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古代清流与现在不干活员工的对比

时间:2014-01-14 11:21:53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笑语嫣然

本网讯 最近上班路上把小说《官居一品》反复看了好几遍,书中对清流官员有个定义说只提意见不干活,所以永远正确,即为清流官员是也。觉得这清流官员和现代企业中那种只提意见不干活的员工有共通之处,当然,差别更多,现一一列举,以博会心一笑尔。

一、工作态度和能力对比

古代清流官员工作态度和能力还是不错的,也都是学富五车之辈,否则也不会出名,只是不知变通,在复杂环境中不能变通,不但做不成事,还会给干事的人添乱。但多数清流们平时还是很有成效的,因为古代有一个专门提意见不负责具体事务的职务叫作御史,多数清流官员都是很胜任这个职务的。

现在企业只提意见不干活的员工工作态度和能力都是平平,先从态度来说,现在企业分工很细,许多事情不需要多高的能力,只要有责任心即可,这些不干活的家伙肯定是思想态度就有问题,所以才不干活。一般有能力的人都不会忍受长期混日子的状态,肯定是想表现自己的存在价值的,所以有理由相信,那些长期不干活的员工,肯定是知道自己的斤两,才不去奋进的。

二、人品对比

这个简直没法比,一比是相差三千里不止,古代清流官员都是孔孟的信徒,能力不论,道德上的绝对是占据制高点,奉行君子之道,人前人后都一样,所以才能理直气壮的去指责别人。而现代企业中只提意见不干活之辈,多数都是有着多副面孔,领导在是一副勤劳的面孔,极有眼灵见儿,手里不停,嘴上不停,显示自己很能干,很敬业。对领导极尽奉承,否则也长期混不下去呀。领导毕竟是领导,如果知道其真面目,肯定也不会继续容忍混下去的。领导不在则是另一副面孔,基本什么都不干,什么团队合作之类,对这类人根本没有用。

三、危害性对比

古代清流官员如果较起真来,可能是给干事的造成阻碍。但清流们因为里外一致,能够爬得高,说了算的占少数,所以危害性有限,但是国家危急,士气败坏的时候,往往是这些君子们舍生取义,是民族的脊梁。

现在那些不干活的员工,脊梁就不要指望了,只希望不要太小人了就可以了。这些人因为不干活,所以不犯错,所以可以信口开河,乱提一些不切实际的意见。因为不干活,所以理所当然的也认为别人不干活,所以别人干活的时候根本看不见,所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所提意见往往与事实不符,严重中伤干活人的感情。多数不干活的员工,对利益计较得更清,活可以少干,钱不能少拿,长期以往,严重伤害干活人的积极性,既然干多干少一个样,那么,干好份内活,就比那不干活的强多了,何必还再积极主动的开拓呢,又体现不出什么来,何必呢。员工的积极性也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之一,再好的想法也要有人去执行,所以这种不干活人长期存在,对企业的危害性很大。

其实,这种不干活的人也好对付,因为其所作所为不能在阳光下检验,只要其他人不再容忍,撕破其面具就可以了,但可叹的是,中国几千年的孔孟教化,让多数人已经变成好好先生和好好小姐,所以,一面吐血,一面消极抵抗,一面忍受,而不会去把事情说明白,美其名曰:狗咬我一口,我不能去咬狗一口吧。无耐啊无耐!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