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漫谈:从宣酒的文化到企业文化

时间:2014-01-02 09:38:2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企业文化:企业发展不可缺少的软实力

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结构型的减速阶段,上半年全国GDP增速下行至7.6%,为历年来最低,我省为10.9,虽然处于相对高位运行区间,但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1个百分点。我国当前经济运行虽处于可控的合理区间,但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产能过剩是严重的问题之一。而这些企业有很多是地方政府支持的,相当部分产能过剩企业难以获得起码的投资回报率,到了难能生存的地步也不能顺利退出,虽生犹死,沦为所谓的僵尸企业

僵尸企业出现在产能过剩的行业,但这些行业都不是夕阳产业,这些行业中的许多企业不仅不是僵尸企业”,而是很有活力的企业。比如,在产能过剩的家电行业,张瑞敏办的海尔就赚钱,其他人办的企业就不一定赚钱;又比如,我国的白酒行业竞争激烈,产能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过剩的,但是,李健为帅的宣酒集团就有很好的效益,而有的酒厂效益就没有宣酒集团这么好。僵尸企业的产生有很多原因,我以为最重要的原因是缺乏企业文化,或者说企业文化有其形而无其实,还未形成企业的软实力。而海尔和宣酒之所以发展的很好,一个重要原因是企业文化发挥了作用,企业文化有形有实,由表及里,广泛深刻地渗透到企业的各个方面,尤其是渗透到企业员工的思想和行为之中,形成了企业的软实力

由此可以认为,在我国经济进入结构型减速的转型时期,企业要适时推进内涵式转型发展,而企业内涵式转型发展的基础,正是企业文化及其所释放的软实力

僵尸企业的教训看,在经济走势减速的复杂局面中,企业若不被市场出清而能健康发展,最重要的应是品牌文化

所谓品牌文化,是由品牌所承载与释放的企业文化。从内涵上看,品牌具有人文含义,体现了公认的并且可以传承的公共理会和社会核心价值;从外表看,品牌体现出图腾标志意义,使人一目了然,图腾标志中理会其人文含义,从心灵上产生共鸣,如果需要某种商品,消费者肯定会选择已在心灵中产生共鸣的某种品牌。这样,品牌产品的生产过程也是文化塑造过程,是对产品赋予文化含量的过程。

文化是人类所独有的,是以文来社会大众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独有的,是以文来企业员工的。而品牌文化已经走出企业,“的是消费者,消费者被品牌的越多,市场就越大越持久,企业品牌文化的价值就越高,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就越强,宣酒集团的成功经验,生动地证明了这个道理。

企业文化:学习力、领导力、执行力的基石

面对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我们该如何应对?从宣酒的文化当中得到哪些借鉴和启发呢?我认为主要有三点。

一是打造学习的动力。世界在变,我们以变应变。一位专家曾总结过一个公式:L大于CL是学习能力,C是变化。世界变并不可怕,关键在于我们的学习能力要比世界的变化变得更快,这样我们随时就能变得更快,世界不管怎么变化,我们都能够应对自如。李健董事长的报告,让我们感受到了宣酒集团在打造企业文化的时候,不断地变化,不断地提升它的魅力,学以致用,结合企业的实际,解决实际问题。这是他打造企业文化的一个基本的理念和宗旨。

二是提升领导力。研究领导力的专家曾经把领导力的发展分为五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假定人之初,性本恶,强调的是对员工的控制,后来发现是行不通的;第二个阶段,假定人之初性本善,强调的是激发人的能力;第三个阶段,发现两者皆重要,既要有控制力,又要有激发力;第四个阶段,认识到员工的错误是领导的责任,关键是领导。员工的错误是领导的责任,首先要从领导反思,领导者首先要领导好自己;第五个阶段,领导力又进一步发展了,它提倡的是全员素质的提高,每一个员工都可以领导自己,提升领导力是企业越来越重要的一个使命。宣酒集团的企业文化建设,其实就是着眼于全员素质的提升,它是第五代领导力提升的一个优秀典范。这也是李健董事长反复提的观念:文化的核心是共同的价值观。

三是优化执行力。很多企业认为自己有制度、愿景、目标,怎么就执行不下去?执行力的问题始终是一个难题,优化执行力是体现在共同的企业愿景上,企业为员工服务。过去我们提倡员工要为企业服务,现在反过来,首先要把员工服务好,从领导到员工,每一个人都要知道企业的使命,要把个人的目标与企业的目标链接在一起,这样才能达到自我管理和自我实践。宣酒集团的金手铐、金跑鞋、金饭碗,其实就是让企业的命运和员工的前景共同一致,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从根本上改变发钱不发力,出工不出力的现象。当企业的命运和员工的命运是完全一致的时候,执行力已经不再是一个问题了。宣酒集团的企业文化,正是企业执行力的一个基石,是企业长青的一个基石。

我们有理由相信,宣酒集团在变化的过程中,明天一定会变得更加美好。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