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和而不同企业文化方落地

时间:2015-09-30 10:56:04  来源:东方烟草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郭展嘉

企业文化是在企业长期发展过程中积淀而成的。它集中体现了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主张以及行为,是被企业员工普遍认可并共同遵循的信念和认知,可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对企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烟草企业更要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利用企业文化的力量为改革创新提供理念支撑和精神指引,强化员工践行“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首先,要统一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理念。认识是行动的先导,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必须明确其内涵和外延,提高对企业文化的地位及作用的认识。企业文化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导航灯”,是品牌壮大的“助推器”,是融入社会和公民服务的“粘合剂”。只有明确企业文化建设的丰富内涵、具体功能与运作方式等,提高对抓好企业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才能不断增强企业员工建设企业文化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建设有特色、有生命力的企业文化,要避免将企业文化建设等同于思想政治工作、员工文体活动;避免片面地认为建设企业文化就是提炼出一些理念企业文化手册等;避免将企业文化等同于领导文化、个人文化。只有将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管理的有效延伸,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建设的内涵和载体,才能把企业文化真正建设成为企业员工共同遵守、乐于分享的精神财富和文化成果,做到员工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员工的企业文化

其次,实现步调一致,坚持特色发展。“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是行业的共同价值观,其不仅界定了烟草企业的价值取向,体现了行业属性,还指明了行业生存发展的根本规律。这一共同价值观是行业优秀企业文化建设的根本和核心,是行业各项生产经营服务活动的灵魂,为所有烟草企业提炼文化理念提供了依据、指明了方向。因此,企业文化理念应以行业共同价值观为统领,站在真正践行行业共同价值观的立场去推动企业文化建设。

在坚持共同价值观统领企业文化建设的同时,也要注重突出自身特色:一是要因地制宜,深入挖掘本地的地域文化。文化都有其区域性,在提练企业文化理念的过程中,只有深入了解并汲取企业所在地的风俗习惯、人文环境、地理环境等因素,才能打牢企业文化的基础。二是继往开来,择优汲取传统文化。要重视做好企业调研和诊断,识别出影响企业文化生成、发展的因素,弘扬原有文化基础中先进的一面,摒弃落后的部分,体现时代特征,让企业文化建设在原有文化的基础上发扬光大,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文化割裂。

第三,整体推进,注重突出互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必须把企业文化具化为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物质文化。这三者缺一不可。没有制度文化,就没有严整的秩序和高效的工作;没有精神文化,就没有统一的意志和共同的信念;没有物质文化,就没有生存的保障和发展的后劲。

构建企业文化的框架,一要适当采取一些必要的行政措施或手段,用“指挥棒”保证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有序推进;二要构建具有可持续性的企业文化,源源不断为企业发展发挥良性作用;三要在注重整体稳步推进的同时,也要抓住重点,进行重点突破。

第四,推进有机融入,确保企业文化落地。企业文化落地涉及到企业组织管理、制度规章、员工思想状态、企业内部氛围等诸多方面。只有企业文化真正落地,企业生产经营流程、管理制度、行为规范、服务理念等才能体现出文化精髓,为企业员工所认同、接受、拥护并转化为员工的日常自觉行为。要确保企业文化真正落地,必须做到以下四点:

一是加大宣传、持续教育,为企业文化落地营造良好的氛围。以道德大讲堂、全民修身活动、服务品牌宣讲、文明有礼培育等为载体,运用各种方式宣传身边模范人物及事迹,不断影响、激励员工,使员工潜移默化受到影响。

二是完备制度、强化落实,为企业文化落地提供强有力保障。企业文化落地,必须有相应的制度保障。烟草企业要不断完善市场营销服务机制、专卖管理监督机制、资产经营管理机制、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员工薪酬激励机制等各项机制,使企业文化通过制度、流程、规章等不断得到彰显。

三是推进考核、强化考评,为企业文化落地提供有效举措。科学、公平、公正、公开的考核评价体系对员工日常行为起着重要的指引作用。将员工日常各项工作任务与考评指标直接挂钩,将督查考核与绩效考核相结合,修订完善企业文化考核办法,从根本上减少“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能干与不能干一个样”的情况,从而形成“以事业鼓舞人、以责任鞭策人、以标杆激励人”的和谐企业文化氛围。

四是强化领导、以人为本,为企业文化落地提供人员保障与智力支持。企业是由领导者进行管理决策的。企业文化落地需要充分发挥企业领导者的作用。作为企业领导者,要带头学习企业文化知识,对企业文化内涵有深刻的认识,对建设企业文化有独到见解,对烟草行业的发展有准确的定位和长远的战略思考,指导督促企业文化落地的实施。

总而言之,企业文化只有从内容构建、制度延伸等方面坚持和而不同、统筹兼顾,多措并举去推进、真抓实干去实践,才能保证企业文化落地生根,发挥其应有作用。

最新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推荐信息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主要的指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