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由企业文化谈警营文化创新

时间:2013-12-19 12:41:01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夏延民

什么叫警营文化?业内有人对这个概念存在疑惑,甚至几无所知。不知道不等于没文化,对警营文化感到好奇和疑惑,也证明潜意识里对警营文化的一种思索。笔者以为,讲清楚警营文化需要有一些旁例。

想必很多人都爱吃麦当劳,那么作为全球知名企业,麦当劳有着怎样的企业文化?是什么样的文化推动麦当劳雄霸世界快餐界?又是如何把麦当劳快餐打造成了一种时尚的品牌?笔者以为,这恰恰是麦当劳企业文化不断创新的结果。从“更多选择,更多欢笑”,到“常常欢笑,尝尝麦当劳”,再到如今唱满全球的“我就喜欢”,短短几年,麦当劳的广告音乐不断在人们心目中流行。麦当劳的企业文化由这几部分组成:“Q、S、C+V”精神:即“质量、周到服务、清洁的环境加为顾客提供更有价值的食品”。麦当劳的作风:顾客第一;高效、快速;“苛刻”的管理。麦当劳的营销策略:麦当劳叔叔;以情感人;连锁经营;知人善任。

海尔集团公司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谈到企业文化时指出:“优秀的企业文化应该是企业发展战略的推进剂。企业文化与企业战略之间的关系是,先有战略,后有文化。”海尔集团每个阶段有不同的定位,从1998年开始提出“内胜外王”。所谓“内胜”就是内部有非常优秀的企业文化;所谓“外王”就是在外面市场上一定要成为世界名牌。

从以上可以看出,没有一成不变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的内核就是创新,紧随企业战略发展的步伐,不断为企业设定的既有目标服务。说形象点,企业文化是企业的形象和精神,只有内外兼修,企业才能有好的发展。

警营文化的定义是什么呢?“警营文化是警察职业发展过程中,在警察群体中形成的,带有警察独特风格的文学艺术、文明礼仪、思维方式、价值观念、行为准则、道德规范、评价体系、工作理念、文化环境等综合体现。”说白了,就是警察工作、生活、娱乐所有的一切展现于社会公众面前的形象、精神以及公众评价。公安队伍作为公众安全服务机构,警营文化比企业文化的内涵要深、含义要丰富,它所呈现于公众的文化必定也必须是一种正能量的文化。比如公安部新的三项纪律要求,说的是纪律,约束的是陋习,呈现的是正能量文化。

新的时代,发展是社会的主旋律。警营文化也必须适应时代对公安队伍的需求,紧随公安工作的目标不断发展、创新,用好的警营文化对内凝聚警心、警魂,对外塑造百姓拥护、社会赞誉的队伍形象。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