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小午餐关乎企业大文化

时间:2014-07-16 10:49:15  来源:大河报  作者:李飞

核心提示午餐,看起来是很简单、很微小的一件事情,但是其背后折射出的却是企业对员工的态度和管理理念。王先生在郑州房地产行业从事人事管理工作已经十几年了,在谈到企业员工午餐问题时,他说,民以食为天,员工午餐和公司文化总是相关。简单地说,可以看出公司在资金和人力上的投入,看出公司对员工的重视程度;再深一层,企业关心员工午餐,也是企业价值和企业文化的一种有力构建。

午餐形式彰显企业文化

提起员工午餐,诸多参与调查的房企人事主管都很纠结:给员工发放午餐补贴而不办餐厅,员工会抱怨公司福利不健全;办餐厅吧,一面是老板要求节约成本,一面是众口难调,员工牢骚不断,往往最后弄得企业人事部门左右为难。

一大型房企人事主管王先生告诉记者,从业十几年,自己在不少房地产公司都待过,也体验过各种各样的午餐形式。有的公司午餐补贴10元或20元,有的公司有员工餐厅,一天提供几菜几汤和时令水果,各有各的法子,但主要目的还是为了给员工带来更多幸福感,尽量提高员工生活待遇,以凝聚人心士气。然而,不同的午餐处理方式,一定程度上却彰显了不同的企业文化

“一般来说,发放午餐补贴的公司,员工一般都选择外出就餐、叫外卖或者自带盒饭等方式解决午餐,这种午餐形式的优点是员工可以根据自己的饮食习惯和营养需求,来决定吃什么,缺点也很明显,花费时间多、卫生条件不能保障,公司企业文化也体现得不明显等,因此,目前大多数房企都越来越注重员工的午餐福利,开设了员工餐厅,让员工不但吃得健康,而且还能促进相互之间的感情交流。我个人认为,看一个公司是不是像一个大家庭,最简单的午餐就可以看出来,一个公司如果想要有凝聚力,有自己的企业文化,是绝对应该体恤,考虑员工的温饱问题的。”王先生说。

午餐营造公司氛围

中午12点多,记者来到某知名房地产公司的员工餐厅,未进门,饭菜香气便扑鼻而来,餐厅内一排排快餐桌洁净明亮,每排桌子上都摆着五颜六色的装饰花束,把餐厅点缀得靓丽多彩,饭菜热气腾腾,一看就勾人食欲。

员工小李告诉记者,以前公司没有开设食堂,中午一下班,有的同事是急急忙忙往家赶,有的是到公司附近小饭店吃,还有的是自己带饭,不但早上要起得早,饭菜到中午也不新鲜了,还有人干脆就吃起了方便面。不少同事在午饭上花费时间太久,导致中午不能好好休息,下午上班也匆匆忙忙的。开设食堂之后,不但让人吃得舒适放心,而且大家围坐在一起吃饭,人际关系也更融洽了。“我们的公司食堂还会为每个过生日的员工准备长寿面或者是单独一份点餐,让寿星可以充分感受到公司的关怀。”在小李的介绍下,记者就在食堂入口内看到了一份本月的生日祝福名单,让人觉得分外温馨。

确实,企业里的员工食堂,不仅仅是用餐的地点,也是公司管理的“前沿阵地”。在员工餐厅,你会经常发现,跨部门的同事们互相交流、畅所欲言,或者是轻松地八卦聊聊天。此举不仅有利于营造好的工作气氛和团队精神,而且也能在轻松的交流中形成公司文化。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