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不要让“另类”企业文化伤了求职者的心

时间:2015-09-09 09:36:57  来源:搜狐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太不可思议了,太恶心了,去实习的工厂居然要我们打扫厕所,还要求我们喝厕所的水。”日前有网友爆料称,自己实习的某食品有限公司在入职培训时,居然要员工喝下自己洗的厕所水,对此她表示不能接受,而且认为企业这样的做法不尊重员工。对此,该企业表示,只是对员工进行企业文化培养,并没有强制员工真的喝下去。

在就业压力无比大的当下,说“一职难求”真的毫无夸张可言。面对此情此景,本就“亚历山大”的实习生、毕业生,却还要接受“变态”企业一浪又一浪的“冲刷”和“拍打”。虽说“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人生之路本就布满荆棘和坎坷,少不了竞争,免不了“优胜劣汰”,但是类似“喝厕所水”、“用厕所水洗脸”等个性而又变态的企业培训方式,的确让人“惊”而远之。

一些企业打着“企业文化”的旗号,任性的侵犯员工权利的同时,却又“振振有词”。企业培训方式一个比一个的“变态”,一个比一个的让人“忍无可忍”。有下跪培训的、乞讨培训的,还有拥抱异性培训的,如今又有喝厕所水培训的。不仅浇了求职者的“满腔热情”,也伤了求职者的心。为何众多企业如此热衷“另类”企业文化,“另类”企业文化利弊如何,值得深思。

笔者认为,众多企业热衷“另类”企业文化,缘于“另类”企业文化对员工思想的“奴化”作用和“入理”作用。通过利用员工渴望求职挣钱的心理,利用某些“极端”的培训方式,让“另类”企业文化深入到员工的思想中和内心里。既让员工对企业产生更多的“认同感”,又培养了员工的“愚忠”心态和“奴性”心理。

何为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为解决生存和发展的问题而树立形成的,被组织成员认为有效而共享,并共同遵循的基本信念和认知。企业文化应该是积极地,为企业的利益所服务的。然而,企业文化被社会认可的大前提是它应该符合社会主流文化,它应该尊重员工等的个人权利,它应该是正确的价值观。“另类”企业文化,无视人的尊严、无视社会风俗、无视传统道德的做法,与社会主流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去甚远。从近处来看,“另类”企业文化虽能俘虏员工的思想,为企业获得更大的利润。但是,从长远来看,培养愚忠员工的企业文化难以创想,只能止步不前,更何谈可持续“营利”?总的来说,企业发展打造“另类”企业文化,弊大于利。

良好的企业文化应该在尊重员工的基础上,以正确的价值观为指导,培养员工对企业的认同与热爱,力求实现企业发展与员工自身权益“互利而共赢”的局面。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