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浅谈企业文化建设

时间:2016-06-27 11:39:25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马进

企业文化建设在现代企业发展中已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文化作为一种现代管理理论和管理方式,已经成为现代企业观念创新、管理创新、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的重要内容,它是企业的精髓和灵魂,是企业快速、持续和协调发展的重要保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对促进企业增强整体实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精神。企业精神是企业在生产经营实践活动中所形成的价值观念、意志品格、道德准则、理想目标的综合体现。企业精神能够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引领企业的发展方向,是对企业生产实践活动中所涌现出的思想、意志、观念、风格等的提炼和升华。

企业在创建自己的企业文化过程中要注重提炼和培育自己的企业精神,使之能够鼓舞士气激发斗志,体现企业良好的精神风貌。企业精神的提出要被广大职工所认可,要符合企业的实际,要具有广泛性和号召力。企业精神的形成与企业领导的倡导有着极大的关联作用,企业领导对企业精神的形成和发展发挥着重要的影响力,企业领导所制定的战略目标和管理策略,提出的远景规划和价值取向,是能否成为激发广大职工奋发向上的强大动力的关键。因此,领导要把握好导向作用,这对领导的自身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领导既能洞察秋毫,又要有远见卓识,并不断地自我完善提高领导能力,才能稳稳驾驭企业航船乘风破浪创造辉煌。所以,企业领导的决策更应注重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精神的形成离不开政治思想工作,企业精神要以新时期的政治理论为指导,不断丰富和发展其实质内涵,融合勤劳、勇敢、智慧的民族精神,反映大公无私的集体主义精神,要具有时代性和前瞻性。因此企业要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不断开展社会主义人生观教育,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企业的中心工作上来,形成企业的竞争合力。企业文化的本质内容是突出以人为本,在企业的文化建设过程中,应重视对职工的理想、信念,感情的管理,关心人、尊重人、理解人、信任人,让职工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企业的关怀。企业文化把人视为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把人置于生产经营的最高地位,把职工的科技文化素质的提高,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发挥视为企业发展的真正动力。企业要通过多种宣传途径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通过各种培训和比武练兵活动,提高技术业务素质,把人的因素当作最高的发展战略。

现代企业的发展竞争不再单纯地表现为眼前的经济利益,而是筹划长远的发展目标,企业间所表现出来的竞争也不再是单纯的经济竞争,而是综合实力的竞争。现代企业综合实力的整合在很大程度上以企业文化为主导,企业文化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企业精神是企业文化的核心,企业精神是增强企业竞争实力的主要动力。因此企业文化建设要以企业精神为主导,以企业职工为根本来发展自己的特色文化。

企业文化要突出大众性。对职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政治教育、形势任务教育,不能仅靠读书读报、开会学习,还要通过声像教育、文艺演出等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充实以现代生活为素材,具有市场意识、竞争意识、效益意识、开放意识、科技意识的内容,将教育内容形象化、具体化,让职工在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中接受严肃的“主题”教育。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引领着企业的发展方向,现代企业在其发展过程中,企业的文化建设在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中越来越凸显其重要性。在经济全球化、科技信息化的今天,企业的发展不再单纯地表现为追逐利润,而是越来越注重以企业文化建设为依托来增强企业的整体竞争实力,并以此来树立自己的形象,提高企业的影响力,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而追求企业的稳定运转和长远发展。优秀的企业文化,对内具有坚定的凝聚力,对外具有广泛的号召力。

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长远发展战略的基础,是构建和谐企业的核心。一是企业文化具有凝聚力。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创建适时的企业文化,能够把广大职工的思想统一起来,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号召力。二是企业文化具有提升力。先进的企业文化,能够使企业职工受到熏陶,得到更好的培训和锻炼,提高职工的自身素质,使企业的整体层次得以提升。三是企业文化具有竞争力。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被人们广泛地接纳和认可,从而增强企业的商业竞争力。四是企业文化具有激励作用。企业文化在其建设中,不断地丰富和发展,广大职工从企业制定的宏伟目标中,领略到企业发展的美好前景,从而鼓舞士气,激发干劲,激励全体职工为实现企业的宏伟目标而奋斗。五是企业文化具有引导作用。企业文化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具有不同的文化特点,它能够引导企业根据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变迁制定相应的发展战略。六是企业文化具有稳定作用。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使广大职工受到很好的思想教育,不断地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崇高的人生信念,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同企业紧紧地连在一起,从而稳定广大职工队伍,为企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由此可见,企业的文化建设对内能够促进企业各个环节协调运转,资源合理分配,劳动关系更加和谐;对外能够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增强企业的社会影响力和经济竞争力,从而为企业的做大做强提供不竭动力。多年的实践告诉我们,企业文化在企业的发展中具有不可低估的价值,其内容和思想已渗透到企业管理的各个层次及各个环节,以一种无形的力量影响和带动企业的发展。尤其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更离不开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建设也将在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强化质量意识,提高职工素质,树立和提升企业的外部形象上,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作者单位:有色冬瓜山铜矿)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