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创业要首先创造令人兴奋的企业文化

时间:2014-06-09 11:17:09  来源:创业邦  作者:

    即便不是每天都在灌输企业文化,你也不能随心所欲,或偶尔想起才强化一番。

    在商业领域,成功绝不仅仅是一堆耀眼的销售数据,而是关乎一些更深层次的经营哲学:你的企业的生存命脉是什么?你希望向员工及顾客传递哪些价值?通往优秀企业的道路,始于确立并拥抱积极的、极富效率的企业文化

    5年前,MikeWest创立了BPVCapitalManagement公司,尔后他所领导的这家合股投资公司以风驰电掣的速度扩张。仅2013年一年,这家总部位于田纳西州Knoxville的公司员工队伍便达到38人,几乎翻了一番。在我们向West探寻快速成长的奥秘时,他首先提及的是辛勤工作以及创新。不过,随后他也指出了自创立伊始便形成的企业文化的重要作用。

    West形容,BPV的企业文化为适度的“紧张”及“放松”,即一张一弛。这个听起来很玄的文化是如何运作的?“我认为如果你需要完成某项任务,你必须形成一种放手去干、全力以赴的心态。”West说,“但如果你要开展的是创造性、创新性且富有建设性的工作,那么你需要自由、微笑、放松心情。”

    点燃企业文化的智慧火花,是创业型公司成立之初非常关键的一步。但如何延续企业文化的星星之火,是一家公司从创业班子向数十人甚至成百上千人扩张的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项日常训练工作。上至领导办公室,下至邮件收发室,乃至全国、全球各地的办公室,都需要进行企业文化培训。

    今时今日,任何人言及企业文化,无一不对鞋类电商Zappos点头称赞,这家企业以高水准的顾客服务及积极稳健的品牌知名度享誉业内,并以“Zappos之家核心价值观”闻名。

    据ZapposInsights经理ChristaFoley透露,由于其企业文化深受追捧,为了满足公众亲身体会Zappos企业文化的迫切愿望,Zappos将自己位于前拉斯维加斯市政厅的新总部对外开放,每日提供4次参观机会。据悉,每天约有120人免费参观。

    “在Zappos参观,你能够体会到员工们是如何互动的。”Foley表示,“你会发现员工都非常愉快,陶醉于自己的工作。我们公司没有统一着装的规定,而是鼓励员工穿自己的衣服。你还可以看到各种气球和彩旗四处飘扬,虽然看起来有些乱,但也不失个性。”

    Foley加入Zappos时,公司员工仅有100名左右,今天已达到1500名,每年创造的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在公司快速扩张的过程中,让卓越的企业文化渗透到各个方面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Foley建议,“它应该是公司优先考虑的事情,其重要度堪比为公司创造利润。”

    创造令人兴奋的企业文化

    一些公司通过撰写标语或者展示观点来普及企业文化,另一些公司则借助统一的着装或办公室设计来彰显企业文化。Ella’sKitchen创始人PaulLindley表示:“我对公司如何发展有一个非常清晰的愿景,同时也设立了一整套独特的价值观。”Ella’sKitchen是英国一家专业生产婴幼儿有机食品的公司。Lindley希望自己的公司创造更多利润之外的价值,他期望帮助婴幼儿养成更健康的饮食习惯。

    Lindley要确保自身所创立的企业文化能够实现自己的愿景。他为公司引入了一套独特的词汇,如表达商业领域快速成长的后起之秀兴奋感的Ella-ness、Ella-fy(不拘小节、让创意自然流淌、活力常伴左右)等。这些充满趣味的语汇也延伸至工作领域:销售总监被称为“做生意的大东家”,而财务总监则是“玩数字的头头”。

    Lindley渴望为员工创建凝聚力。“让团队成员朝着同一个目标攻坚,集体向同一个方向迈进,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但我们在企业文化的激励下不断探索。”他表示,“这需要矢志不渝地倾听员工的心声,并鼓励他们彼此交流,更好地理解企业的发展目标。”

    2012年,Ella’sKitchen创造了7000万美元的销售额。2013年5月,该公司被位于纽约州LakeSuccess的有机食品厂商HainCelestial集团收购,Lindley成为该集团新任的全球儿童事业部CEO。他透露,这笔收购不仅仅出于财务考虑,更因为他相信HainCelestial集团能够理解Ella’sKitchen的经营哲学。

    “我确信他们知道我们的理念。”他表示,“我认为HainCelestial集团的领导层认同我们强有力的企业文化,所以他们同意在我们擅长的婴幼儿及儿童食品领域继续保持这一独立的文化。我们创业基于独特的价值观:创造利润,并实现愿景。”

