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让企业文化静水深流

时间:2016-05-03 13:15:45  来源:株洲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彭宇

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代替明星,为格力空调代言,冰冷的电器仿佛瞬间人格化了。我想,她应该不是为了省下明星代言费,倒应解释为格力集团认识到了诠释企业文化的重要,并找到了诠释途径。

广告本来就是对文化的宣扬。在现代,广告被认为是运用媒体而非口头形式传递的,具有目的性信息的一种形式,旨在唤起人们对商品的需求,对生产、销售这些商品的企业产生了解和好感,或告之提供某种非营利目的的服务,阐述某种意义和见解等。

上世纪八十年代有一则广告:“喝了哇哈哈,吃饭就是香。”在家庭以独生子女居多的年代,一个叫哇哈哈的企业与社会专注于婴幼儿的营养和成长;另一则广告:“今年过年不送礼,送礼还送脑白金。”在空穴老人居多的国情下,企业与大家共同诉说“该回家看看”。这些例子说明,优秀的企业文化契合服务群的价值需求,企业文化得到了高度认知、认同。

企业文化的认同中,内部员工的认同是第一位,称之为文化落地。企业文化经过员工认同后,再由员工及产品传达到服务群体,形成集团共鸣。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可以概括为几方面的作用:便于员工树立目标,并使所有员工步调一致;使员工能够共享企业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并营造出积极性;创造出企业管理模式,并提供适度压力。

很多企业去海尔集团学习其OCE管理(日清管理法),但能复制海尔模式的没有几家。海尔兼并青岛红星电器厂,派去的第一批人不是去经营管理,而是去建立企业文化。以文化促经营,生产洗衣机的红星电器厂继续生产海尔洗衣机,跻身一流行业。

海尔集团的文化对内给人公平感和成就感,在管理上人人自觉执行OCE管理方法。对外提供了满足每种需求的商品,如适用上海的瘦身冰箱,可以在农村低电压下适用的冰箱,可以洗地瓜的洗衣机等等,至此,我们知道了“海尔中国造,真诚到永远”的含义。

深圳金洲公司“敬业、争先、创新、求实”的企业精神看似很简单,也许金洲公司全方位提高客户认可度的措施,只是简单的营销策略、技术服务、客户沟通、交货技术。但只要走进金洲公司车间,就会看到每台设备上都有产量卡、点检卡,每个班组都有文化墙,让人感受到关爱、沟通、责任、感恩、改善、执行、激情这些融入班组中的文化元素。

企业文化广泛共鸣,就有了静水深流之力。(作者系株硬集团分测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