东阿阿胶”的主要市场之一,也是我曾工作过的地方;除此之外,我很喜欢这座城市。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