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从佛教文化谈企业团队精神

时间:2014-09-12 08:57:16  来源:中华铁道网  作者:

佛教文化的核心是“六和精神”,原则是“和”。佛教从“言、行、意、见、利、戒”六个方面规范众僧行为,这就是几千年来佛教僧团因人为推举和崇尚“六和精神”而“和乐清静”,虽经劫难却发展不息的根本原因。借鉴佛教文化培育我们自己的企业文化,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是团队精神的培育。一个优秀、卓越的团队必定是以良好的团队精神为基础。任何一个企业如果缺乏团队精神,必定走不远、长不大、活不长,终将失败。那么如何借鉴佛教文化来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特别是团队精神培育呢?我认为,应该注重培育以下几个理念

目标理念

佛教众僧的最高目标就是修炼成“佛”。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众僧们一心一意向着“成佛”这个目标去修炼、养性。所以在修炼过程中,人人都能按照“言、行、意、见、利、戒”和“清规戒律”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作为企业的各级管理者,要为职工进行职业生涯设计,对每个员工设计一条个人发展轨迹,是很有现实意义的。这不仅让职工清楚自己将来的路如何走,还让职工看到将来的具体目标。以此激发职工围绕设计目标在日常工作和团队协作中“一心修炼”。这无疑对企业团队精神、团队文化的培育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协作理念

佛教理念之一是教你如何解决自己的苦恼,进而帮助别人解决苦恼。所以,在企业团队精神培育中,必须倡导这一点,并在公司大力倡导“协作的最高境界是自己的事自己做好,别人的事自己主动帮助做好”这一理念,要让这一理念扎根于每个员工心中,让职工自觉地干好自己工作的同时,主动地帮助同事做好各项工作。这一点,对培育团队精神十分重要。

信任理念

领导要做到“用人不疑”,要相信自己的“下属”是优秀的、是合格的、是能干事的。“下属”没有发挥作用或者作用发挥不好,首先不要去责怪,而是要反省、查找自己本身存在的管理问题或指挥问题。“没有无能的士兵、只有无能的将军”,值得各级管理者深思。反之,当团队内部出现问题或有失误时,团队成员首先不要指责“领导无能”、“队员无能”,要问自己“我在团队中该做的事做好了没有”?如此良性循环,不愁培育不出和谐团队、高效团队。

满足理念

这里所说的“满足”并非指“小富即安”的思想中的“满足”,而是企业如何满足员工“精神需求”。每个员工自进公司工作那一天开始,就有了为公司付出劳动、流血流汗、献出青春甚至献出生命的准备,与此同时,员工也希望他们为公司的付出应该得到公司相应的回报(如:薪酬、荣誉、尊重、肯定、理解、鼓励、帮助等)。当职工的付出得到相应回报后,员工就有了满足感、成就感、优越感,从而就有了继续为公司做更大付出的心里准备和行动,如此良性循环,公司何愁走不远、长不大、活不长!

在物质与精神方面,不要轻视精神满足的重要性。要持续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培育良好的团队精神,满足物质需求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并非指薪酬高低没有作用),因此,思考企业文化建设就应该把尽可能满足员工精神需求作为团队精神培育的重点来思考。佛教有所谓的“求清静者得清静,求缘分者得缘分”。虽然企业对员工无法完全做到“有求必应”,但至少要向满足精神需求这个方向多加思考。只有员工精神方面的需求心满足了,才能有效持续激发员工的创造力和对企业的亲和力。只要员工人人都能把全身心精力持续投入到企业改革发展和创新创效中来,建设“百年企业”不是梦想。

平等理念

佛教倡导的是人人平等。僧团内没有等级界定、没有领导、没有下属、没有高低贵贱之别。在公司要树立人人平等的思想。在现实中,虽然有“领导”、“员工”等说法,也存在领导收入高、职工收入较低的事实,但这是因“领导”所肩负的责任重、任务多、风险大所致。并非存在“领导”与“员工”有什么本质的等级划分。其实,操作人员是员工、领导干部也是员工,没有本质区别。佛教的“身和同住”思想,要求僧徒各自以乐为怀,尊重他人,并提出了“众生平等”的价值观,避免了僧众之间的对立、分歧和斗争。“身和同住”、“众生平等”的思想观念很值得企业“拿来”吸收、消化。每个员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将如何吸收、消化显得更为重要,用什么心态对待同事的失误,用什么态度对待自己的下属,这对推动团队建设以及吸引员工的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我们与自己的下属谈话、讨论时,最好的方法是将自己“降级”处理,降级至与谈话对象处于同一“水平面”,这样的交谈才能吸引住员工的心。员工的心都吸引不了,怎么让员工自觉自愿、踏踏实实工作呢?

慈悲理念

佛教思想认为“只要我们发了慈悲之心,那就是观世音菩萨,就是佛”、“我们礼拜观世音菩萨,其实是礼拜一切众生所发的大慈大悲的心啊”!在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培育中,从高层领导到一线员工,我们都应以“慈悲为怀”的思想,对待自己身边的每个同事、每个下属、每个领导,特别是对待同事的过失或错误时,要以大慈大悲的心进行耐心的“帮、教、导”,不能另眼相看。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