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让企业文化踏石有印,抓铁有痕

时间:2015-08-08 12:27:50  来源:中华品牌管理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李文武

  企业文化在一些人心里,讲起来重要,用起来不重要。还有些人认为企业文化是可有可无的东西。甚至有人认为企业文化根本就是虚幻飘渺之事。但真正懂 管理与会管理的人,就知道企业文化是兴盛 企业的“法器”。企业文化用得好,效果就非常明显;企业文化不会用,那么就是搞个形式,弄个摆设,做做样子而以。

  企业文化是实实在在的,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企业文化是企业所有成员 共同价值观的综合体现,是他们共享的 价值观体系。企业文化要包含企业历史、企业故事、 企业标识、英雄人 物、仪式与 庆典、价值观这些要素。

要素一:企业的历史

企业的历史包括从企业诞生的哪一天起,就有各种历史事件, 创业的艰辛,元老们的奋斗历程,企业的发展与 转型,企业的 人口统计特征, 企业产品的 研发与 品牌建设,企业的变革历程,企业发生的一切一切就构成了企业的整个历史。企业的历史是企业文化的组成部分之一,它里面涵含着 文化的沉淀积累的结果。

要素二:企业的各种有代表意义的故事

每个企业都有故事,故事是企业文化的精髓表现。例如, 海尔集团公司就有 张瑞敏创业初期砸电冰箱的故事流传,这个故事一直让企业界津津乐道。因为这个故事是 海尔重视 产品质量的 企业文化体现。还有 茅台酒在巴拿马金奖 展览会上,因为不小心摔碎了,酒香四溢,从此茅台酒名声大噪的故事。企业的故事,是精炼的企业文化精华在向世人呈现与流传。没有故事的 企业,不是好企业。

要素三:企业标识

企业的标识包括:企业的 商标、 员工统一 服装、印有 企业标志图案的企业 机械设备、印有企业标志图案办公设施、印有企业标志图案记录文本、印有企业标志图案各种工具、标语、 制度文书、 建筑、旗贴等。 企业标识在于统一 标准、统一图案文字、统一形象。企业标识是企业区别于其他企业的东西。能让人一眼就能清楚地识别出来,就是企业成功的标识,有利于树立 企业形象,增加 企业品牌影响力,增强 消费者对企业的好感与喜爱。企业标识是企业的形象工程,更是企业文化综合体现。而且企业标识能潜移默化增强员工对企业的 归属感与认同感,有利于让员工增加对企业文化的 认知与感受,并且使得员工们的 凝聚力与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得到提升。

要素四:企业的英雄人物

这个时代呼唤英雄,这是时代崇拜英雄。每次上亿票房的欧美大片在上映时,惹得观众观影如潮涌,这说明人们都一个英雄情结,或崇尚英雄,或梦想自己当英雄。企业也有英雄,有 创业的英雄、有力挽狂澜的英雄、有变革的英雄、有 销售天才的英雄,有 创新的英雄,有如同先知的英雄,仔细留意与发掘, 企业英雄无处不在,只是人们太在意 集体主义精神,而忽略了英雄的创造的 价值。再者加上嫉妒 心理与自以为是的 性格,不敢承认英雄的贡献,所以,才会觉得 企业没有什么英雄。这企业英雄 需要企业方去塑造、去挖掘,然后用 传播的方式让企业每个 员工都家喻户晓,最后掀起一般向英雄学习的高潮,以英雄为荣,以英雄为榜样,那么 企业文化的影响力作用与耳染目熏的作用,会让企业到处都是英雄。让企业成为英雄 文化主导的企业。英雄人物身上的闪光点就是企业文化的爆光点。

要素五:企业的仪式与庆典

宗教为什么能够吸引人们去信仰?第一是他们的 价值观,第二是他们的宗教仪式。企业要想像宗教那些让人狂热与崇拜,也要定时定期举行莫种激动人心与调动员工 信念的仪式,如欢迎仪式、 培训仪式、庆功仪式等等。有时还要举行节日庆典什么的。还要时还要举办 劳动竞赛等等。这些都是企业文化的外延表现与实质化。

要素六:企业的价值观

企业的价值观有很多,例如有的企业崇尚节俭,有的企业强调 质量,有的企业以 顾客为中心,有的 企业主张团结,有的企业主张 以人为本,还有的企业追求 服务完美化,更有些企业始终如一 创新等等,这些都是企业的价值观。有的 企业价值观比较单一,有的企业价值观比较多。企业价值观不单单只是口里说,纸上写,墙上贴,最重要的是在企业实际 运营活动与 商业活动中体现出来,在 管理者与员工的一言一行、每一个细节中体现出来。这些企业价值观要深入人心,要共同认同与遵守,要把其奉为圭璧,要把其作为精神信仰,这样企业文化的强大生命力必须会让 员工们齐心协力把 企业搞得蒸蒸日上,飞黄腾达。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