    企业文化往往不囿于办公室这一狭小的空间。“你需要创建并培育自己的企业文化。”曼哈顿传播及市场营销公司Peppercomm联合创始人及常务董事EdMoed说,“不能认为创造这一文化是为了方便某天向他人展示,人们需要知晓它的精神内核。”Moed形容他的公司气质为“努力工作,认真玩乐”——这是一种典型的创业氛围,钟爱协作、创新,鼓励尽情欢笑。

    在公司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及常务董事SteveCody的带领下,一部分员工学习了即兴喜剧表演课程,随后在纽约一家喜剧俱乐部登台表演,双方员工前往观看。对员工来说,这种演出既是一次惊心动魄的体验,同时又是一次加强联络的机会,他们本身也是公司企业文化的形象传播大使。

    “我们非常严肃认真地对待客户的生意,但是我们自己并不像外界认为的那样苦哈哈。”Moed解释道,“公司的氛围是令人心情愉快、闲适自在的,采取何种工作方式以及如何彼此磨合非常重要。”

    Peppercomm的确非常重视企业文化的构建,从其任命资深总监SaraWhitman为“文化领头人”这一举措中就可见一斑。公司并购了另两家业内精英,员工人数增加24人,达到了110人,在此过程中,Whitman成为融合彼此企业文化的桥梁。Moed总结:“在一起享受过无数顿中餐、早餐及晚宴后。我确信我们的企业文化是合适的,并能引领公司发展。”

    如何坚持企业文化

    BPVCapitalManagement的West坚信,让每一个员工理解并积极拥抱公司的经营哲学极其重要。“你不能走过去对员工说‘这是我们的企业文化’,然后就指望这些文化在公司立刻落地生根。”他认为,“你需要持之以恒,并注重潜移默化的传承。当我与管理团队相处时,我告诉他们,倘若希望创立一以贯之的企业文化,那么我们的文化就得体现在他们身上,每一个员工都是企业文化的践行者。你必须对公司的最终走向以及你正在努力奋斗的事业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认知。”

    还原BPV公司的全称“BackPorchVista”,有助于理解他们的企业文化,West说,这是在暗喻公司保障客户资金未来的愿景。他透露,公司的发展目标正是“帮助美国家庭顺利退休”。不过他开玩笑说,如果连员工都不愿意购买公司的服务,那么这一目标就无法实现。

    “如果你身处一个非常有前途的行业,并拥有一个极具价值的好点子,接下来便是执行。”West分析称,“执行涉及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这当中最重要的是公司员工及其对企业的承诺。如果每一位员工都理解公司的发展目标,那么他们便能自我约束,也就能够达成这一局面:有趣、高效的点子为众人所拥戴,而那些尽管好玩但与实现目标背道而驰的点子则会被放弃。”

    公司需要招募那些认同自身企业文化的员工,Terracycle公司联合创始人及CEOTomSzaky是这一理念的坚定支持者。“我们确实在努力寻找那些热爱这一事业的人加入团队。我们的确非常重视员工对工作的热忱度。真正关键的事情是:新人以什么样的心态加入我们的团队?我们可以传授相关技能,但工作态度却是无法教育的。”

    2003年,Szaky从普林斯顿大学辍学,在新泽西州Trenton成立了Terracycle这家创新性的资源再生企业。公司由6人团队起步,时至今日,已经在26个国家拥有120名员工。员工大多在30岁左右,公司对着装没有统一规定。“我们的公司文化是非常创新、独具活力的。”Szaky说,“开放也是我们很重要的文化基因。”

    透明度是其中的关键因素。部门负责人并不仅仅单独向Szaky提交月度报告,而是向公司全员公开报告内容。公司的办公室都是开放式的,而且几乎都由可回收材料制作而成。Szaky的办公桌是由旧门改造而成的。

    公司内部四处都是空气泡棉当子弹的Nerf塑料玩具枪。一位员工建议大家带着玩具来公司,可以营造整个房间都飘散着各种泡泡的感觉。这个奇怪的提议恰恰与Terracycle的理念不谋而合。Szaky认为:“员工们可以冲到我的办公室,举起Nerf枪向我发射泡泡,这正是我们开放自由的企业文化之最好佐证。”

    为了探究应聘者是否契合公司文化,Szaky通常会让对方回答为何要到TerraCycle工作这一问题。他分析道:“从中可以明确感受到应聘者对这份工作是否有激情。有些面试者甚至都不知道我们公司的业务究竟是什么,这一个问题就足以将这部分人拒之门外。”

    他还会要求应聘者具体描述一下在过去工作中所犯过的错误。一些应聘者甚至表示自己没犯过错误,“如果他们这么回答,面试到此就可以结束了。”Szaky说,“众所周知,失败是成功之母。”

    在面试中抛出合适的试探性问题,帮助Szaky找到了适合TerraCycle企业文化的员工,从而有利于其文化历久弥新。Szaky建议,“在普及企业文化的过程中,不能指望一蹴而就,而应该令其产生潜移默化的效果。但你可以适度引导并积极推进。”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