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推进四个融合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文化建设

时间:2015-07-29 13:32:12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张雨良

当前,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引进各类资本参与企业联合重组和资本调整优化,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国有企业的重要任务。如何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文化建设,培育具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是摆在国有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

推进思想融合。思想融合是文化融合的基础,要以“融情、融心、融力”为切入点,推进不同产权主体之间的思想融合。一是融情。通过情感交流与沟通,达到相互了解与认同,利用多种有效形式,大力宣讲整合重组的意义和好处,提高广大员工对整合重组的认识和支持;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文体活动和各种参观学习、技术比武、学习培训等活动,吸引各单位员工广泛参与,在参与中相互学习了解,增进友谊。二是融心。在每一项政策出台之前,充分考虑不同文化群体的文化差异,凡是涉及机构调整、人事安排、工资政策等重大问题,都要倾听不同方面意见;凡是涉及员工利益的问题,如干部提拔、职称评定、员工疗养等,都进行公示公开,拉近不同产权主体员工心与心的距离。三是融力。以企业总体发展战略为指导,引导各子(分)公司对企业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发展理念进行重新定位,并以宣贯企业规划目标、发展愿景为重点,凝聚广大员工力量,推动战略目标的实现,促进员工思想融合与统一。

推进体制融合。体制机制融合是文化融合的关键,只有企业体制机制融合了,才会政令畅通,步调一致。一是实施企业内部专业化整合。对企业经营业务、工作性质相近或者相同的单位进行整合归并,结合管理实际,健全管理制度,促进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实现管理流程的全面接轨,实现人、财、物资源在企业内部的充分交流与合理利用,减少管理层次,提高管理效能。二是实施市场化精细管理。健全安全管理机制,规范安全管理行为和操作行为,夯实企业安全工作基础。全面实施市场化精细管理,在优化流程再造的同时,增强广大员工对管理机制及企业文化的认同感。三是建立人才选拔培养机制。推行干部公开招聘、员工竞聘上岗、单位间干部交叉任职等机制,逐步搭建起培养、吸引人才的平台,促进人员的广泛融合。四是加强主体文化宣贯。实施主体文化灌注、视觉识别规范和环境形象刷新,统一企业的标准色、标准字,规范办公用品、形象标识、环境标记、安全标识等,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推进价值观融合。价值观的融合是文化融合的核心。其形式上是文化的整合,而实质上是一次文化再造,是提炼确立企业新的文化理念,建立起新的企业文化。要按照“兼容并包、求同存异”的原则和“整合先进文化、再造人文精神”的指导思想,建设一个符合实际、适应战略、各具特色,并为广大员工普遍认同和接受的企业文化体系,启动以价值观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再造工程。通过开展员工访谈、会议座谈、问卷调查、征文、文化理念征集、合理化建议征集等活动,发动广大员工投身到文化再造工程当中。经过多次反复征集,建立各自企业文化理念体系,推进文化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

推进行为融合。行为融合是文化融合的枢纽。企业行为、领导行为、员工行为的融合才是实质意义上的文化融合。要在所属企业中推进企业文化理念层面向操作层面延伸,形成独特的精细管理、双向控制管理法。一是构建起全面覆盖的4E标准体系,做到人人、事事、时时、处处有标准,并从结果考核向过程控制转变;二是实施走动式管理,以“走动无盲区、管理零漏洞”为目标,对每名管技人员作出具体规定,通过走动巡查记录、现场回签、日积月结等制度,管住管理者;三是实施以日清日结为核心的运行体系,形成“一账、一本、一栏、一网”四个一运行机制和载体;四是构建精细化的考核机制,推进管理机制的创新;五是优化再造企业管理流程;六是制定员工文明行为规范、6S操作规范、职业道德规范和文明用语。在此基础上,全面深化准军事化职业行为训练,吸收借鉴解放军的管理思想、管理制度和行为准则,以军人的严明纪律培养员工的自觉管控能力,着力培育行动军事化、工作标准化、作风严谨化、管理精细化的职业行为模式,能较好地解决“管理严不起来,制度落实不下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标准不一,行为随意”等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全面提高工作执行力和企业管理水平。(作者系开滦集团党委副书记)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