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新常态下创新企业文化建设浅谈

时间:2015-09-18 16:35:39  来源:中国化工报  作者:聂名东

  企业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长期生产、经营、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经营理念、管理方式、价值观念、群体意识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行为规范的总和,是企业个性化的根本体现,是企业生存、竞争、发展的智力支持与基础保证。其核心内容是企业价值观、企业精神、企业经营理念企业文化的建设实施,可使企业人文素质得以优化,企业竞争力得以提高,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

  当前,企业文化对形成企业内部凝聚力和外部竞争力所起到的积极作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企业竞争,实质是企业文化的竞争。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现代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竞争法宝。

  企业文化的构成分为三个层面:一是表面层:物质文化,即企业文化标识识别系统,被称为企业的“硬文化”。它是企业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包括企业标志、厂容厂貌、办公环境、机械设备、工作制服、办公用具、印刷用品等要素,是基础性的物质保障。二是中间层:制度文化,即企业文化理念识别系统,被称为企业的理念文化。它包括经营理念、服务理念、安全理念、质量理念、人才理念、团队理念、学习理念、创新理念、制度理念等。三是核心层:行为文化,即企业文化行为识别系统,被称为企业的“软文化”。它包括各种行为规范、价值观念、企业的群体意识、职工素质和优良传统等,是企业文化的核心,也被称为精神文化。

  企业文化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有句话说,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管理,一流企业做文化。凡是传承百年的企业,都有其别具特色的文化。笔者还有一个解释是,做企业短期行为靠资金,中期行为靠人才,长期行为靠文化。笔者所在的中化二建集团有限公司,具有60多年的发展历史,一直是业内的佼佼者,靠的就是底蕴深厚的优秀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对内是一种向心力,对外是一面旗帜。但企业文化不是宣传,是信仰;企业文化不是章程,而是要渗透到每个员工的血液里,无声胜有声,润物细无声。人是企业的本,文化是企业的魂。

  企业文化能激发员工的使命感。不管什么企业,都有它的责任和使命。企业使命感是全体员工工作的目标和方向,是企业不断发展和前进的动力之源。

  企业文化能凝聚员工的归属感。企业文化的作用就是通过企业价值观的提炼和传播,让一群来自不同地方的人共同追求同一个梦想。

  企业文化能加强员工的责任感。企业要通过大量的资料和文件宣传员工责任感的重要性,管理人员要给全体员工灌输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和团队意识,要让大家清楚地认识到企业是全体员工共同的企业。

  企业文化能赋予员工荣誉感。每个人都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工作领域,多作贡献,多出成绩,多追求荣誉感。

  企业文化能实现员工的成就感。一家企业的繁荣昌盛关系到每一个员工的生存,企业繁荣发达了,员工们就会引以为豪,会更积极努力地追求进取。企业荣耀越高,员工成就感就越大、越明显。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不再像过去一样一味追求速度,而是更追求发展质量。此时企业发展可能也要放慢速度,这也是回归正常、返璞归真,并非不景气。在新常态下,企业面临新挑战和新机遇,企业文化建设更是任重道远。我们必须不失时机地打造企业文化建设的新优势,从实际出发,制定相应的行动规划和实施步骤,虚心学习国内外优秀企业文化的经验,努力实现开拓创新。

  企业文化建设要营造创新氛围。创新具有不可预见性,有时要承担很大的风险。创新需要更多的包容和理解,需要宽容失败的环境支持。如果只允许成功而不能容忍失败,就不能调动员工的创新工作积极性。要立足于构建自由、开放的创新发展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鼓励创新,就要允许失误,就要摒弃冷嘲热讽、求全责备;多帮助查找原因,在行动上给予合作支持,在精神上给予安慰。此外,企业还要鼓励员工敢想、敢说、敢为,解开思想的束缚,增强创新意识,大胆作为,营造适合创新的工作环境。

  企业文化建设要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企业文化创新是个系统工程,要融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建立有利于创新驱动的体制机制,给创新人才创造脱颖而出、施展才华的空间,健全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由要素市场决定的报酬机制。要把企业的文化创新贯彻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做到坚守诚信底线、坚持质量标准、坚持品牌战略、坚持生态文明、坚持安全生产,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品质、诚信、责任赢得顾客,赢得市场,从而赢得未来。

  企业文化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关键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把解决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企业文化建设中,要突出人本理念,要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要切实尊重员工的人格和劳动,充分考虑其切身利益,满足其正当合理的需要;要关注员工的健康安全,加强教育培训和引导,为员工创造安全、健康的劳动条件和工作环境;要加大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及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要重视员工素质的提升和全面发展,为员工提供各种学习机会、发展舞台和升职空间,拓展员工的职业生涯。

  企业文化建设要增强企业凝聚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的重要体现之一,就是企业凝聚力的增强。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要通过构建广大员工共同认同、遵循的价值观,使企业和员工成为制度共守、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大家庭,形成休戚与共、相互包容的命运共同体。企业要牢固树立劳动关系和谐、员工企业共赢的思想,切实关心员工、爱护员工,为员工成长着想,不断拉近企业与员工的距离,通过企业的发展来满足员工的需求。要利用形式多样的企业文化载体,营造和谐氛围和人文环境,让员工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提高员工的幸福感和自豪感。通过企业文化建设,要形成员工与企业相互理解支持的环境,激励员工为企业发展拼搏奋斗。

  企业文化建设要推进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企业文化落地的重要措施。要大力推行企业民主管理,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在尊重和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的同时,让员工了解企业、关心企业、体谅企业,共同为企业出谋划策。要加强制度文化建设,形成依法治企的氛围,通过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双方责任和权益,用制度保障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用制度规范双方的行为,最大限度减少矛盾和冲突的发生。

  企业文化建设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用正确的价值观指引企业的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激发工作热情,促进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的精神支撑,更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

  总之,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文化的保障,企业文化建设离不开员工的支持和团队的合作。一个现代化企业若想立足于世,必须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必须探索并创建符合自身发展的企业文化,以文化促发展,使企业融入我国经济发展的洪流,实现中国梦、企业梦、员工梦。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