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浅谈企业文化意义与建设

时间:2014-08-22 15:08:54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许振伟

企业文化,对于加强企业管理,提高职工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一,企业文化是经济与文化的结合体,搞好企业文化建设,有力于克服政治与经济“两张皮”的现象,有效地落实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一起抓的方针。

第二,企业文化注重人的因素,以提高职工的积极性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和目标是一致的。同时,企业文化建设的许多形式和方法都可以运用到思想政治工作中去,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逐步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开辟了一条重要的途径,展示了广阔的前景。

第三,企业文化把情感注入管理,使科技管理和人的情感融为一体。这必将极大地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提高企业的管理效能和经济效益。

第四,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精神,随着企业文化建设的发展和普及,企业价值观将人格化、全员化,职工素质也将全面提高,企业精神也将随之得到发展。

当前,要搞好企业文化建设,可从三个方面考虑:

第一,从职工主体的思想建设出发,搞好四个方面的教育:一是职工思想政治教育,从根本上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坚定社会主义信念;二是职业道德教育,促进职工树立良好的职业行为;三是搞好职业技术教育,不断提高职工的文化技术水平,以适应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四是搞好企业精神教育,增强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荣誉感。

第二,从企业的环境建设出发,尽力满足职工的五个需要:一是搞好企业生产环境的建设,满足职工安全和贡献的需要;二是搞好企业福利环境的建设,满足职工休养生息的需要;三是搞好企业文化环境的建设,满足职工文化生活的需要;四是搞好企业心理环境的建设,满足职工人格尊重和个性发展的需要;五是搞好企业管理环境的建设,满足职工要求参与和实现自身价值的需要。

第三,从组织的合力建设出发,企业党、政、工、团组织都要参与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哪一个组织和个人都不能单独承担这个任务,哪一个组织和个人也不能推卸这个责任。党政工团各级组织都要履行和发挥自己的职能和特点,齐心协力,密切配合,依靠职工群众,发挥整体优势,才能使企业文化建设取得较好的效果。(作者单位:山东天和纸业有限公司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