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拿加班当企业文化的公司都是老赖(图文)

时间:2016-04-12 11:42:31  来源:百度百家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残姑娘

b03533fa828ba61ef3fcb28a4634970a304e5900

开头先说一则真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永远都有陪着傻X一起加班的危险。

1

有那么一阵子有豆瓣友邻每周办英语角,就是那种大家准备各种话题一起过去顺便练口语有的再撩个妹,那个时候我是个刚刚失恋并没空流泪终日加班的小AE,周末加了一天班,晚上压抑的要死了,在约朋友喝酒之外,常常出没于这种三观极正对社会发展极有意义的集体活动。

那是我的社交圈子第一次触及到工作行业之外,我像是发现了新大陆一样,无比天真的问所有新认识的朋友,为什么你们都不加班?

甚至有人无比苦恼的问我,五点多就下班了,晚上没有事情做好无聊,有什么项目交流下经验?

原来幸福的人都是一样的,不幸的人都有各自的不幸。

那些苦恼下班没事做的人,他们在我一辈子都得不到面试资格的500强,一年快拿20个月薪,单月收入还是我的好几倍。

老板苦心在我心中搭建的多做事才能多为公司创造价值的理念正在渐次崩塌。

2

后来认识了几个从不加班的朋友,他们还一副大师范儿的样子跟我说,加班是因为你不会管理时间,有事情怎么就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定要加班呢。

那一刻我觉得他们说的太有道理我竟然无言以对。

于是我细细的分析了一下自己加班的理由:

1.客户到了下班时间自己开完会了,把brief给到我们,然后第二天早晨9点就要提报,必须完成方案,不然这个项目的几千万预算你们就赚不到了。

2.客户对稿件不满意,改改改,熬夜改了百八十遍,等他准备睡觉的时候说,还用第一版。

3.写方案,写完了改完了,老板睡了一觉看了一眼,重新写一个新的吧朋友们。

4.小雪啊,有个XX方案需要你写一下,啊对,周一早晨要,我不要求你加班啊,时间你自己控制。和我说这句话的时候已经是周五晚八点。

那时很傻很天真的我真的以为自己时间管理上出了问题,还研究了各种时间管理方法装满了时间管理软件,可是没有找到一个秘笈告诉我怎么能在一瞬间完成正常需要好几个工作日的工作内容。

3

前几天大家都嚷嚷着什么傻逼甲方傻逼乙方的问题,其实根本并不在于哪一方傻逼,而是中国的广告公关行业的畸形发展导致。

甲方以为一个创意方案不就是办公室里抽根烟喝杯酒同事们嘻嘻哈哈就能想出来的,一个PPT方案你们不是挥一挥鼠标就做完了,怎么还需要一个星期呢。

乙方因为时间赶,永远都是对这个项目在模棱两可的时候就开始干活,高层事务繁忙,找点类似的创意临时应急就好,执行层面的人偷懒也不动脑子,全等着领导手把手说一下怎么写就怎么写好了,反正都是要通宵,写的快了没准又多来一个。

于是甲方就吐槽乙方没脑子不专业,还怪我需求不明确?

然后乙方再把这责任往外推,你时间这么着急还想要什么。给brief是你,说改改改也是你,说用回第一稿也是你,怎么不上天呢?

好了,先从被迫加班最多的行业经历出发,话题收一收,毕竟不是所有人的加班都是因为甲方和乙方的矛盾。

4

更多加班的原因是什么呢?

说到底都是人的问题。

先不说大公司有多少过劳死,不少中小公司的人一见面就是一脸蜡黄,加班加的内分泌失调没有性生活,约着吃个饭迟到三个小时说老板叫走开会了。

不少老板们喜欢用企业价值观这个东西收拢人心,你接受了就是我们伐木累的成员,你不接受,那就是你工作态度不对,我们公司这么有前途没几年我就要去敲钟了你居然敢不认可我的价值观?

有的老板们的价值观其实哲学理论都蛮深的,什么我追求完美的细节,要最高的性价比,要踏踏实实做事情的,要创新头脑包容心强,要互相帮助集体协作。

当这些哲学理论放到现实中就是,我要给你最少的工资但是你要出质量最好的工作。

想要升职加薪?你是公司的一员,公司的就是你的,谈加薪多见外。

同事在公司加班你要帮他多分担一点工作,敢提前下班回家,夺命连环call把你叫回公司来。

周末想休息?这个行业时间就是生命,你多休息一小时就被时代淘汰了。

加班时候老板发个仅同事可见的朋友圈说团队伙伴们都很努力就算是安慰了。

可是晚上加班没效率是人尽皆知的事,白天一个小时做完的事没准晚上三个小时都做不完,于是拖着拖着,一个上午能完成的事做了一个通宵。

然后你的同事们渐渐都变成了这个样子,你不和他们一起加班就不算是伐木累了,那就白天刷微博发呆好了,前半夜举着手机聊微信就好了,把手头的工作留到后半夜来做,趁着领导睡前刷微信的时候刚好看到你辛苦工作的朋友圈,这个逼就装够100分了。

到了周末好不容易想睡个懒觉看个电影约个小酒什么的,老板又叫来开会,谈谈上一个月做了什么下个月什么新计划公司未来有什么大前景。

还美名其曰,业务培训。

坦白说这种会议比高中时的周末补课还鸡肋,至少会议上发言的人不知道已经在别人的朋友圈被吐槽了多少遍。还口口声声说不占用平时的工作时间,用休息日做点有价值的事。

你以为他真的在帮你提升价值么?

这个和在菜市场买苹果付了钱又死皮赖脸多绕上一个的行为没什么区别。

5

真正的好公司,绝不是以无限消耗员工身体和生活作为发展动力的。

多少公司不断的说自己弹性工作制、零食不限量、帅哥美女如云、经常组织团队活动巴拉巴拉的福利多么优厚。可是你永远都不知道自己可以几点下班,永远都没有勇气参加一场和朋友们的聚会。

看到一个网友说,公司最好的福利,就是多给员工回家的时间,而不是整天各种福利活动,员工每天却只能和家人在一起一两小时。公司再有家的感觉,也不是家,不要为了让员工之间像家人一样的关系,就非要把员工的时间绑在一起,因为他们还有真的家人。

(PS,在北京的我们,就算没有家人在身边,我也有友情需要照顾,并不是单身狗就活该得加班)

请记住,你和你的职业价值之间的距离绝不是隔了一个加班。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