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创新是推进企业文化健康发展的保证

时间:2014-09-22 08:49:15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杨海丽

企业文化是加强企业管理,强化企业理念,以企业精神为核心的文化,对企业的经营和发展起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我们必须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与时俱进,倡导创新发展,通过丰富经营理念、创新管理机制、优化活动载体,才能推进企业文化健康发展,才能为企业的改革发展注入精神动力。

坚持解放思想推进管理理念创新

企业精神是企业文化的灵魂,是企业员工价值观念、全局观念、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综合体现,更是企业先进文化的长期积淀,起着凝聚人心、稳定队伍、挖掘潜能、发挥员工主观能动性的重要作用。在长期实践中,交运集团紧跟时代步伐,经过一代又一代交运人的艰苦创造,形成了符合交运集团特点的、优秀的价值观,成为激励我们艰苦创业、拼搏进取、无私奉献的力量源泉。但是,在深化企业改革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新时期,更需要充实和丰富企业精神,在运输市场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铸造符合自身特点的企业文化建设的小氛围,培育具有企业个性特点的企业精神。

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新时期,企业能否在竞争中站稳脚跟,步入良性发展、良性循环的运作轨道,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企业的经营理念是否符合市场竞争的规律。经营理念渗透于人的精神世界,支配着人们的价值追求和取向,制约着人们的经营行为和企业发展。有什么样的经营理念,就有什么样的经营成果。过去只注重生产、不注重营销,只注重产品数量、不注重产品质量,只注重眼前利益、不注重长远发展的经营理念,已不能适应当今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要求。这就要从旧的思维方式和经营理念中摆脱出来,用发展的眼光,站在超越自我的高度,研究符合行业特点的经营理念,找准市场定位,制定既有阶段发展、又有长期规划,既有经营思路、又有营销手段的发展谋略。

坚持以人为本推进管理机制创新

人性化管理是重视人的本质和人性发展的管理方法,这是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体现。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受传统管理理念的影响,片面地认为,只有企业的管理者才是企业管理的主体,员工只是被管理的对象。这一理念上的误区,使企业在改革中付出了代价。因此,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深刻认识企业员工不仅是企业管理的主体,企业最具活力的资源,而且还是企业管理创新的源泉和最终实践者。在企业文化的管理中,企业管理者作为企业文化的倡导者、示范者,要以身作则,精通并忠诚于企业文化,在信守企业精神、经营理念的同时,向全体员工渗透已形成的经营管理理念,并用人格力量和先进理念,影响全体员工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取向。要注重企业员工的存在,克服闭门运筹、脑子里只有利润、没有员工存在、忽视员工的情感。要经常与员工进行情感上的交流沟通,增强相互间的亲和力,进而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

“以人为本”价值观的核心是尊重人的劳动,激发人的热情和潜能,其着力点在于满足人的合理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生产经营的实践中,员工通过企业而获得的力量,远远大于他本身的力量,员工参与得越深,就越能体现员工在企业中的存在价值,也就越能认同企业精神、企业理念企业文化。在积极鼓励员工参与企业管理过程中,赋予员工知情权、建议权、监督权、批评权。只有这样,才能使员工在参与中真切感到在企业的自身价值。员工不仅有物质追求,更有精神追求,精神追求实际上就是人生价值的追求。因而,企业的经营理念必须要与员工的价值追求协调一致,员工才能与企业同生存、共命运,企业才有强大的生命力。

坚持齐抓共建推进文化氛围创新

对于企业来说,搞好生产经营是中心任务,企业文化应当围绕生产经营的总目标,设计、规划实施文化建设的思路,把企业文化融入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各级组织要紧密结合运输经营这个中心,发挥各自的优势,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紧密结合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开展党的基本理论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引导广大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 。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开展创建“文明班组”、“文明岗位”、“文明员工”,争当“三德”标兵,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发挥共青团组织突击队、生力军作用,积极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和“青春立功在岗位”活动,引导团员青年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企业文化的显著特点是对企业和员工的行为进行规范和约束,而这种规范和约束,要通过潜移默化的教育引导,用共同的理想和目标,把员工凝聚成一个整体。这种“软性激励”的作用和特点,需要各级组织利用各种宣传教育手段和方式,把企业文化灌输给全体员工,使企业文化的内涵在思想上打下深刻烙印,落实到具体行为上。

社会文化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使企业内外部环境发生着质的变化。如何用先进的文化、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知识统领企业的发展,就必须要与时俱进,不断加强对新技术、新知识的学习,培养员工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的意识,全面提高员工的政治、文化、业务素质。同时,企业要为员工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积极鼓励员工努力学习,并创造必要的学习条件。特别是要把学习与提高岗位技能、进行岗位创新结合起来,把解决工作中存在的技术、管理问题与技术革新攻关结合起来,使员工在工作实践中,通过学习不断自我“充电”,吸取“营养”,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使广大员工始终在先进企业文化的大环境下,受熏陶、受教育,才能收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作者单位:山东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